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那剩下的3% 呢?!

今天的新聞標題:

97%國中 老師上課用參考書

--------------------------------------------------------

我是比較好奇的是:那剩下的3% 的老師在想什麼?!

 希望開放一綱多本...結果,當然就造就了國內書商的蓬勃發展...

然後您就叫書商,只出版教科書...不用再出版參考書、參考書....

然後他們要賺什麼?!....當您把教育搞得像商業行為時...您還希望校園的教學活動回歸正常?!

所謂人本...就是不要忘記...這些商人原本的角色...以商業利益為主!

不要活似的生活在教育的象牙塔內...結果,這些書商為了配合教材與市場競爭...

就像我們搞電子產品一樣...一切都急就章...教材、參考書..測驗卷也是錯誤百出...

而原本我們從小所採用的國立編譯館的教材...歷經多少年的...

這些錯誤都已經"該解的BUG 都已經解了!" ---寫程式術語....

人家不是常說:女人與小孩子的錢最好賺了嗎?!...當您發現原來開國中教材出版社,

是這麼大的一個商機時...在商業利益的驅使下...您說:學校的教育人員如何是從呢?!

您要版主選擇寫一本USB 教材比較好賺呢?!還是幫出版社寫測驗卷?!哪一個比較好賺?!...

那您對於滿街滿谷的補習班,在配合一綱多本的教育政策下...有多少"招生花招" 了!

真的...不要生活在教育理想國度裡...否則,不只毀了下一代教育,也會毀了國家競爭力!

-----

PS:換個角度想一想:一樣的道理...老話一句:不是每一個中小學生都會每天自動自發...

回家就會準時的乖乖的坐在書桌前唸書的...您上班都想摸魚了...

更何況一個定性不足的中小學生呢?...那您如何鞭策小孩唸書呢?!...

這些都是一些很基本的現實問題啊...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62300243,00.html#

97%國中 老師上課用參考書

  • 2008-06-23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人本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調查指出,九七%國中校園有使用參考書上課;全國百分之百的國中都存在購買測驗卷現象;九五%國中生在早自習考過試。台師大教授林世華批評,台灣考試「已殺紅了眼」,國中生在校一天可能要考七、八次,實在過火。

     林世華表示,國中生每天有很多考試老師不可能自己出考卷或改考卷,考完後,都是學生互相對答案,這樣的評量方式,受到最大傷害的是「人性」。他認為,考試不是壞事,但學生希望從中得到老師回饋與關心;如果沒有,這種評量效果不大。

     人本教育基金會對全國廿二縣市二二九所國中的一四三三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現行國中課堂使用參考書或測驗卷現象非常普遍,三成國中生每一科都買測驗卷,依比例換成學生人數,就是廿八萬四千名國中生每科都買測驗卷。

     另有一成學生這學期買超過十本測驗卷,換算成學生人數,就是九萬四千名國中生所擁有的測驗卷超過十本,相當驚人。

     人本調查指出,全國九五%國中生在早自習考過試,更有三三%國中生天天早自習都在考試。即使宣布過早自習不考試的台北市,仍有九八%學生在早自習考過試,三二%早自習天天考試。彰化縣與嘉義市則是百分百受調查學生皆表示在早自習考過試。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說,國中生的升學壓力不在「一綱多本」,而是來自參考書、測驗卷。教育部早在廿年前就規定課堂上不能使用參考書、測驗卷,但這些禁令被學校及老師拋到腦後,沒人理會,「說一套,做一套」是台灣教育最大問題。

     史英表示,國中生每天有很多考試,老師既不用出題,也不用改考卷,而且常只考試還不用上課,這就是事情的真相。

     使用參考書及測驗卷學生要自己付錢,一學期至少七、八百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現在很多國中家政、體育美術課,都被老師拿來考國文、數學、英文教學不正常。出版商的測驗卷題目設計通常都很艱澀,打擊學生信心,不利於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