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USB 隨身碟控制 IC(轉載)

其實,這篇報導,我在當天新聞就有看到了...

當初也沒有覺得有什麼好意外的。

今年作Flash 或是作DRAM的,大概也都沒有好氣色。

我想這個跟什麼金融風暴或是大環境如何?!應該沒有多大的差異吧。

以前我們在大廠裡,每天辛辛苦苦的搞工程...

而業務與PM就是到處打聽別家的價格或策略,然後回來跟老闆報告。

我們搞工程的也沒多大意見...就是靜靜的在旁邊列席聽一下...

"報告長官,我覺得我們應該在價格上還要適度的調整..."

"以我們公司的規模...應該還可以支撐此價格一陣子...等這些競爭者退出後..."

"市場就是我們的了......,不知長官的見解如何?!"

"嗯...難道我們的產品沒有過人之處嗎?!...."長官徵詢一下說..

業務、與PM 就搶得回答:"這個東西啊...也沒什麼過人之處可以說服客人的啦...,

每家公司搞來搞去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嘛!....客人要的就是價格嘛!"

我們搞工程的,都還不及答腔呢!....

"唉...好吧...就暫時如您們所提的建議...我們再看看結果如何吧?!"

---就這樣子...價格就一路往下...幾個月後,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對話...

..."好吧...您們就請後段那邊...可不可以再爭取一些Cost-Down 的機會..."

---看來這個戰場已經不是我們搞前段工程研發的事了...因為就算原本已經賺過的錢...

就讓這些未來爭取Cost-down 的機會...來來回回玩幾次之後...也把賺的錢也花光了。

......就像非洲裡的大家聚集在一處即將乾枯的沼澤旁邊...看樣子,那怕您是森林之王,

看來,也得收拾行囊,去找下一個湖泊了吧!.....

----一棵 TQFP 48 pins IC 只賣台幣不到 五元(0.15x32= 4.8)...,

還要給封裝測試...會不會裡面的Wire Bonding 金線的價格都不只這個價格了?!

昏倒!...不只浪費地球資源...還在燃燒年輕優秀工程師的生命啊!

-----------------------------------------------------------------------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9+122008100900445,00.html

NAND控制晶片 減少2成投片量

  • 2008-10-09
  • 工商時報
  • 【涂志豪、李純君/台北報導】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及記憶卡庫存水位仍居高不下,主流SD卡及隨身碟的NAND控制晶片價格在7月一度下殺至0.15美元的流血價,所幸8月底後價格回穩,已回升至0.2至0.25美元區間。不過,包括新帝(SanDisk)、金士頓等模組廠手中NAND及成卡庫存仍高,業內評估第四季NAND控制晶片需求仍受壓抑,供應商也減少對晶圓代工廠投片約二成。

     NAND晶片市場庫存過高,模組廠及通路商端的庫存水位已達9週新高,記憶卡及隨身碟也面臨同樣窘境,雖然三星、英特爾、美光等NAND供應商,與新帝、金士頓、威剛等模組大廠,已開始量產64GB以上高容量固態硬碟(SSD),但仍無法有效去化過剩存貨。因此,模組廠及記憶體廠7月後大幅減少採購控制晶片,控制晶片廠間殺價競爭,也導致NAND控制晶片價格一度出現0.15美元割喉價。

     IC通路業者表示,控制晶片廠7月經過一輪殺價搶單的流血割喉戰後,SD卡及隨身碟用控制晶片價格一度殺至0.15美元,所幸8月底後不理性的降價動作停止,價格回穩至0.2至0.25美元區間,但與上半年0.3至0.4美元價格相較,跌幅仍達30%,且對控制晶片廠來說,此一價位幾乎無法賺錢。

     至於mini-note或易網機(netbook)大量導入SSD硬碟,第四季高容量SSD控制晶片需求相對較佳,價格也有不錯的支撐,約由上半年的6至9美元,小跌至目前的5至7美元;8GB至16GB的中高容量CF卡或SSD的控制晶片,也由上半年的2.5美元跌至現在的2美元。

3 則留言:

  1. 根據路邊小道消息這種價錢是出wafer/die 的 不含封裝測試的價碼, 不然給封裝廠的錢都不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啦...這不就是我之前講的...可不可以看後段那邊有沒有機會去Cost down 一點?!...那下回要不要再來個COB ?! 那不就更好嗎?!...把問題全丟給客戶...
      ...同理,您會這樣玩...大家也可以都這樣玩。...反而會給小廠一些機會。人家沒辦法跟後段談價格(議價),這種方法不就更讓別人有機可趁....大家就是這樣子把市場玩爛的!...
      我實在搞不懂耶...您出DIE...客戶也不會直接拿COB 上線生產隨身碟...您一棵die 才多少錢啊?!人家NAND Flash 多少錢啊?!...萬一生產量率不好?!算誰的?!....根本不是一個良性互動的生產流程...天天在那邊調良率...人家歐美早就去度假了!....

      刪除
  2. 說的好,所以COB就我跟Jerry這些小廠,拿去大陸做,並搞一個量產模式,允許Flash後上的SMT量廠方案。

    結論是,勞工錢大陸賺走,賠錢的是台灣controller廠商!

    但因為價格殺太兇,所以現在用的controller是大陸製。當這一切都是這麼逼不得已,請問台灣的定位與未來,要去哪裡度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