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我為何要用USB介面呢?(一)

  自從版主從Hinet 的免費網頁架設有關USB 相關技術議題之後,

就經常接到類似的問題,從各行各業都有(也沒那麼誇張,我還以為包括作特種營業的啦,

這些各行各業都是屬於電子領域類的啦!)。

所以版主就稍微整理及分析一下之諸位的想法,以後有類似的問題,就麻煩各位爬一下相關文章,

當然啊~奇奇怪怪的不勝枚舉,所以版主就預留一些伏筆,就是標題把他列成系列方式。

------

           在PC端使用USB端口有幾個考量點:

第一:是為了方便性,這部分的想法就有點像傳統的UART (RS232)或Parallel 的方式。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就買一條USB 轉RS232 的Cable 就好了。
           不要給自己添太多麻煩事吧!(作電子的日子過得太舒服?!)   
            ------什麼事都可以解決,包括PC端的應用程式。
 
第二:有點速度上的考量,譬如RS232 真的慢到可以打個盹的話,若得跟傳統的
            parallel 有點接近的話,那就得考量USB 了,因為此時他也兼具第一點的優點。
            ----- 這時就會碰上所有USB DIY一族的惡夢了,選IC 解決方案,PC端應用程式。
            其實,這部分也有許多發揮空間可以揮灑的,包括調通訊介面或通訊介面等。
            可以把一些想法發揮到淋漓盡致的。----
 
第三:我真的需要很高速的傳輸介面喔?!最好是USB 2.0 的Controller 。
            然後,我問他為什麼?!...不知道!---
            這一種版主常心裡想是:不知量力....或換個方式想:太自以為中心的思維模式。
            更通俗一點的說法是:不知人間疾苦....台客說法:吃米不知米價!
            您要俗擱大碗的 USB 2.0 Controller ?!...雖然現在台灣北部滿街都是IC設計公司。
            (快跟賣珍珠奶茶店差不多了...)  但也不是拿錢作功德啊!
            您知道USB 2.0 Controller 要用多少製程的晶圓代工, 您有多少市場需求請人家開IC呢?!
            ----
            若一般DIY 或是做一般Utility tools 的介面的話...
            (版主指的就是,您一個月的使用量或是Total 使用量不到100 K以上的話) ,
            一般來說 USB 1.1 就夠用了,而那些有所謂的 USB 2.0 的需求來說:一般就被所謂的
            ASSP (Application-Specific Standard Product) -- SOC 或您也可以說是
            ASIC(Application-Specific IC) 給包辦了----
             因為現在開IC 不難,滿街都是IC設計公司啊。
             ...因為USB 2.0 的速度比較快,所以一定得用高階製程的晶圓生產....
             若生產量沒有一定的經濟規模的話...是沒有IC設計公司會笨到去燒錢的.... 。
             >
             所以,版主不認為會有在一般通俗的(General purpose) 的USB 2.0 的IC是
             又便宜又好用的。有時您還不如拿那些ASSP 的IC來用還比較快一點。
             或是回到 Cypress 或一般USB 1.1 的 Controller 好好的依照版主網頁裡的方法,
             好好的調教一下您的USB Performance。

 
第四:道聽途說。別人都在用USB,沒有用USB 覺得很落伍,知其所以然,卻不知所然。
            (注意喔:不是一般的說法喔,是倒果為因的喔!)
            結果就一直抓不到USB 應用方向...
            選解決方案就像廣告所說的: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一直拿不定主意。....
 
第五:我要學USB , 一定要把他學會....日後一定會用得到的....喔~不錯,版主非常鼓勵,
           但既然是學習階段,那麼態度也要謙卑一點嘛?!來信提問題,也要留個名號吧!
           想像一下,人家在一些研討會會場也都會留一本簽名簿...您嘛多少簽一下名吧!
           簽個假名也沒人鳥您啊!---有這麼難嗎?!----這一點純版主抱怨....
 
第六:想認識版主。或想找尋是否是失聯多年的老友或損友,乃至冤家債主....不會吧!
           ---- 不難吧,只要您在台灣北部就很容易找得到版主的,跟版主約一下就可以了。
 
第七:想賺錢,這一點我想應該是絕大多數的原因吧!那您也可以偷偷告訴版主一下,
           ,現在還可以靠USB產品賺大錢? 版主或許可以不問任何原因傾全力支持囉!
 
第七:一定還有其他因素...版主現在還沒想到...(沒時間整理!) 
 
     作USB 應用跟一般作系統應用是一樣的,不要太迷信名牌或解決方案。
人家HP給台灣代工也不會老是那一兩家公司啊,因為所有的技術都會有他一些
您所無法一切掌控的因素。---所以,還是得回到自己的理性的判斷能力。
 
    許多USB 應用都是千奇百怪的....或許,下一回合,版主就用一些實際案例來說明之!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