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向賈伯斯學習如何變失敗為動力(節錄轉載)

不管對於公司企業經營或個人的生涯來說:社會大眾都是雪中送炭的少,

錦上添花的多很多。所以一般許多企業管理或是勵志文章,大家還是不免還是喜歡挑

台面上的公司企業或成功人士的故事為文章內容。--- 這一點無可厚非,也無須大驚小怪。

只是有太多讀者還是常常會曲解故事背後的許多小細節,譬如大家喜歡去討論

像Apple 的賈伯斯,微軟的比爾蓋茲...或是年輕一代臉書的佐柏克的成功案例。

譬如都認為他們也沒有大學畢業啊?!但是有誰真正可以體會到說:賈伯斯大學休學後,

人家還是留在學校理學他喜歡的課程;佐柏克大學沒畢業,但人家已經可以養活自己了。

就像我們在看這一類文章中,有多少人可以體會到那個 22 年所代表的意思?!

大家或許可以從您所認識的老闆或周遭的人去瞭解認識一下,我們有看到真正

努力用功進修,堅持努力不懈的人嗎?!---- 注意喔~我講的可不那一種只是

一味傻傻的往前衝的人喔,因為有些人只是自以為是而不懂得隨時虛心求教...

傻傻的往前作而已。不只是自己而已,有些老闆也會如此...

久了...說真的,有誰真的看得準?!

但我個人的看法是:許多這一類的老闆,的確都比較傾向是搞技術出身的,

您說您要那一種一開始比較喜歡看財務,看業績的老闆,就真的比較難會有這一種

22 年的堅持...台灣很多老闆大概要他們堅持個 5 年 、10 年的...真的很難啊。

所以啦...要談裡想或談下一代的人才,我想在這些老闆的公司經營或環境下,

真的比較難吧,所以大家搞技術的,為什麼會前幾年學學Wintel 東西,過沒幾年

還要學Linux ?Android ...過一陣子,人家還要去學一點iOS ...就一點也不稀奇了。

那就更不用說什麼題目標題中的:學習如何變失敗為動力?!

因為老闆都已經幫您們找到一個少輸為贏的經營模式,而您的學習熱情都被環境給磨光了。

您說:對不對?!

---

向賈伯斯學習如何變失敗為動力

2012/08/24 00:00

 【日經BP社報導】從2011年10月5日史提夫·傑伯斯去世,到現在已經接近1年,人們一直在傳誦他憑藉iPhone和iPad等產品改變了世界的偉業。或許是因為功績太過卓著,很多人都覺得「只有賈伯斯這種天才才能辦到」、「賈伯斯是特別的」,認為他是神一般特殊的存在。但採訪蘋果長達20多年的林信行卻認為,「賈伯斯雖然領導了傑出的創新,但他並非一帆風順,也曾遭遇過失敗。他的出色之處,其實是善於把失敗轉化為成功」。

  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林信行在不久前于日本金澤市教育機構「beta」發表的演講內容(圖1)。beta在指導學生實踐設計思路的同時,還教授與創意、設計、技術相關的多門課程。

賈伯斯的判斷並非全對
林信行列舉的賈伯斯的「失敗」之一,是他被趕出蘋果後成立的NeXT電腦公司的產品。林信行說:「那雖然是一款配備了全新的面向對象作業系統的硬體產品,但銷量甚少。」

  另一款失敗產品是賈伯斯回到蘋果後在2000年推出的「Power Mac G4 Cube」。這是一款立方體型的精美電腦,「在發表之時,賈伯斯雖然對其進行了大力宣傳,強調這是革命性的產品,但因為電源故障等問題,銷量同樣不好」。除此之外,林信行還介紹了稱得上是iPod手機的摩托羅拉「ROKR」等。

  雖然談不上失敗,但能夠印證賈伯斯的判斷並非全對的例子是當初的iPod戰略。林信行說:「賈伯斯原本堅持只出Mac版本,但iPod發佈會上,多家媒體不斷詢問『會不會提供Windows版本』,賈伯斯不禁認真地反問道,『你們真的想要那種東西嗎?』。」

22年的不懈努力造就iOS

  但賈伯斯能夠從這些失敗中吸取教訓,最終贏得了成功。這才是賈伯斯與蘋果強大的秘密。

  首先來看NeXT的失敗。林信行做出了這樣的解讀:

  「NeXT Computer雖然製造出了配備自主OS的電腦產品,但因滯銷造成了業績低迷。於是,賈伯斯把公司名稱改為NeXT Software,開始專注於軟體業務,並把OS改造成了在其他公司的個人電腦上也能夠運行的OS。但是,由於大多數人都不接受Windows和NeXT兩種OS切換使用的方式,該公司後來又提供了OS擴展功能,使利用NeXT的技術製作的軟體能夠在Windows平臺運行。就在此時,蘋果公司注意到了在OS技術方面領先世界10年左右的NeXT,收購了該公司。就這樣,NeXT的OS被Mac OS X繼承,獲得了不小的成功。Mac OS X很快成為了歷史上普及度最高的UNIX類OS。」

  然而,賈伯斯並未就此止步。

  「在那以後,賈伯斯率領的蘋果又在出貨量遠大於個人電腦、與用戶接觸的時間更長的手機,也就是iPhone中採用了OS X的技術。從1985年NeXT推出OS到2007年iPhone上市,賈伯斯經過22年的不懈努力,在不同的產品中對NeXT的技術精雕細琢,最終贏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功。如果沒有足夠大的熱情,恐怕很難堅持下來。」

  在NeXT時代培育出的Objective-C技術如今仍然是iPhone和iPad應用軟體的開發語言。在優秀應用層出不窮,應用為iPhone和iPad增光添彩的良性循環的背後,是賈伯斯過去的失敗和不服輸的熱情。

找出失敗原因並吸取教訓的組織

  至於iPod,賈伯斯後來推出了Windows版本,使其銷量暴漲。原本堅持不出Windows版的賈伯斯之所以能夠改變想法,蘋果的組織構成和優秀的員工似乎是關鍵所在。

  林信行解釋說:「蘋果是由少數精英組成簡單的組織。每樣產品都設置了從設計到銷售全面管理的負責人,建立起了能夠找出失敗原因的體制。總而言之,組織和產品線都在掌控之中。而其他企業的軟體設計、硬體設計、製造、行銷等環節各自獨立,相互之間很少溝通,而且只為自身的領域負責。一旦出現滯銷現象,根本無法查清問題出在硬體設計上,還是出在銷售戰略上,無法從失敗中吸取教訓」。

  萬一出現失敗時,產品數量越多,分析的難度越大。在這一點上,蘋果通過手機只有iPhone,平板電腦只有iPad這樣精簡的產品線,能夠進行詳細的分析並吸取教訓。人們看到的是蘋果的產品樣樣完美,不斷給用戶帶來驚喜,銷量力冠群雄,但是,正是因為具備能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的組織構成和熱情,蘋果才能夠保持強勁的勢頭。

  在長達2個小時的演講的最後,林信行總結道:「史提夫·傑伯斯通過失敗走向了成功。而且,賈伯斯的偉大之處之一——那種精雕細琢的感覺,其實日本人同樣具備,這從賈伯斯一直敬重索尼創始人盛田昭夫這一點就能夠看得出來。希望大家能夠為潛力巨大的日本的製造業做出努力。」

  現如今,日本企業業績不振的話題接連不斷。而回顧蘋果的發展歷史,在賈伯斯回歸的1996年底,蘋果已經瀕臨倒閉。之後,通過不懈的嘗試,也包括文中介紹失敗在內,蘋果重整旗鼓,在8月21日創下了總市值的歷史最高紀錄。正如林信行所言,只要具備吸取失敗教訓的能力,處於業績低迷困境的日本企業依然還有復活的機會。(記者:中川 HIROMI,日經BP出版局)

4 則留言:

  1. 開發時間能夠堅持一年就算不錯了,

    由其現在上市櫃公司,每個月要交營收,

    每三個月要交財報,哪來的時間讓RD 慢慢孵蛋。

    人在思考的時候都會有盲點,以為自己的點子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假設今天地球有七十億人口,取 0.01%好了,

    這0.01%的人口難道沒有跟您有相同的想法?

    有時候更怕的是,好不容易有些眉目、成果,

    拿去市場試水溫,才發現已經有現成的成品,

    而價格呢?看到心都涼了一半。

    這時候的處境更尷尬了,要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高科技自從所謂的員工分紅這一種全球奇怪的制度發展之後,
      隨隨便便一家科技公司就演變成資本大怪獸,都是虛胖的怪獸公司...
      好了...當初把印股票當鈔票用,沒有真正把錢真正砸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譬如人家國外公司(Apple 或Google等...)人家真的是拿資本市場的錢去
      收購合併對本業未來創造機會獲利潤的公司。我們不是,只是拿來把錢
      分一分讓大家當當電子科技新貴...搞社會花邊新聞,過過癮...
      這下好了,等這一種資金市場遊戲玩不下去了,結果每一家上市櫃公司
      都成了虛胖的爛公司了...沒後繼人才(因為拿了股票都跑回家吃老本了!)
      ,實際上公司也沒有真正多的資金可以有效運用的發展本業或後續產品開發,
      ....高高掛著龐大的資本額,搞了老半天,辛辛苦苦的到處找奇奇怪怪營收項目
      (所謂合併營收?!也都不知道哪裡來的營收?!)....結果只是為了讓
      帳面上營收數據好看一點而已....
      所以啦,您還期望我們這些上市櫃公司還有多少時間與精力聽您講技術或
      產品的願景啊? :-/ ... :-/ ... :-/ ... :-/ ... :-/ ...

      刪除
  2.  
    To: 路人甲
     
    萬般皆無奈!
    但是又如何?
    隨波逐流
    夾縫生存
     
    這是一大部分人的通病與共相
     

    天道酬勤, 地道酬善, 人道酬誠, 商道酬信, 業道酬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其實我們大家也不要太悲觀啦。
      只要我們懂得這些道理後,我們就清楚我們真正要追求的人生目標啊。
      您最後一段話講得真好:天道酬勤, 地道酬善, 人道酬誠, 商道酬信, 業道酬精。
      當然這些老闆們他們都已經沒有多少選擇的權利了。
      但對於我們這些夾縫生存的小老百姓來說:既然我們都已經Down 不能在
      Down 了,無異也算是另一種立於"不敗之處"了。那還何以足懼啊?
      所以才有新的機會與新一代的故事啊...您說:是不是?!
      ---
      每當我看了那一片 " 十月的天空 " 電影VCD 之後,我都可以感受到那一股
      平凡中不平凡的人生道理...不只是人生追求裡想,而且還有家庭與同儕之間
      的一種激勵與正向教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