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您用多少成本在做事啊?!

今天晚上陪朋友進園區公司拿東西...

不知是小週末晚上呢?!...還是已經是常態了...

怎麼突然覺得園區公司的晚上變得比較冷清了....

朋友公司作的IC 都是那種低單價的東西...也曾幾何時,也是業界的龍頭啊...

但是,這幾年因為實在是太過於市場競爭...毛利一直下降...產品也沒像過去那麼容易切入市場 !

又為了堅守市場佔有率...又要開發新產品...結果,人力也一直增加...卻相對來說:

營運成本也水漲船高...又回頭稀釋獲利...惡性循環的結果...

就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現況,公司的每一項產品就不時的聽到說:人家業界某某哪一家公司...

人家公司就少少的小貓兩三隻...就針對您的某一類產品IC也開一棵...

您八毛錢賣...人家就小貓兩三隻...五毛就可以賣...

(大陸啊 ...在賽格,人家只要能賺一塊RMB...東西就賣您了...)

----

說真的...台灣真的沒有很大市場容量...也無法真的掌握市場...

如果,要玩這種軍團大規模陣仗...如果,您的產品沒有什麼創意或是只是要辛苦的賺個一兩塊錢...

真的...就不要搞的太大規模...還不如,從小玩起...一步一腳印!

因為您要如何玩大陣仗...您不是擺明如何跟大陸或美國這些比呢?!

---您用多少成本在做事啊?!...

 

2 則留言:

  1. 這樣都是廝殺的結果. 八十年代的企管工管, 訓練出來的領導人或經理人, 都被教導認為市佔率和利潤成正比. 但是經過自然空間的淘汰賽後, 每每發現, 事實並非如此, 只有行業的龍頭在不斷創新條件底下才看到這樣的境況.
    其實算術很簡單, 假設剛開始生意的時候, 成本NT10, 毛利NT4.0, 假設某天要削價NT0.05, 沒有壓縮成本的前提底下, 唯有犧牲毛利,

    降價幅度 : 0.05/(10+4) X100% = 0.36%
    利潤下降幅度 : 0.05/4 X100% = 1.25%
    兩種幅度的差超過 3 倍, 試問哪一種產品可以經得起多少次這樣的連續削價!? 所以很快到達無利可圖的地步.
    解決這樣困境的要點, 可能是看待利潤的態度, 如果能保有相當的利潤, 犧牲部分市佔率及縮小削價幅度, 不但不用增加製造成本, 還不需要馬上削價競爭廝殺到某方死為止, 因為在成熟的市場, 市佔率和利潤並不成正比.

    回覆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6月30日 晚上11:22

    不錯!您分析很好...非常有見解!... =D> ...
    但是很不幸的是:台灣絕大多數的老闆,都是短線操作。當他們賺了第一波之後,
    就得到嚴重的"大頭症"...您所講這些公式,他們全拋在腦後。
    他們只知道要不斷降低成本,擴張市佔率...結果,就我們所看到:無形成本在同時侵蝕他的獲利與
    產品價值。...當老闆開始賺錢時,十個老闆有九個是找人來降低成本,而不是提昇產品競爭價值的!
    所以,就開始這一惡性循環的開始。....所以,就我常開玩笑說的:台灣企業只有在新創公司才有很好的開創性!之後呢?!您去上班就多那一點勞務性多過研究開發氣息了!
    不過,還是謝謝您的回應!不錯的見解!... =D>  ... =D>  ... =D>  ... =D>  ... =D>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