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USB 轉DMX512(續篇)

其實,USB 轉 DMX512 的產品,外面應該產品一大堆的。

尤其在國外的許多網站都可以找到這種東西的。...

那這種USB 轉DMX512 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所謂DMX512 也只不是一種UART 的延伸而已。所以,大部分作USB 轉DMX512 就是買一條

USB 轉Rs232 的轉接線就可以搞定了。---這也是目前幾乎所有USB 轉DMX512 產品一樣。

如果是針對那些傳統的 DMX512 來說,大概的確就夠了。

但是對於許多電子產品一樣,如果,您只是把產品只是定義在那個簡單的硬體轉換線的話。

那您大概也不用怎麼努力...或是,這種產品價格壽命,大概也不會活很久的!

很快就會陷入殺價流血戰中!

現在要搞電子產品,無非都號稱要搞一些所謂的Embedded system ...

為什麼呢?!因為就是他可以透過數位內容(content) 來提昇產品本身的附加價值。

所以啦...如果,您的硬體產品可以提供一些數位內容的發展平台來說:

這才是作這些硬體設計的最佳解決方案。

---就像PC平台一樣。人家可以透過您的硬體平台提供更多的商機啊!

不過,這樣子的想法與原始的硬體設計又有點背道而馳;因為越是講求數位內容的硬體平台,

他的彈性與複雜度就較難達到所謂簡單標準化...對於講求大量生產的硬體解決方案提供者是一種

既難以掌握或設計量產的...---譬如原始的晶片設計廠。

但對於未來亦是講求產品競爭力來說:這又是您不得不作的工作啊!

----

所以啊...當初我想搞這樣的系統平台,就是從這一點出發的。

我不想讓USB的東西只是淪落到只是一個簡單的轉換線而已。

而是想去挑戰一個USB 系統應用上的一個發展平台。

而藉由的是利用PC強大的資料處理運算能力與資料儲存能力,

但又不想在硬體設計上花太多成本的負擔,相信以USB的傳輸能力應該可以提供許多系統應用條件。

簡單的說:就是要挑戰USB在及時的傳輸能力。之前我們曾經討論過,

那一些所謂的USB 轉RS232 的東西,的確會被一些作業系統的底層驅動程式給限制。

反而大大的限制了USB 原本的優異特質。所以,我在這個USB 系統應用設計上,

嘗試了一些USB及時控制的方法,這原本也沒有想到說會不會成功?!

只是以工程直覺是覺得可以嘗試挑戰一下。結果,事實證明可行的。

所以,我在USB 轉DMX512 的PC 端應用程式上所利用的就這種能力,

才能做到 利用PC 應用程式搭配USB 驅動方法外加USB 韌體搭配方式,

做出了PC 端可以及時控制LED 條燈控制方式,讓LED 的節目控制方式可以在PC 端上

同步發展各項LED 的罐頭節目的建立平台,達到我上述所提到的---

利用PC來完成一個系統發展平台,可以利用PC來建立發展數位內容的目的!

這當然也是搭配一個目前很紅的高亮度LED的產業發展的產品觀念!

但是,這項USB技術挑戰卻是一個USB 系統應用平台的建立。

--那天跟旗威科技的林老師有聊到有關機器人的系統應用。

這是過去大家在玩機器人控制比較容易碰到的問題:要如何去玩機器人的動作節目?!

人家日本的KONDO 機器人可以有所謂的學習模式:可以藉由使用者在肢體上的調整而

讓機器人本身記憶所有機器人的動作節目。

那我們可不可以以同樣的手法?利用PC來協助處理這一部份?!

所以,在PC與周邊裝置上,如何建立一個簡單又容易上手的傳輸介面呢?!

(您不要跟我說無線方式...太複雜又容易有電磁波干擾問題啦!)

答案就是我這一次所挑戰的PC 透過USB 做到及時傳輸與儲存能力。

----同樣的操作方式:PC端預覽周邊控制的結果--->儲存--->記憶--->下載...

完成系統更新與動作節目表單的數位內容發展。我想這是可以大大的縮短機器人控制的學習曲線的!

我想:這就可不是一條簡簡單單的USB 轉接線而已,

而是一個系統應用發展平台的建立....是準備提供更好、更多的數位內容給消費者。

這才是提升系統應用本身的附加價值啊!

-----小小的系統應用觀點供各位參考!

 

 

 

 

1 則留言:

  1.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8月29日 上午9:05

    沒關係...DMX512 這種規格的東西...對我們國內來說還算比較冷門的介面。
    這一兩年還算因為LED 燈控市場的啟蒙,才會受到矚目。
    所以,大家都還在學習階段耶。....
    我想...所以,一般USB-to-DMX512 大多就是一條 USB 轉UART的線...
    誠如您所說的...如果,您只要做到PC to DMX512 輸出即可啊。
    然後,您DMX 在Device 端做到 PWM 輸出也就可以達到 LED 全彩控制了!
    這樣的東西,...當然他的價值就是在PC 端的應用程式。---不過,這樣的東西,
    在國外也都很多免費的軟體供您下載了。....因為這樣的產品還是主要是整個系統整合價值啊!
    ---透過,一套PC application...USB to DMX512 ...再到LED 全彩控制...
    這是一個很基本的流程...作得好不好就見仁見智了。因為,這樣的系統可大可小...
    完全得看您本身對此產品的想法吧!
    ---小小意見,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