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多元入學?!教育改革?!

以下是昨天自由時報的標題:

其中一則新聞是電子報裡沒有的:(但在實際的報紙裡有的一份報導:是跟我們搞電子有關的!)

....建中陳以健放棄理工組第一志願台大電機系,去念成大醫學系,他表示自己不喜歡工程師的生活方式,工時很長又沒什麼假日,當醫生雖然很辛苦,但可以接觸人及幫助人.....

-----

看來:園區工程師那種刻板的『宅男』型態也深深影響新一代的新生了!

----

又反過來看整個教改....您覺得呢?!...

真的,現在的小孩子的學習道路真的比我們那時辛苦多了...

所謂一綱多本....這個一綱『多本』...就是一種教育成本...

有沒有使中小學生快樂學習?!我不知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讓補教業及參考書商生意蓬勃發展。

如果您是家長...您真的覺得您的小孩只念一綱一本就覺得夠了嗎?!...

萬一他要跨區參加甄試...那他要念多少書?!....

每每賈老師看到他的學生為了避免遺落其他補充教材...每天熬夜到深夜就寢...白天上課精神不濟...

還真的有點心疼小孩之辛苦...而念不來的,就開始自我放逐...

連教育也成M型兩極化的教育結果...

---我們搞電子弄得三更半夜的...就叫苦連天...但是一個小小的國中生...

從早上七點多上學到晚上補習班放學九點多...回家還有作業呢!!您覺得...難道他們就不辛苦?!...

真是辛苦啊....阿彌陀佛......有空就多陪陪您的小孩渡過這一關吧!...

這個還是比較實際的!.... ....

 

<<明星大學甄選 都會生逾五成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4/today-education4.htm

明星大學甄選 都會生逾五成

〔記者/連線報導〕九十七年大學甄選統一分發昨天放榜,明星大學榜單普遍還是明星高中的天下!台大榜單仍以建中及北一女學生最多,合計高達三百二十四人、佔去三成名額;統計更顯示,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五所明星大學錄取的學生,半數以上都來自「都會區」,清大就佔近七成,台大、交大、政大更都高達八成!

台大今年總共錄取一千一百多人,建中一百九十九人照舊居榜首,其次北一女一百二十五人和師大附中九十三人;考生參加推甄也有區域考量的趨勢,成大就是南部學子優先選擇,今年錄取九百多人,最多就是南一中六十四人,其次雄中六十二人、中一中五十二人、南女也有四十三人。

台大錄取都會生達八成二

進一步統計五所明星大學所錄取北、高、北縣、台中、新竹、嘉義、基隆、台南、桃縣等九大直轄市及省轄市學生,交大八成四、政大八成三、台大八成二、清大六成九、成大五成七的錄取生,都來自傳統「都會區」縣市,而根據去年的統計,上述縣市學生僅佔全國學生數六成四,顯見都會區學生擠進明星大學比例偏高。

台大錄取生中,光是北市、北縣、高市學生,就囊括六成一,台大坦言,多年來錄取生集中在都會區,「城鄉差距」確實存在,這是整體教育資源、文化刺激不均的問題。台大有職員私下坦承,不只台大錄取都會區學子為多,所有明星大學其實都是。

中一中校長蔡炳坤與台中女中教務主任蕭坤松則均指出,原本推甄設計是希望縮短城鄉差距,但甄選第一關就是比學測分數,學科具優勢的明星高中就較有利,到第二道關卡,有些校系另設計如實作等測驗,還是以學科能力為主,甚至加設面談或審查資料條件,社經地位高的都會區學生受的文化刺激高,也形成另一優勢。

麥寮中學:學生口試吃虧

較偏遠或都會區的社區型高中,則在明星大學榜單中相對罕見。例如雲林縣明星高中正心中學位於斗六市,今年推甄共有十二名學生錄取台大、清大、交大、政大及成大,但位於偏遠麥寮鄉的麥寮中學,則沒學生錄取這五校。

麥寮中學教務主任楊復朝表示,推甄制度明顯對都會區明星中學較有利,鄉下學生不僅口試吃虧,也欠缺科學營等文科資歷。

高雄新莊高中校長許文宗認為,在申請管道,社區型及偏遠高中學生尤其吃虧,因每人可申請五所大學,明星高中學生第五志願分數往往就比社區高中第一志願高四、五分,因此較易錄取。

-----------------------------------------------------------------------------------------------------------------------------

<<是多元入學 還是多錢入學?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4/today-education5.htm

〔記者劉力仁、謝文華/台北報導〕今年大學甄選低收入戶錄取名額少得可憐,台大、清大、交大等幾個明星大學都是個位數,弱勢學生難獲學校青睞。

台大僅錄取三名 交大掛零

台大今年大學甄選錄取一千一百一十一人,僅三人為低收入戶;交大錄取四百人,低收入戶學生掛零;清大錄取五百一十四人,低收入戶一人,成大錄取九百五十四人,六人為低收入戶;政大錄取五百二十五人,低收入戶六人。

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家庭社經地位高低,明顯反映在成績上面,因為補習要花錢、買書要花錢,貧窮的家庭出不起,因此弱勢孩子考不上好學校,往往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家庭因素無法配合。

入學標準 沒有考量低收入戶

吳武典表示,現行甄選入學採統一標準,沒有特別為低收入戶考量,使得弱勢學生升學競爭處於不利地位,他建議除了低收入戶加分、降低錄取標準等方法外,評分方式朝多元評量修正,弱勢孩子更能獲得肯定。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政府在學雜費對弱勢孩子還有補助,但在學習層面,對弱勢孩子不具善意,甚至部分明星大學對弱勢孩子心存排斥,入學門檻高,譬如考試作答要求速度快又正確,只有補習班才會教解題速度,沒補習的孩子,根本難以因應。

台大表示,去年低收入戶學生僅錄取兩人,前年三人,今年雖三人錄取,但低收入戶考生錄取率超過四成,高於整體錄取率三成六。

清大表示,今年六人報名,最後錄取一人,去年低收入戶學生還掛零;交大則指,今年僅一人報考,報考學生本來就少,且部分學生擔心被貼標籤或怕申請手續麻煩,並未以低收入戶身分報考,數據反映的並非真正弱勢生錄取結果。

國立宜蘭中學校長吳清鏞表示,低收入戶數本來就比較少,錄取人數當然不可能多,他認為要有更客觀的數據,去證實弱勢學生在多元入學方案中遭到忽略。

---------------------------------

1 則留言:

  1. 從國中就弄到三更半夜,好不容易考上建中->台大電機系,畢業後進電子業還是搞到三更半夜...??

    好像怪怪的喔!...這些會唸書的聰明人當然覺得...我是何苦來哉?更何況現在一堆公司都不發技術股了,誰還想當宅男阿... 除此之外像前輩這種對研發有深厚興趣的也沒那麼多吧?

    我到是有不一樣的意見,與其逼著小孩唸書升學,還不如試著引導出他的興趣跟性向,現在不只多元入學,成功的方式也可以很多元阿!假如一直逼著唸到三更半夜,拼命考建中台大...那跟我那一代有什麼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