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IC設計業的PM?!

需要先解釋PM的含意嗎?!...

Product Manager ...產品企畫,那要作什麼才是稱職的PM呢?!...

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IC設計業裡呢?!...

之所以會提到這個話題也是跟USB有關的,那天跟朋友聊到USB的兩大產品:

USB 隨身碟與 PC cam 兩個USB內較大宗的兩個產品...

嗨...還真的時機剛好啊...據說:目前這兩個產品的報價都殺到了見骨見肉了...

而且兩者的報價還是幾乎不分軒輊了...一樣低得離譜...在一片物價上漲的聲浪中。

他應該是很早就比一份早餐蛋餅低...跟麥當勞的冰淇淋有拼了...因為連麥當勞的冰淇淋都漲價了!...

更扯的是:這兩種IC還都需要包裝成一般IC 包裝....

所以啦...切、挑、包及測的成本都快已經遠高過IC 本身的成本了。

據說:連在大陸包(封測)都嫌貴了...只好拿到越南作了...

而這個產品的競爭力差別就在:一個在比較貴的地方包裝...另一個是在比較便宜的地方加工而已。

您說:以IC設計的PM來說:這樣的產品請您來規劃有何意義?!....

版主也認識不少所謂PM...有許多公司的PM,尤其是大公司的PM職位...

倒有點政治領域裡那種酬庸性質的工作。就是在一般技術部門呆久了...

搞技術搞累了...想休息,又不想離職。公司也念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份上。

當然也不知該安插在那個位置上,免得影響別人升遷...所以,就以這個產品企畫經理來酬庸了。

但說真的,...搞技術搞累了,跟對於產品技術或是市場概況懂不懂?!..那又另外一回事了。

其實,版主看到許多PM也是搞技術出身的...也很聰明,也是名校畢業的...

但是...說真的,技術底子其實還不夠,對於產品本身的技術"眉角" 或是產品市場Sense 也不足。

(因為過去也過於重視技術....還是偏宅男性質居多!)

但是總是坐上這個位置了...總該還是要規劃出一點產品來作啊...

結果呢...跑了幾趟市場之後...想一想,萬一東西搞出來沒人買?!不要說老闆念啊...

鐵定會被其他工程部門公幹到死...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 Me too !

反正市場是既有的!只要叫業務去殺價...東西有問題...那是工程師們不力...

因為同樣的東西別人,別的公司也作得出來賣...您們這些工程師一定不夠努力!

賣不好?!...那是業務沒有跟客戶好好打好關係...

成本不對?!那後段工程人員為何不拿去越南包、測?!去降低成本啊?!

我規劃的產品的市場有多大啊!!跟老闆先抱怨說:工程及相關部門都不夠配合我的規劃努力向前!

---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產品企畫不對!...

---------------------------------------------

結果呢?!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所謂高科技業的競爭力文化!...

一片紅海殺價市場....唉...

下回啊...有個人會跟您說:"...來!來!...您跟我說:只要您產品真如您所說的數量的話!

我來幫您開IC...包準您產品成本降低,提高競爭力!..."

"是喔?!...那您要不要來跟我說...要搞什麼產品可以不用這麼累,卻有一定的獲利能力?!"

"咦 ?!...我哪懂啊?!...我是作PM的啊...還要去研究產品規格?!

...研讀、收集相關產品技術資訊?!....靠...這麼累!無還不如回去作工程師呢!...您神經喔!"

---每家公司要成為一代拳王的...不好意思,還真的很少從既有成功的公司找得到!

您累了嗎?!...您要不要作作PM?!...幾年後...公司沒競爭力..您也賠掉您自己的競爭力了!

好好加油吧...各位P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