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中小企業?!

說真的~我對於這個人所說的話,絕大部分都不太想聽太多。

但他這一次有提到所謂中小企業的問題,我個人就有點贊同了。

想想以前我們小時候,一條街上,三五間就有一家什麼小型加工廠:譬如板金,

搞模具或是簡單的金屬加工車間....甚至講難聽一點,連雜貨店也可以參了一腳。

但現在呢?!我們可以去街上(甚至連一些比較鄉下的地方...)幾乎都很難再看到

以前我們小時候街上那一份全民皆企業的榮景。

當然啊,大家可以義正嚴詞的表示:因為世界在進步,工業在轉型,當然有許多企業

經營方式需要改變,但是我們是不是有點改過頭了?!我們可以從一些日本節目裡還

可以看到人家還是有類似的中小企業,上回我還看到哪一篇報導有說:一家小小幾個

員工的金屬加工廠,人家還可以搞出一個1:1 機械人模型參展....

那我們台灣現在有這一種中小企業的活力嗎?!大家有空可以到中南部的省道上

晃晃...街上不是只剩下修車廠,就是便利商店,真的要找到以前我們小時候那一種

處處有小型加工廠真的越來越難了。

過去我作那個USB ROM Emulator 的鐵製外殼,還真的很難找到加工廠,

當初我的加工廠竟然是在高雄大寮找到的~後來當然也有在湖口也有找到一家,

但人家也是有一單沒一單的接,連我看了也都心酸...

我們就姑且不論我們偉大的科學園區的那些什麼DRAM 或是LCD 面版或是

什麼 NB 代工廠,甚至什麼Smart Phone 有多少競爭力等等...

但是我常常想到的就是絕大多數我所認識的這些中小企業加工廠老闆。

難道以後就算我們有一個簡簡單單的Prototype 的加工還真的都找不到一家

可以幫我們加工的中小企業嗎?!

想一想我同學在他FB 所闡述的一個故事:

"samsung 當初收購的這家小公司, 幾年前作的機器還滿地掉螺絲, 現在已經進入高速機了, 台灣是缺席了, 連大陸都在趕了, 而我家這種機器, 因為資源少還在慢慢研發, 真辛苦..."
 
 

-----

曹興誠:台廠拚轉型 衝硬體軟實力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說,台灣近期一直談台日企業聯盟,但科技界發展的趨勢已經改變,具有創意、設計與服務的硬體產品才有賣點,日本在此卻是處於弱勢,台灣企業應該放棄追求營收成長,改做有專精性的產品,才能把餅做大。

一手創辦聯電的曹興誠,也是最早布局日本的半導體廠,和日本企業多所互動,但是最近因日本生產環境不佳,聯電在日本投資的子公司UMCJ結束營業。

曹興誠自今年1月入籍新加坡以來,首度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暢談台灣科技業應否聯日抗韓、突破發展瓶頸,以及從一個新加坡人如何看台灣政府該有的作為。以下是訪談摘要:

問:日本近來購買釣魚台,引發中國大陸反日情結,正值台灣提出台、日、中黃金三角的合作概念,這會引發三方經貿關係出現何種變化?

答:關於釣魚台事件,我認為大陸的民族主義可能會加深百姓反日情緒,短期內多少會影響彼此的投資與經貿往來。台灣民眾情緒反應不大,應該不會對台、日經貿帶來負面影響。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所以,過一陣子大家還是會以生意為優先,恢復經貿正常往來,而把釣魚台問題丟給政客去解決。

問:聯電是台灣布局日本最早的半導體廠,台灣政府近來力促台日合作,怎麼看台日合作的機會與挑戰?

答:台灣是中小企業活躍,日、韓則是走大財團企業發展模式,不是台灣的理想模仿對象,在日本、韓國要自由創業根本不可能。特別是南韓,經濟幾乎是由數個大財團所壟斷,中小企業哪有生存空間?

台灣政府應要多鼓勵中小企業創新,把中小企業的活力放大,這是台灣的強項,但現在台灣整個氛圍就是少了這股活力。

台灣政府不僅沒有注入鼓勵企業的活力,反而是讓企業人士常覺得不友善。像我經常往返香港、新加坡等地,這兩個國家都會提供商務人士快速通關的商務人士卡,申請相當容易,我在台灣卻一直申請不下來。這雖是小節,但會讓做生意的人覺得方便,增加對這個國家的好感,政府如果連便利的環境都不能建立,還談什麼拚經濟。


 

2 則留言:

  1. 聯電股價剩下12塊了,只夠買關東煮,我怎麼不先把自己的公司搞好再來吹噓自己的觀點呀? 前陣子林百里還在談創意呢!廣達自己還不是在做等人餵飯的代工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園區一大堆這一種公司,這些公司的老闆們都很清楚現況了,
      對他們來說:也沒什麼好可以激勵公司的題材了,反正他們早就
      入袋為安了,他們也不太可能還會從自己口袋裡再掏出錢追加碼自己公司了。
      所以,他們也只能動動嘴吧而已。
      人家是好心提醒您們說:如果您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像他們一樣的話,
      您們還是自己想辦法,從小做起吧,想在他們這一種公司裡領薪水(
      當然股票分紅是更沒有機會了!),可以像他們到了五六十歲還有媒體
      願意採訪他們的....您就別有太多期望了吧。
      (想想也是,搞了幾次之後,我們還真的沒有人真的很在乎現在聯電
      是誰在當家?!...想來想去,還是覺得聯電好像就他們這幾個老人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