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學USB 想作什麼?!

我今天看了經濟日報那一篇林百里先生的新聞之後,

突然有了一點感想了。

自從我發表相關 USB DIY 文章之後,發現其實,我有收到許多不管是認識不認識的朋友,

來信問我一些USB 的問題。

當然這其中不乏是學生,工程師或是一些失聯已久的朋友等。

有些人是問啊~問啊...就成了朋友,或許真的興趣相投。

也有是問了一兩個問題之後,就音信全無了。不知道有沒有解決他的問題?!

還是已經"看破紅塵" 歸隱山林了?!不想再學USB 了。

因為最近有跟日本人談一些技術開發案,相較之下,覺得我們台灣這些學技術的人,

真的就比較"悶騷"一點...人家就直接切入主題的說:"我們開發這個技術,

就是為公司或為市場需求所提的。不會想到一些個人進退問題。"

咦?!人家對台灣人為何有這種認知?!

原來,就是今天的新聞所提道:我們台灣 IT 產業的人員實在太多了。

每個公司與每個工程師都面臨高度競爭的憂患意識。

反而搞得有點諜對諜的感覺...故作神秘狀...

---

所以呢...我常常會順便問我USB問題的人說:您要學USB的目的為何?!

大部分的人,應該絕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說出來。

說真的,我當然知道有些人是想培養一些第二專長,準備為找下一個工做作準備。

但是呢?!...當您看到今天這則新聞之後呢?!...您覺得當您學會USB之後呢?!

您有多少機會呢?!您會不會從一個火坑,再跳到另一個火坑呢?!

當然有些人或許是想創業或是想自己搞一些名堂出來,看看有沒有市場機會?!

但是,您有沒有想過:您是家財萬貫呢?!還是把這檔子的事擺在可有可無的灰色地帶呢?!

台灣IT 業已經面臨修關生存之際了,需要的大家群策群力的合作,

我發現有很多工程師們,包括我在內,都把最後的一句話:留在心裡沒有講出來。

譬如說:老闆交代的事,明知不可為,卻悶在心裡,反正,我作得到,我就作。

作不到的...反正,我趕快學點東西,找下一個機會,隨時蹺頭....

又明明知道有些東西自己真的作不來,又覺得這個東西有商機,

卻寧願矇著頭,故作神秘的自己慢慢孵、慢慢搞!也不願意敞開心胸找人合作。

結果呢?!....幾年下來,就是原地踏步,原先以為很好商機的機會呢?!

就只能在那邊搥心胸的到處跟別人說:這個東西啊,我早就看到了商機...

最後呢?!...自己還是乖乖的再找吧!...世界會變成這樣子,不是沒有道理的啦!

-----

所以啦.....我還是強調一次:學USB 不難,難的是您到底要拿這個東西作什麼?!

您可以利用這些現成的技術與資源、人脈...組織成為一個有效率或有績效的團隊與成果?!

要不然啊...對於IT 這些大老闆來說:每年這麼多人來來去去,我哪知道哪一個工程師?

能真正的協助公司,為公司創造新商機呢?!

...而您呢?!只是學會一個技術,又換了一份工作!又學了一個技術,又要換一個工作吧了。

終究有一天您會老,您會學不來的啦!(當然有些還要投資設備或周邊的!)

那您何不趕快把握這些現有的資源呢?!...嘗試的放手一搏呢?!

---

當初 GodSpeedLee 就是在網路上因為技術交流而認識,

Godspeedlee 也毅然的放手一搏,把大家的想法提出來嘗試一下。

雖然後來因為某種因素沒有再續前緣,但這種精神也的確讓我感動。

或許,現在台灣在IT 產業中,真正缺乏的不是多會一位懂USB 技術的人,

而是願意以自己既有本職學能,勇於嘗試新機會的人!

您說呢?!....如果,您也身限其中困境的人...反正,您也在谷底了...

何不放手一搏呢?!...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