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大陸行腳

這兩天在朋友交約下,跑了一趟華南...

這是自從離開推廣 FPPA 之後,再一次去大陸,想一想也已經一年多了。

的確,也是因為正值大陸奧運的關係,也的確讓人感覺不同的氣氛。

版主也趁此次機會再一次去看一下以前所熟悉的深圳的高新科技園,

硬體環境是沒有變太多,不過,在朋友的引見說明下,才知道,

其實,這一兩年來市場變化也蠻大的!...對有些公司來說:幾乎是完全洗牌了!

尤其是相對台商的這些IC設計公司啊,或是我們這些搞電子系統人來說,

的確,一個值得大家需要警惕的。...---台商相關系統研發人員有很少不會遇到不認識的!...

不管,您過去在台灣的哪家公司呆過?!...大概,總是有機會在這個地方聽到台灣相關產業的訊息。

"啊...哪家公司的狀況如何?!如何啊?."..."啊...那個某某人...某某人怎樣...怎樣?!..."

聽起來好像就發生在台灣園區裡事情一般令人親切。...

當然啊...最有名的現象就是:在這裡儼然是台商電子公司的價格殺戮戰場。

如果,您想看台商某個電子方案產品(尤其是IC 設計業)的價格啊...性能啊...

您不用在台灣玩那套諜對諜....在深圳...鐵定是公開的秘密。....您想看的、想知道的價格...

在這邊...您根本不用特地去收集...吃個飯...大概全知道了!...

最奇怪的是:明明就全是台灣IC設計業在玩的市場...但價格全都是這些台商在彼此互砍!

砍到是"流血流滴的"(台語)....結果,還在砍...(原都以為等別人撐不下去時,

自然就會知難而退...對不起...不但沒有死得退出市場...還延伸很多小公司出來繼續砍價格!)

厲害吧!...真的搞不懂這些公司的老闆,到底在想什麼?!...

就拿一棵我們所熟悉的USB 轉 UART (RS232) 的 IC ,在深圳至少分成三種報價:

"台灣的晶圓,台灣封裝";"台灣的晶圓,大陸封裝"及"大陸的晶圓,大陸封測"三種價格。

真的搞不懂...這樣的市場操作對於我們搞USB 技術有何技術提昇呢?!...

結果呢?!...到寶安及東莞看看...一大堆台商都已經死得死,逃得逃了...

上游的IC 設計業還在那裡玩這種遊戲...

台灣的這些公司就整天找工程師或相關人員進進出出的。

就拿版主今天回程來說:在深圳口岸就先遇到一位認識的園區朋友...

到了香港機場又遇到另一位認識的...大家還同一班機呢!...(這種機率都已經屢見不鮮了!)

一問之下,結果,就誠如以上所述...根本也不用吃飯...在候機室裡,

大家大概就知道彼此公司回去之後接下來要作什麼了!----殺價啦!....

----

結果,大家知道嗎...深圳的物價卻是反向操作啦...不要說在市區那些房價與物價啦...

就以離電子行業最接近的高新科技園來說...周邊的房租早就跟新竹差不多了!

旁邊的"粵海門"單身宿舍(我們是不會去住哪裡的啦!),一個月是 RMB 1,600(約新台幣7,400)。

住稍微好一點環境...靠近南山區海雅百貨的(生活機制好一點的...您該不會想住華僑城那吧!)

一間100m*m (就是一間小小的電梯公寓)...是 RMB4,200元...

當我們這些搞電子的同好,還在感慨台灣電子行業的悲哀時,

大家有沒有想過在另一邊我們所引發另一令人省思的問題...(市場操作問題)...

所以啦...您不用在台灣太自怨自艾...因為當您看到在深圳那些IC價格殺戮戰場時,

您大概也知道您的辛苦的未來在哪裡了!...

大家好好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