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除了山寨手機勢頭強強滾外,山寨平板電腦也正在蠢蠢欲動。在中國山寨廠商眼中,山寨平板電腦不僅能讓山寨產業擺脫過去在山寨小筆電跌一跤的陰霾,更是能立即獲利可圖的新商機。

中國最大的山寨產業集散地深圳和廣州,廠商已經迫不及待期盼蘋果趕快將iPad推出上市,形成市場效應及消費者預期心理,這樣山寨平板電腦就獲得了師出有名的「正當性」。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著名的華強北商圈裡,已經開始有數款山寨平板電腦出現在展示櫃台,都是以iPad作為模仿對象。預估到今年下半年,更多的山寨平板電腦將會湧現,其中,Android應用框架將成為多數山寨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架構。因為Android授權免費,可節省成本。

選擇往山寨平板電腦的路徑發展,是山寨廠商對於過去山寨小筆電失敗的轉型策略。山寨小筆電獲利相當有限,且正牌小筆電在價格上也能與之一搏,山寨小筆電佔不到什麼便宜,只有黯然退場。

而先前被山寨產業視為擺脫山寨小筆電失敗的救世主──山寨電子書,則是「雷聲大雨點小」,市場銷售預期不甚理想。山寨廠商也做出市場調查,發現連正牌的電子書都乏人問津,更遑論山寨電子書了,因為價格降不下來,消費者沒有額外預算買另一台電子書。更何況,電子書市場缺乏一個像蘋果的iPad一般,不僅能掀起話題,更具備「帶頭大哥」氣勢,也能讓相關中下游廠商產生眾星拱月、水漲船高的獲利空間。

因此,山寨電子書很快地也失去了光彩。3月16日在深圳所舉辦的「2010世界電子紙技術大會暨電子閱讀器展」上,就已經不見山寨廠商的蹤影。山寨廠商很快地將下一波發展動向,瞄準了山寨平板電腦。

根據業者透露,目前山寨廠商新開的系統模具當中,有一半是山寨平板電腦。有些廠商想在山寨平板電腦裡加裝更多功能,例如微型投影、GPS導航、或是車用支架等。市場預估,山寨平板電腦的價格應該會落在人民幣2000元左右的區間。

但也有些山寨廠商也對於山寨平板電腦的發展空間抱持存疑態度。iPad之所以能吸引眾人目光,不僅是硬體功能,而且還有iBooks等豐富的虛擬商店軟體環境做支撐。山寨平板電腦就算是也具備了電子書功能,若沒有數位平台出版商支援,或是其他數位應用軟體來眾星拱月,山寨平板電腦終究還是孤伶伶地在市場上載浮載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