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轉貼:一個韌體程式小技巧

轉自於:

http://godspeedlee.myweb.hinet.net/trick.html

(好好玩喔...該版主的靈感也是來自版主我的...我引用一下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順便在此連結一下,看能不能幫該版主衝衝一下人氣...)

---

     其實,自己寫韌體也寫了很多年了...雖然也有在寫PC 端的軟體(VC++),

當然也用Keil C 寫韌體...但有時,還是喜歡用組合語言寫一寫小程式。

像上述的文章所點出的:就是一種數學與工程之間的一種『美感』(或稱為藝術!)

當然,現在很多工程師也不太愛用組合語言了...學校也不一定會教了。

但是,如果,您沒有機會去從上述的例子去發掘寫程式之美...那的確是有點損失啊!

----

    這一陣子因為作計畫,有機會接觸了一位在美國寫程式多年的老師傅。

(喔...人家已經回台幾年了!),版主也有機會試了一下他們寫一些Embedded system 的OS。

的確很不錯...他們不是用什麼eCOS 或uCOS 乃至於...Linux ....。

是他們在美國寫一些網路介面時,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屬於自己的OS ...小而美...

那天也順便聊了一下...他只是很感慨的說:只是差在一個應用市場的大小!

人家老美就可以全心全力的投入先進研發技術...養幾個博士作技術開發都不成問題...

反正人家內需市場大嘛!...而我們在台灣呢?!...您想一想...那個老闆會頭殼壞掉的?!

會作一些還看不市場的產品研發工作...那就不用說:想先建構一些比較前瞻的技術?!

尤其是像他們寫這種Embedded system OS 的人?!...所以啊...也幸好人家在美國時,

有那個機會先練兵操演一下...否則啊...光在台灣,想邊接案子邊建構這種OS來說:

簡直是天方夜譚啊!...

順便也給上述連結的版主好好的加油一下!...也懇請大家給予熱烈鼓勵與支持!..

 

 

5 則留言:

  1. 沒有任何老闆會投資在一個基儲研發上面,除非是國家單位
    特別是現在這種變動太過頻繁快速的年代,很多人寧可買別人開好的chip也不想投入研發,只想應用不是嗎?
    共同的無奈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後來有其他高人跟小弟講,這個技巧也可由數學中的分支-數論推導出相同的結果

    台灣有沒有公司自己搞OS?有!小弟待過的公司裡有2家就是自己開發OS(跟FxxA那個沒關係喔),
    自己硬幹TCP/IP stack, FAT system的不乏其人

    不過這都是10幾年前的作法,從一開始一個小小的scheduler慢慢長大成OS,10幾年前連
    聽過Linux的人都很少,這樣幹老闆也不會有什麼意見,公司人少時要搞創意也比較容易

    等到現在公司變成幾百人的規模,還有可能這樣搞嗎?當然是趕快做產品,台灣公司開發
    產品時間都壓很緊,連搞工控的都以季為單位,沒幾個公司會瘋到找一堆博士花幾年做OS。
    (P.S前面提到這些自己開發OS的公司,他們的新人就比較慘了,只能follow前人那一套,
    還有這些公司也不繼續發展新功能,也是拿WinCe,Linux等來搞了)

    不要說美國,前輩應該也知道日本一些大公司例如松下,SONY,東芝...都還有專屬研究所呢!
    台灣要怎麼比阿!一堆公司的心態就是現成的東西買一買兜一兜趕快賺錢滿足股東,這樣
    大家就有好日子過(真的嗎?)

    也不光是美國內需市場大這個因素,美國人跟世界上其他國家比起來就比較愛冒險,
    什麼天馬行空的東西都可以拿來創業,台灣人也沒有他們那一套18歲就踢出家門
    做什麼事自己負責的文化(他們現在一堆人還在伊拉克打仗賺大學學費呢)

    還有他們對專業人才也比較敬重,他們有很多人60歲還在寫程式也不會被瞧不起,
    台灣我就在開會時不只一次聽到同事講「寫程式能寫一輩子嗎?」、「好在我有
    先見之明轉PM、Sales...」......=.="

    現在我常常對人講像前輩這種軟硬都會的已經快成為瀕臨絕種動物...XDD

    回覆刪除
  3. 前輩您也別難過,正所謂物以稀為貴,就像您用的那顆USB IC一樣,出了問題也只能找您。所以可以預見的是說不定case接不完...所以前輩您應該高興才對,因為市場上競爭者越來越少了! :))

    我想就像您之前講的,就算賣燒餅比做電子好賺,也還是會繼續做電子,其中道理已經不言而喻了 ;)

    回覆刪除
  4.         老闆如果都只是想直接購買技術 , 直接挖角 , 直接購買產品來包裝 , 而不願意往下扎根的話 , 那好像跟短線投資一樣 , 長期來看的話 , 應該還是會虧損吧.....

            之前在工具機產業待一陣子 , 雖然時間不長 , 但是也看到一些現象.台灣的機械業也有20幾年了 , 不過目前的狀況還是不太妙 , 東台, 永進等機械大廠 , 毛利率下滑很多 , 或許政府沒有大力支持投資是個原因 , 但是我覺得那些大老闆不願意把基礎打穩才是主要原因. 目前作工具機的機械廠幾乎都只做機構設計 , 而關於工具機的心臟--控制器 , 馬達與馬達驅動器 , 還是向日本購買為主.

            如果專研機構 , 把機構部分處理好那也是很不錯 , 可是我聽過的例子是----台製的機構搭配日製的控制器 , 如果表現不好 , 機械廠的師父會說是機構沒做好 ; 台製的機構搭配台製的控制器 , 如果表現不好 ,機械廠的師父會說是控制器沒寫好 . 感覺都變成名牌主義了 , 沒有真的從工程的角度來分析.

           也曾經看過機械廠開的規格---主軸轉速穩定時 ,  誤差不超過10 rpm .

    回覆刪除
  5. 這就大概是工研院存在的原因,老闆們不願意「研發」只想等著「技轉」...

    韓國人這點就比我們強多了,他們是往「完全自製化」的方向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