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賣零件?!或是賣技術?!

這兩天台北的國際電子展結束...

展覽期間,版主跑了兩趟...主要是有朋友拿了版主的LED  DMX512 系統去參展。

我去關切一下狀況...當然有拍一些影片,等整理完之後,

放在網路上之後,再分享給各位。

----

當然,展覽期間也順便到各攤位去到處瞧瞧的...這種展覽不比資訊電腦展,

沒有很炫的攤位與美麗的Show girl 到處強力促銷產品。

當然,這一次的展覽也算是第一次有IC設計公司參展...像 MTK 、Winbond ...等。

這兩年來因為是工作的關係,所以就比較多機會到處看展 ,去年也有去過香港看展...

最近也是搞了LED DMX512 系統之後,也接觸許多LED 廠家...

做電子行業裡各各領域朋友或公司也都多多少少的聊了一些,

其實,台灣目前大家都覺得做電子越來越難做...或許是大家共同的心聲。

以版主的觀點呢?!...很簡單:就是標題所點出的!

大家是在賣零件呢?!還是在賣技術(就是系統整合啊!)?!

-----

大家都以為版主指的是IC設計公司這一類?!...不盡然。

因為台灣電子行業是以代工起家的,嚴格講就是賣零件!

以前的代工相關個個零組件賣,以前做的人少,利潤高...

...後來,好一點:就是把各種零件組一組再賣:還是在賣零件!

什麼?!EMS 代工啊...做Notebook 也算是這一種啊...

做NoteBook 也是到處採購零組件....組另一個大零組件賣啊!

既然還是賣零組件...當然就是論斤論兩賣啊。怎麼會有毛利呢?!

又既然要賣零組件,就是要加工...要工廠...要廠房、工人...鐵定未來搞不過大陸的!

這個不用我們同文同種的中國人知道,連老外也知道!

----

那什麼是搞系統?! ....

像最近我玩那個DMX512 系統 ...讓我接觸到像國外Philip 這種傳統電子公司...

您想一想:這麼大的公司...人家不玩半導體了(分家成NXP),而要專注做照明?!

有沒有搞錯啊?!...連日本公司都寧願留Brand 搞系統..盡量低調的處理半導體事業!

因為很簡單:做零組件,只要人家把流程與品質做好...您就沒得玩了!

以目前大家都在搞的LED 來說:台灣大家在玩什麼?!大功率LED ?!

...MR16 杯燈?!...LED 燈管......

大家都還在笑大陸人的東西,品質不好...但當人家幾年後品質做穩了之後呢?!..

看大家還笑得出來嗎?!....

但人家Philip 就不是這樣子玩...要玩零組件?!您們自己去玩...當我整個照明系統構築完之後,

再跟您採購零組件就好了....結果:人家賺系統的錢,我們賺零組件錢!

以前在資訊產業也是如此...人家CISCO 、IBM 賺大型網路系統設備的錢...

而我們卻是在賺一台Notebook ..一台PC乃至一個零件、IC的錢?!...

您說那個錢好賺?!......

---

最近朋友想搞機器人也是一樣,我說:您是要賺一個機器人、一個伺服機或是一棵IC的錢?!

您看人家日本人賺什麼錢?!是整個機器人系統的錢,從組裝、調教到資料庫建立,

乃至於整個連同PC應用軟體都搞得有聲有色的...要玩機器人...從PC端可以輕鬆上手!

這是什麼?!...這就是系統整合的價值...這是一些搞零組件加工做不到的!

現在IC設計公司賣IC也不好賣...因為也很簡單...因為您也是想賣零組件,

賺簡單的錢...但簡單的錢,越來越不簡單賣了、賺了

賣MCU的呢?!...您不想寫IDE 開發工具?!...當然就是被人家牽著鼻子走!

賣語音IC的...您不賣語音輸入,資料建立與整個系統建立流程?!

要人家辛辛苦苦的找工程師寫程式賣零組件?!....那當然找大陸人做就好了啦!

---

台灣地少人疇,本來就不適合作態大型的零組件加工...

需要的是像歐洲、日本那般的開發系統整合工作。

人家搞照明是從DMX512 再到DALI ...各個系統之間的整合開發...

屆時要接MR16 杯燈?!LED 燈條 ....再跟您們"議價"採購就好了啦!

您們就繼續辛苦的去CostDown 去賺加工價差就好了!...

--------

當然,從這幾年來整個電子行業的展覽也不難看出:人家也漸漸不會來台灣看展了..,.

因為您們只是賣零組件...人家當然鐵定會去大陸找的!...那裡鐵定便宜!

只是要留意其品質每年的提升狀態。(不行?!可以索賠啊!---老外又不怕!)

反過來呢?!...我們會去國外歐美日看展示看什麼?!

就是想看人家開發出什麼?!怎樣的系統規格?!值得我們借鏡的!

>>>

當然,如果您還是空有一身高超技能...還在"助紂為虐"的做零組件...

那就不必太自怨自艾了...那肯定是擺脫不了這個箍桎的!

所以...我想大家都應該可以慢慢的體會這一點...

只是大家要不要嘗試去改變這一點?!...我們自己不做?!我們的後代子孫會更辛苦,更累的!

或許大家可以好好的思考這一點!

>>>>

>>>>

其實,這樣子的觀念對於一些企業來說:也是一件蠻難下決心的決心。

誰會真的會去構築一個系統呢?!...養一組會構築系統的~需要養多少人?!

花多少時間?!...什麼時候會回收?!.....想一想還是做零件吧!

搞太陽能?!賣太陽能板就好了!!!

搞LED ?!...賣LED...再好賣燈組就好了!..

搞MCU ?!...賣PIC compatiable 就好了!

搞IC設計?!....去抄一棵跟別人一樣的就好了!

....

 

 

5 則留言:

  1. 玩LED的人.現在真的是一狗票.只要懂的歐姆定律的人,就可以搞L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 ...
      我跟您說:現在搞LED 的人,還有很多是連歐姆定律也不必懂的人啊!
      但差別就是在於:誰能把真正的市場區隔做出來啊!
      有興趣嗎?!...

      刪除
  2. 日本的卡通動畫內容的多樣豐富,也同時主導了整個一系列的產品市場~
    這樣的文化優勢,是我們難以追趕
    假日幾乎不會忘記的單眼相機,日系各大廠永遠保持絕對優勢
    如何學習他們的優點,並尋找自己的方向
    也許是我們最需要~

    回覆刪除
  3. >花多少時間?!...什麼時候會回收?!.....想一想還是做零件吧!
    我想這是關鍵 ^^b
    畢竟只看成功的案例會覺得好像前途黑暗, 好像都不如別人
    如果去看看那些失敗倒閉的案例, 或許......穩定的最好^^b
    樓下的動畫案例, 和別國比的話日本確實贏很大
    可是他們國內該產業廠商太多了, 光遊戲部分就 200 家以上
    每個月新作品數看來真是眼花撩亂
    整天殺來殺去, 錢也沒有好賺到哪裡去
    玩不贏別人而倒閉的大有人在哪

    回覆刪除
  4.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9年6月11日 凌晨1:13

    首先謝謝兩位大哥的指教與意見。
    ---不管成功與否,我想媒體總是以放大十幾倍的角度來看。
    以"成敗論英雄"本來就是千古不變的法則。
    產業或公司經營成功與否,打散來看,本來就不值得一一篩檢的。
    因為畢竟成功的永遠是大於失敗案例的啦。...否則,成功的就不是媒體譁眾取寵的題材了。
    您有看過媒體一天到晚在報失敗企業嗎?!... :>

    (只有反敗為勝的,才會報啦!因為結果也是成功的!)
    但對於兩位大哥所提的日本案例,我想那是一種整體民族進取心啊...
    當然日本也有高失業率,也有許多是失敗企業...
    但"創新"的這件事,我是覺得我們都做得不夠,...而創新卻又往往是被笑"傻子一族"。
    我們中國人就是太聰明了,搞公司、做產品....人家才不會笨到當pioneer ...
    朋友說過:中國人是--不見兔子,不撒鷹的啦!....只是以前資訊不發達,
    見了兔子,撒鷹的人慢慢多...大家還可以慢慢賺;現在是一見兔子,就滿街撒鷹的!
    朋友今天跟我說:您知道嗎?!...現在台灣搞觸控螢幕的有多少人嗎?!
    跟您說:『滿街都是』...還不足以比喻現況...搞電子都已經儼然是一見兔子,處處撒鷹的啦!
    這是大家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了啦!
    PS:...台灣產業好像是約二十年一個循環似的...六零到八零年代是一般加工出口。
    八零到2000年是電子產業....如果嚴格說的話...其實,大家應該要思考一下下一世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