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老闆不長期投資,倒楣的還是員工(12/27新聞)

官方說法:
宏碁:不會退出平板電腦市場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1年12月23日電 (2011-12-23 13:07)
針對平面媒體報導,宏碁(2353)將淡出平板電腦業務並大幅縮減人力,宏碁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將務實經營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事業,並無退出市場或縮減人員的計畫。

---

但事實上呢?!我想再過個一、兩個就知道答案了,再嘛~就是抓幾個業界朋友問一下就

知道內情了。

我還記得當初在大媒體與網路還常常看到那個宋少卿與馮翊剛雙口相聲,講什麼人家產品

沒有支援 Flash ,沒有記體卡插卡等功能...

結果呢?!現在好像也沒聽到或看到這個訴求了。

看到別人做的~自己就急就章亂搞一通,唉~又短期內的玩死一票賣肝工程師而已。

最後留給企業公司本身有何核心價值,又建立了怎樣的競爭力呢?!

翻翻人家賈伯斯傳裡,人家幾年來一直從最簡單的iPod 多媒體播放器(更不用說:

更早人家就開發屬於自己的NeXT OS),...一路產品思維有脈可循。

那明年呢?!那又要不要隨便抓一兩個產品再亂搞一通?!

所以啦,從事後諸葛來看:看來當初蘭奇執行長還是有先見之明,明明自己

研發實力不好,還是乖乖的賣NB 就好了。

----

(12/27 新聞)

"年度最糟平板 宏碁上榜---- 2011-12-27 02:05 工商時報"

看到今日更新的新聞內容,情何以堪啊...當初一直強調品牌的附加價值,

但又拿不出品牌應有的技術、產品價值,最後只是讓這個品牌更容易受傷害的。

不過,最辛苦的還是工程師們吧。或許,這些工程師們能夠從此記取教訓,

能有更進一步的體會:從市場與產品技術未來趨勢的觀點來創造機會,

也算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吧。

賈伯斯之咒:Adobe 放棄發展行動版 Flash 轉而 HTML5

---

...

Adobe 引爆第一枚【賈伯斯的熱核彈】。Adobe 終於俯首於賈伯斯的先見之明。賈伯斯堵 Flash 進入 iPhone,Adobe 不爽還在媒體上對槓,現在,賈伯斯走了,mobile browser Flash 鏈結母體的臍帶 Adobe 自己剪斷了。

Adobe is Stopping development on Flash Player for browsers on mobile. – Adobe 終於乖乖擁抱賈伯斯的所愛:HTML5

前年當 Steve Jobs 不讓 Flash 上 iOS 時, 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罵他,連三字經都出來了。台灣AAA (anti-Apple Association) 集團掌門人,宏碁,更是以宏碁平板可支援 (但不能跑) Flash,大作電視廣告來攻擊蘋果。許多人拍手叫好,還因此去買宏碁平板,最後卻發現它號稱可支援,但跑不動!很多被騙!當微軟的Windows Phone也不支援 Flash 時,AAA集團真是突然嚇呆了!
但未爆彈還在最後,現在爆發了!Flash 的母體 Adobe,已打算終止 flash 發展,全力啟動

...

----

..

2010 年 4 月,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寫了 1700 字的長篇大論公開宣示要將 Flash 從蘋果行動裝置中連根拔除。文章中最受到廣泛轉載的兩段充分表達他對 Flash 行動版本的不滿。

「除此之外,Flash 在行動裝置上表現不佳。幾年來我們一直不斷要求 Adobe 改善 Flash 在行動裝置、任何行動裝置上的表現,不過結果讓人失望。」

「Adobe 公開表示 Flash 將在 2009 年初支援智慧型手機,然後是 2009 年下半年,然後再度延到 2010 年上半年,現在他們說再等一會到 2010 年下半年。我們認為 Flash 終究能夠與行動裝置搭配得天衣無縫,不過我們很高興我們沒有真的屏息以待。」

換句話說,Adobe 遲遲無法突破技術桎梏,無法滿足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需求,由於 Flash 特性,可能必須消耗大量時間來等待下載,但是等了幾萬年之後結果很有可能是損壞的頁面,除了撞牆之外怎消怨氣?

...

---------------

年度最糟平板 宏碁上榜

2011-12-27 02:05
  • 工商時報
  •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2011年明星產品非平板電腦莫屬,但國外網路媒體eWEEK毒舌選出年度十大最糟平板,包括因庫存太多、低價出清的惠普、RIM,以及出師不利的宏碁及摩托羅拉等大廠均榜上有名。

     根據IDC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平板出貨量約6,330萬台,其中前三季蘋果拿下全球平板61.5%市佔率。蘋果獨大地位難以撼動,除惠普TouchPad、RIM Playbook銷售不佳,拖累代工廠廣達、英業達之外,eWeek認為,宏碁Iconia Tab無法在平板機海突顯出特色,加上行銷策略失準,讓人容易忽略,是被打入年度十大最糟平板之一的主因。

     法人指出,宏碁今年平板出貨量約170~180萬台,但目前規劃明年新機平板僅有1~2款,智慧型手機也只有1款,預計到第2季後微軟Windows 8釋出,才會有其它新平板推出,預估明年平板出貨量較今年成長10~15%至200~210萬台。

     宏碁今年初喊下平板出貨量500~700萬台目標,後續大幅下調目標至200萬台,4月才成立專攻平板的觸控事業群,日前也展開組織調整,規劃將平板部門轉至電腦產品全球運籌中心之下,被外界解讀淡出平板市場。不過即將登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宏碁仍會展示新款10吋平板,以及串連各種裝置的雲端服務。

     另外,宏碁進行第3波組織改造,大陸媒體昨(26)日報導,宏碁中國執行副總裁、消費事業暨中小企業事業單位總經理張永紅已於近日提出離職,而且有意回鍋惠普。但宏碁官方否認,並回應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事變動。

---

難敵iPad 宏碁平板電腦要收攤
難敵蘋果iPad,宏碁也要淡出平板電腦業務了。

外資圈透露,宏碁預計下個月宣布裁撤觸控事業群,原本觸控事業群編制下的三百餘名員工,其中一百五十名研發人員將轉任其他業務單位;平板電腦業務與智慧型手機業務人力大幅縮減到分別剩七十人與三十人。

這是繼惠普、RIM縮減平板電腦後,第三家要淡出平板電腦的廠商。惠普平板電腦的代工廠是廣達、RIM的代工廠是英業達,今年廣達和英業達都因此裁員。

宏碁今年四月剛成立觸控事業群,主管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兩大業務,由宏碁全球總裁翁建仁兼任總經理督軍。未料,被視為宏碁轉型跨入平板電腦等觸控行動裝置的明星單位,不到九個月就面臨縮編命運,凸顯台商在面對蘋果觸控產品的強大競爭下,仍難突圍。

蘋果推出的iPad帶起平板電腦銷售風潮,其他大廠跟進,卻面臨銷售不佳的困境。今年陸續已有惠普與RIM等大廠決定收掉平板電腦業務,間接造成台灣代工廠英業達與廣達裁員;昨天傳出宏碁也要縮編平板電腦業務,令市場震撼。

宏碁主管昨天表示,「尚未公告要裁撤觸控事業群」,但近日確實已把原本隸屬觸控事業群的Android平板電腦業務,轉到電腦產品全球運籌中心管理。宏碁員工說,拿掉平板電腦業務後,「觸控事業群已是名存實亡。」

宏碁的觸控事業部門原本被寄予厚望,但在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定調:明年宏碁營運目標是「簡單出發、精兵政策」後,成長幅度有限的觸控事業群,難逃縮編的命運。

外資圈透露,宏碁預計下月正式公告裁撤觸控事業群,其中負責平板電腦業務的人力腰斬;外資評估宏碁明年會淡出平板電腦市場,王振堂年初說宏碁要搶下非蘋果陣營平板市占率龍頭的豪語,恐將落空。宏碁在平板電腦業務發展不如預期已有跡可循,今年下半年宏碁把今年平板電腦全年出貨量目標下修五成,從上半年樂觀預估的至少五百萬台,修正至僅剩兩百五十至三百萬台。

【2011/12/23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這次連HP都跌跟斗, 就別太苛責Acer了吧!

    張忠謀說Jobs的天才, 你學不到.
    這至少有兩層意思(放棄Jobs思為? 激將法?)

    施振榮推崇中國老祖宗的智慧 - 薄利多銷 , 但在平板不奏效?

    希望這次做平板的員工(非apple), 都有學到一些新技能, 可以用在下一個工作(如雲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一直強調一件對工程師們很重要的觀念--- 一生受用:
      "做一行,一定要入一行" 。
      不只要懂得一行的技術而已,也一定要搞懂這一行的產業生態與趨勢。
      您說:Jobs 真的利害外,您是否也曾想過,人家也是在這一行裡打滾多年,
      多多少少也看得出,也能精準的評估這一行的產業生態與趨勢。
      我們自己想一想,不要說我們自己要過年,想想好像又要換工作了,
      但是我們自己在這一行裡,能真正的掌握到多少這方面的Sense ?!
      大公司的那些大老闆們也不一定能,所以會栽跟斗,不意外。
      但我們搞技術,幹工程師的~可不能如此,因為幹老闆的沒差,
      但我們一旦壓錯了,不要說沒機會翻身、賺錢外,搞不好連基本生計
      都有問題啊。...您說:是不是?! :))

      刪除
  2. 非常認同. 您的話中肯, 確實是老板們不願小工程師們知道的密秘啊!

    套一句您的名言 "人多的地方, 就不要再去了."

    問題是大勢所趨, 不得不跟, 但跟了又 ...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在去了。指的是如果您已經在業界混了N 年,
      然後,有人家跟您說:我們來搞什麼?!搞什麼?!...這時要想這個問題。
      但如果您是剛畢業的菜鳥...也沒什麼好選擇的,當然就得先打一場
      科技業的淘汰賽啊...而且還要打對場次啊,否則,打淘汰賽打贏了,
      也沒啥什麼冠軍賽可以打的~譬如:您還在玩8 bits MCU...
      那就不用再打淘汰賽了,基本上他已經是會外賽了,贏的還是只能玩
      會外賽或是表演賽而已。 :))

      刪除
  3. 是不是還是APPLE的產品比較好用也值得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階段~這幾年應該他還是市場的主流,APPLE的產品的確有他獨到之處。
      如果像您我這一種有點年紀的人,要上網看看新聞或讀一些網路資料的話...
      Apple 的東西真的好!
      但要寫寫部落格文章,我現在還是在一般電腦寫。---不過,我自己也越來
      越排斥像微軟的Exploer 這一種瀏覽器了。...
      您也參考看看。
      教官~這是以前我們在機校的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chamberplus-taiwan/article?mid=256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