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MCU 的程式碼與市場關係淺談(下)

好了,上回我們提到有關MCU 程式出貨問題。

所以啦...以現在的市場,說真的除非是很明確的客戶或應用市場。

否則啊...這種Mask 的市場操作要小心一點,主要還是IC原廠或產品本身庫存的問題。

版主就遇到很搞笑的事,有些廠商欠了下游廠商一些錢...

竟然是要拿IC來抵債...當然啊...這些很傳統產業的廠商有些哪懂IC啊...

就有人請我幫他看...我說啊...看也不用看...就算他是拿 8051來賣,也不划算啊...

IC 這種東西...用得到的就算是邏輯的74 系列,也還好。

但是呢?!...用不到的,就算您是x86 CPU,沒有行銷門路,就是廢物一樣不值錢。

所以啦...這種Mask 產品大都以低階或是簡單產品為主...

現在這種純單一功能的簡單IC 他的單價大概都已經流血成河了。

我還看過:一家在新竹小巷子裡IC設計公司只有兩個人...一個搞設計、一個跑市場。

然後,硬是跟客戶拗說:您那個產品啊...我免費第一版Mask 下您的code 。

而且給您比目前低XX%的成本給您。....(因為公司只有兩個人...成本超低的!)

----結果呢...靠...還真的讓他們硬是從幾家抬面上幾家上市櫃公司裡,搶走那一兩個產品線呢!

所以啊...這種性質的產品,都已經是養家活口的小東西...要靠這種產品上市櫃賺大錢的...

那已經是一二十年前的老掉牙的故事了。.....

------------------------------------------------

然後呢...就有所謂的OTP 的方式...就是One-Time Programming ...

其實,他是以前那種IC上面還有玻璃窗的UV EPROM (可以紫外線抹除的記憶體)。

只是現在人家已經沒有包這種還有玻璃窗的IC封裝了...所以,IC原廠就跟您說是:OTP 啊。

(因為只能寫一次...就沒有機會把IC扒開來照紫外線消除而重複使用了!)

當然,這種產品的好處就是:IC可以先下單到晶圓廠,先跑IC生產流程跑完,

把貨拉回來庫存,等客戶下單,再燒錄就可以了。

這比原本要下到光罩的流程,多了那麼一點市場操作的靈活性....

(當然啊...其實,IC原廠還是有庫存的問題啊!)...但對於客戶來說,就比較有試量產的機會了。

寫程式的工程師們呢?!就沒有那麼大的程式壓力了。....

但是呢...延伸的問題呢?!...哈~哈~...既然是事後可以在家裡燒錄程式...

那當然就有燒錄器燒錄不良的問題了...您不要以為原廠提供的燒錄器就沒有問題 ...

幾千顆下來,總是有那麼幾顆有問題...這時候,辛苦的就是原廠做燒錄器的工程師了。

要慢慢的調...然後呢..為了燒錄穩定,犧牲的可能是燒錄速度,但又會被客戶打槍。

燒了一整天才燒不到幾百顆...就算有錢賺您也沒有那個能耐賺!

看得到卻賺不到的無奈...所以就延伸有所謂民間代工燒錄服務。

但是呢...如果您的MCU 不是標準的燒錄方法(就一般俗稱PIC Compatiable 或常見的8051的話)。

哈~哈~...您還是得IC原廠自己養工程師慢慢的調適燒錄器!...一段漫漫長路!

而且,一不小心還把自己所珍貴的燒錄介面給洩漏了...IC就被破解了。

那客戶程式沒保障...那生意也就完了!....

所以說啊...這種OTP 的IC 往往有種給人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市場操作模式。

沒有業務經驗的IC設計公司,也很容易發生業務無法打開的窘境!

尤其現在客戶都很精了...當他有更好得選擇之下...這種OTP的市場就比較辛苦了!

-----------------------

好了...什麼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就是所謂的EEPROM 了!...

也是就我們所提到的第三種方式!--- EEPROM 或是Flash 方式!

用電器特性可以重複抹除、燒錄的程式燒錄方式!

以前所謂EEPROM...指的是 必須把燒錄電壓拉到12 V (高壓一點) 的抹除與燒錄!

但是現在有些系統應用要求能夠所謂的ISP(In-system Programmer線上燒錄)。

而不是每一個系統應用都有12V 的電源啊...所以啊...現在的IC就把這個需要

12V 燒錄提昇電壓,直接設計到IC內部...就成為目前所常見的Flash Type 的MCU了!

當然,初期乍看之下,好像成本比較高...但是呢...他所呈現的市場操作手法就完全不同了!

他就大大解決了之前提到的那些 Mask 或是OTP 的工程與市場應用問題了!

最重要的是:這也是幾乎是目前一些IC代工廠的IC製程的趨勢!

無形中,也大大的提昇了MCU在市場操作的方便性,也提高產品使用範圍!

相對也提昇市場總體的使用量...反過來,就可有效的降低生產成本...

所以,我們就看到像是 PIC 或是一些Flash type 8051 乃至於ARM Based 的。

一直提高市場知名度...相對來說:客戶就會拿著這個問題反過要求國內這些還在

搞Mask 或是OTP的IC設計公司...不是要價格...就是不太想當人家IC設計公司的市場白老鼠!

那您就知道現在國內有些新興的IC 設計公司不好搞的原因之一了吧!

我想絕對不是那種IC設計本身架構好不好的問題了...人家或您自己公司本身還要承擔多少風險?!

在這種短線操作的產品壽命來說...誰有這麼閒工夫陪您玩啊!...

尤其是像MCU這種千奇百怪的應用市場...講求就是高度靈活應用市場需求...

您要跟客戶說:我們要一起成長...造就偉大的市場成果 ...

靠...您有毛病啊...等您把這些Mask 的庫存...OTP 的燒錄不良問題都還沒解決...

人家不知道已經用Flash 改善幾代產品在推了...

OTP ?!...人家研究一下您的程式流程架構或功能後...

就我說的那家新竹小巷子裡兩人IC設計公司...用Hardcore 的方式...

把您的市場給打爛了!...您還在營收的春秋大夢?!...

但是,我們也不能說Flash 的產品沒有缺點...(有人說:他的ESD 能力比較差...有人說啊...

但我不認為...因為我實際有拿OTP 與人家PIC Flash 去林口的電檢中心(ETC)測過,

也還好啦...人家Flash 的ESD 也不錯啊...)...

但畢竟產品技術都有他一定的市場需求趨勢。畢竟Flash type 的產品特性對於一些系統應用來說,

還是有其方便性...而國內的IC設計公司因為礙於市場規模的關係與毛利要求...

一直無法大步的踏出這一類產品市場運用面!... 這本來就是一種雞生蛋、蛋生雞的思維掙扎...

這部分我提過:這是每一家公司裡工程與業務部門的觀點折衝...

就看每一個主其事者與老闆之間的魄力啦!

------------------------------------------

結語...在分析這樣的產品特性中,我們也稍微回顧了一下這些產品技術的歷史脈絡...

我想:產品不是一成不變的...電子科技世界也不會永遠停留在某一個時段中...

今日MCU的產品架構已經非昔日那種幾個IC 設計工程師意氣風發的世界了...

雖然是小小的MCU 應用市場...他也是走著大者恆大的市場模式在走!

您沒有資源....卻又想走自己的路...走到最後還是辛苦一般...

就連一些上市櫃公司...也在想動MCU的市場...但是呢?!...

想想...要用Mask 的方式呢?!....(有這麼明確的產品市場需求嗎?!)

要用OTP 的嗎?!...那我還要投多少人力維護燒錄和發展工具?!

要用Flash ?!...國內有這種成熟的技術嗎?!...

結果不要說是要用6502 、8051 或是PIC compatible的核心core...

光這些後段的問題,就讓多少公司鎩羽而歸...悻悻然的說...還是找一些標準品來抄比較快吧!

(您不要看人家盛X..義X或松X 公司的MCU ....人家在玩這些MCU時的時空環境啊...

...此一時,彼一時也!...說真格...這些公司也不會想再去變動大架構的東西了...

東西能賣...還可以活得很好就已經阿彌陀佛了...您還想怎樣呢?!)

----

版主寫MCU程式已經十幾年了...曾呆過IC 設計公司...也曾經參與過新架構的MCU 設計工作,

也實際設計過發展工具與燒錄器...也曾抱著新產品大江南北的跑去推廣...

其實,不用幾回...自己就感觸很深的...所以啊..就稍微整理一下這個東西的自己想法與看法!

如果有不對或是不恰當之處,還請各位不吝賜教。(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