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系統應用中我該作什麼?!

這個標題應該是最近許多人或許多公司所面臨的課題。

這個議題的前一個課題是:好像IC 設計業的產品不好搞了?!

因為很簡單:現在IC設計業所賣出來的東西...幾乎到處都有類似的,客戶為什麼要用您家的?!

"比較便宜?!".."功能比較強大?!"...好像都不是那一回事似的。

就回歸到一個基本問題了...應用市場!但這些應用市場來說:又有一大堆人在賣系統產品!

人家拿您家IC 也沒用...人家沒時間去研究您家的IC或零組件乃至於模組!

人家就跟您說:您的東西最好是拿給我就能賣了!....賣IC ?!賣模組?!

我還要養工程師...還要找客戶、找應用...別傻了,什麼時代了?!---山寨時代了!...

---

所以,問題來了,誰要作系統應用開發?!...那我們系統應用是該往上游IC 設計靠呢?!

還是市場客戶端靠呢?!...我想答案是欲越來越清楚了!因為當供應大於需求面時,

當然就是要掌握需求面了,因為對於供應來說:有太多選擇條件了!

尤其是這一種資訊爆炸時代,許多產品高獲利時間都超短的。

像我們在玩的高科技產品,更是幾乎是以曇花一現來說明都不為過!

所以,這個產業生態都已經在默默的變化中。對上游IC設計業來說都將是嚴峻的考驗!

最近在買一些IC電子零件時,發現:怎麼哪來這麼多家公司在開IC啊?!

一問之下,原來:都是跟人家原廠拿晶圓顆粒自己封裝產品在賣啊!...

裡面的晶圓顆粒還不乏國外一線大廠啊!...跟您標榜國外大廠的高品質,國內消費的平價!

原來開IC 設計公司是不用養IC 設計師的,只要您懂封裝測試就可以了。...

連datasheet 都不用花時間整理,人家就叫您直接到原廠的網站抓就可以了!~~昏倒!

這個有沒有驗證我上述那種:您開IC 叫我幫您賣?!...有沒有搞錯啊!

厲害的是:只要哪一種IC 好賣,我就去找晶圓顆粒...回來包!

我聽到就已經有什麼 EEPROM啦...連類比的從低壓LDO 到高壓的MOSFET 都有...

您說:台灣自己開IC 設計公司的產品線,誰有能力養這麼多領域的IC 設計者?!

每一個IC 通路商都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熱門的IC 設計公司。(現在應該不熱門了!)

所以,對我們系統應用者來說:或許是另一種幸福了,找IC 時有一堆人來跟您說:

來啦...用我家的,國外的高品質,國內平價消費額!哈~哈~

---

至於系統應用中我又該玩什麼呢?!...當我們很快的解決了 IC 貨源之後,

接下來啊...就得真的考驗每個系統應用工程師的功力了。

琳琳滿目的IC 方案擺在您眼前,每一家IC都塞一大堆樣品、評估版或開發工具給您!

還真的考驗您的系統能力了囉。----這一點還真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空間呢!

改天再來談這個問題,當然啦...反正現在選擇空間大了,有些來源是名不經傳的,

就不要載浪費生命去搞了...人家供貨給您也不會感謝您,人家也是應付上游IC 公司而已。

所以,個人是覺得還是多花一點時間去看系統應用產品的市場,還比較實際一點吧!

而要找哪些系統應用市場呢?!....

我記得我師傅跟我說過:很簡單就看市場趨勢,有些產品啊,

您就是找個幾百個人...每天加班沒夜沒日的搞....就算您已經登上世界第一時,

哈~哈~不好意思,那個產業就是一直在萎縮的,人類對他的需求已經不復見的!

您就不用想了...(您要我舉例?!私底下問我就好了!)

而有些產品呢?!...他勢必會成長,那怕您只是守住您所專精的一塊領域,

整個成長趨勢也會帶您成長的!..(您還要問我什麼?!...嘻~嘻~...不知道!)

---

好啦...最終我們討論這個議題還是要回到一個很基本的問題,

雖然討論了這麼多所謂市場或產品想法了!但是您真的不要去忽略到一點:

就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啊!

但是呢?!很現實的是:我們要花多少資源?!要怎麼有效率的作呢?!

就拿我們一個很簡單又常提議題... USB 應用。

每次我聽到人家跟我說:我要作一個東西,他可以很簡單的從電腦經由USB提供介面!

讓客戶很容易,很方便使用的環境!...#$@...

嗯...很好...您打算請多少人?!用多少時間作?!....

我真的看過:講這句話的人。幾年後還在講這句話!...

當初他說:哪需要自己養人作啊?!...都外包給人家作就好了啊!

結果:....我就問他:您找到沒?!...

他就跟我"懺悔"的說:靠!只是我沒時間而已,要不然,我就跳下來自己作了!

喔...原來如此啊...原來:"因為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所以,我還要在此多鼓勵一下一些新進的工程師,尤其是搞系統應用的!

真的對於一些有學習機會的,要好好保握,不要等有一天,

從您嘴巴講出這句話時:是一種無奈啊...因為您會講這句話時,

您可能也已經是長官或是人家的老闆了!...

0------

最後呢?!無論如何,希望大家都能適時的走過這一波不景氣,越不景氣時,

其實,更能讓您檢視自己的價值與思索自己的未來,也何嘗不是一種機會呢?!

化消極為積極,以樂觀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悲觀不景氣的時代!

大家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