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一個Virtual Conference -- 32 bits MCU

今天收到的訊息:ST Virtual Conference :Brilliant Embedded Solutions. Faster.

Less than 2% of the world's computer chips actually go into computers. The other 98% are all embedded MCUs. Today's MCU chips give NASA's moon lander a run for its money, yet cost less than a tall latté. See and hear how the wealth of 32-bit MCUs can open up design doors for engineers and programmers accustomed to cramped, underpowered, and awkward 8-bit or 16-bit chips. The 32-bit revolution is upon us. How will you use the performance?

----

就不要從系統應用的角度來看32 bits 的MCU 應用市場,但就簡單的從商業角度來看好了,

8 bits 的MCU對於新興的應用市場或是從產品開發的角度來看:應該已經沒啥利潤可言了。

很簡單:對於目前低階的應用市場來看:您說有很多東西可能只要8 bits MCU 就夠用了。

沒錯~但您覺得市面上有哪一種既有的 8 bits MCU 不夠用的呢?!從最低階 6/8 pin 到

20 pin 左右,滿街都是...種類繁多。最可怕的還是我說的:沒啥毛利了。

您說:ST 沒有8 bits MCU ?!...當然有,但會用的就會用,不會用的~嫌貴的還是不會用。

那還幹嘛在那邊擠啊~擠出市場成長有限的那一點點業績呢?!幹嘛還要為了那一朵小花,

而去放棄背後的那一片的花園呢?!....

您說未來世界科技哪一個不是講求『雲端』?!...哪一個不是講Embedded system?!

您幹嘛還要用那功能、資源有限的8 bits呢?!當然就是要趕快集大成的去創造更高的

系統應用價值啊。...您還要在那邊用那個S家的MCU,然後 E 家MCU也跟您殺價,

搞到最後要出貨了,連那個 H 家的MCU 也殺出程咬金,給您亂報價。

您說要作無刷馬達,或是要作什麼電動機車,或是什麼工控方案?!

(當然那一種什麼遙控直昇機就更不用說了...搞到最後都是作MEMS 賺走!)

講難聽一點:這些無刷馬達或是工控方案...人家用32 bits 不是更好用嗎?!

直接埋一個Embedded System 在裡面,管您什麼PID 或是MODbus等...

或是還要架個Ethernet...通通一次搞定,真的沒有人還要在那邊一下子這邊用8051 ,

那邊還要一棵搞I/O 的MCU...那邊還要加一棵什麼處理介面的MCU...甚至還要再加一棵

FPGA,結果:您看人家已經在32 bits的平台裡開始思索整合DSP了:

Content Tracks & Panels:

  • Digital Signal-Processing on an MCU
  • Advanced Development Tools: Are We Ready for New Languages and Models?
  • New software platforms speed development of leading-edge embedded applications

Prior to the ST Virtual Conference, presented by EE Times, we encourage you to review the user experience and functionality that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during the virtual conference.


...

沒辦法,簡單的東西都已經被玩爛了...年輕一代既然已經享受上一代帶您的方便,

但是您們要面對的是更嚴峻、要求更高的市場趨勢與未來科技世界,所以,

您們就不要在學那個 8 bits MCU 了啦。您要比人家強,您要跟人家一樣要立足國際科技

競爭市場...您就得面對這樣子的挑戰與任務需求。這個本來就是您們的時代任務啊。

---- 講得是這麼好聽,其實,現實一點的說:就是您不去搞這些,您還想靠8 bits MCU

賺錢?!難啊~因為至少還有我們這些『老賊』在~您們怎麼可以從我們手上搶走

利潤與市場呢?!一樣玩 8 bits MCU 您覺得您可以輕易的打敗我們嗎?!

這是您自己要拿捏一下的。您說:是不是?!...............

 

 

6 則留言:

  1. Chamber大說的沒錯,我剛畢業時進入某家老牌的健身器材公司,他們所有的產品都是用8051,而且還全部用組合語言寫的30幾k的程式全部用A4紙印出來有10幾公分厚度,為了改一個按鍵功能就花了我一個禮拜昏天暗地的改,我做不到3個月就自己走人了,因為我不想繼續在那裡跟組合語言奮鬥下去,感覺非常浪費生命.
    我上一個公司的老闆就是較老一輩工程師出身的,組合語言寫得非常厲害快速又精簡,能用1k寫完的絕對不會去用2k的mcu,可是他不會用C語言,所以遇到複雜功能,就使不上力了,我都建議老闆沒有必要為了省那幾塊錢而捨棄arm去用8051,一樣32k的arm可以做比8051更多的事情,以後要擴充功能也比較方便.
    所以現在有新人問我需不需要學組合語言或8051,我都是跟他們說不需要了,只要會用arm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成熟的產品,說真的:老闆讓您玩,也只是磨磨您的性子,
      如果:您真的接手接得起來,老闆還可以使喚您試試加入新功能。
      不行?!也沒關係,反正東西已經在賣了,您不會改,他也餓不死。
      非得等到市場上出現所謂利用 32 bits MCU 整合網路或互動功能的
      健身器材產品時,老闆才會緊張的找人趕快玩 32 bits MCU 的...
      否則,他也沒差。甚至因為他已經有品牌效益,也不用他緊張,
      想作他 32 bits MCU生意的廠商,自然也會賣肝幫他搞第一套雛形機。
      原廠不幫忙寫?!也沒關係~拗代理商找人搞給他。
      所以,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這些搞技術或是您們年輕工程師搞得清楚的。
      除非,您也是跟您老闆當年一樣:從現在開始,就矢志自己利用新技術,
      結合32 bits MCU 搭配世界技術潮流,創造自己的機會,以後,
      您也可以像您老闆一樣:就把一大疊的程式碼,丟給新一代的工程師K 啊。
      您說:是不是?!歷史故事與情節都是如此的啦。哈~哈~... :)) ...

      刪除
  2. 能玩8bit應該都還算大公司吧!
    也有玩4bit的台灣IC Design公司, 去年EPS還有3塊多的.
    只要有競爭力, 玩什麼都可以.
    只是競爭力若要賣肝才能獲得, 那是辛苦的.
    若辛苦有代價, 或許是值得, 就怕是窮忙.
    不試怎知是窮忙? 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   4 bits MCU的毛利比 8 bits MCU 的IC Design house 好,
      這是大家公認的,因為在4 bits MCU 市場已經沒有新進者了...
      所以他們可以維持比較好的產品毛利率,當然啊,他們是市場也是比較侷限在
      某些特殊市場。但更好笑的是:還是有很多作 4 bits MCU 的IC Design House,
      還是會嘗試作8 bits MCU 產品線...但都好像反而是燒錢,他的經濟效益
      還真的沒有像原本 4 bits MCU 好,但為什麼他們還是想作 8 bits MCU ?!
      很簡單,這是一個公司對外形象問題,因為股票市場是看公司未來成長性。
      您EPS 就算 4元,但您的產品組合讓別人覺得沒有未來性,人家只會給您
      10 或甚至更低的本益比....那就更不用說想靠4 bits MCU 上市櫃啊。
      反而,一些對外宣稱得到ARM 授權,然後每天誇說:未來產品如何
      大放異彩的,搞不好還比較受到市場矚目與投以比較好的資金市場機會。
      -----
      但無論如何,以現在這個行業哪一個不是辛苦賣肝的?!
      4bits MCU 毛利好,賣得很爽的(產品線市場成熟啊!)~
      老闆也不會讓您碰的,他賣得爽爽的,他還是會盯您趕快去搞新的產品線的啦。
      這個就是我說的:這些已經老賊市場了(老闆的老本生意,靠這個餓不死),
      您跟人家湊什麼熱鬧?!
      您年輕,您還是自己努力一點自己爭取吧!台語俗話說:
      ㄇㄝ吃虎神(蒼蠅),ㄎ阿己合(自己捕抓吧)。 :)) ... :)) ... :)) ...

      刪除
  3. 也許可以這樣解釋...

    1顆10NT$的8bit MCU,有的人可以發揮出15NT$的價值,一顆30NT$的32 bit MCU,有的人只能發揮出10NT$的價值

    所以重點是說,8bit/16bit/32bit MCU/C/ASM都只是工具,而你有沒有辦法把價值極大化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也得從系統角度來解讀這樣子的產品定位。當然您把一棵8 bit MCU 作在
      工控市場,那當然價值不斐;但您把32 bits 作在消費性市場,
      別人當然論斤論兩賣啊。--- 這完全得看系統應用端的人的看法。
      但重點是:您看未來以初學者來說,您覺得他們未來會比較容易接觸到
      8 bits MCU 呢?!還是 32 bits MCU ?!  ---- 這個就是我說的:
      原廠MCU廠會站在哪一個角度來賣MCU 給初學者?!...
      您想一想:現在許多發展平台,大家還是比較喜歡那一種可以
      重覆燒錄的MCU ...另外也是希望多提供多一點練習議題,所以,
      很明顯:周邊資源比較豐富的32 bits MCU 真的比較吃香。
      其實,以學習版來說:一棵8 bits MCU 與32 bits MCU 來說:
      很明顯的32 bits MCU 學習附加價值比較高吧。...您自己不是也曾買過
      那一棵SMASUNG 的ARM 7 嗎?!---很久..很久以前。
      這個就是我說的很基本的市場業務操作問題。
      等很多初學者上了 32 bits MCU 的癮之後,
      那怕他們以後拿一棵  30 NT$ 的32 bit MCU 才搞出10 NT$ 的價值,
      那是您老闆跟您的問題,無關賣MCU原廠的問題,至少他的市場操作
      是沒錯的。您說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