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完整的產品線觀念

搞IC 產品線最討厭碰到的市場問題就是相關產品線完整性的問題。

這些產品種類問題涵蓋各式各樣與各種應用種類IC,譬如電源供應IC、

LCD 驅動IC或是單晶片微處理器等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當然啊~如果更能夠如新聞內容

所提的在終端系統應用市場的涵蓋面越廣,當然就是更好了。

這不只是考驗著研發部門的挑戰,也是考驗著業務市場操作。舉一兩個簡單的例子:

您說:您們家的LCD 驅動IC 只有支持STN 或只有TFT ...或是只有中小尺寸?!

這些都會造成在應用市場客戶群掌握的穩定性問題。

再以我們所熟悉的單晶片MCU 市場來看,為什麼大家喜歡用Microchip MCU 或是

像Atmel 及其他國外大廠的MCU ?!其實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產品選擇性高。

如果光只是想靠一兩顆IC產品線就想在市場跟別人一較長短?!除非您真的可以做到

所謂的一代拳王,光一棵IC 就可以橫掃天下!(當然這一種故事會越來越少了啦!)

但是後續呢?!您還是得在您所擅長的產品領域裡,橫向的擴展您的產品線之完整性。

否則啊~不要說那些搞AE 的工程部門只是冷冷的炒冷飯而已...就連作業務的人出門

拜訪客人也都只是交交朋友而已啦。想搞生意?!別人講的,還是聽聽吧!

---

當然啊~要在所擅長的產品領域中把產品線搞到一定的完整性,那是需要考驗著:

公司經營的最大風險:要不斷的投入研發與市場交互支持。這也是一種燒錢與賭注。

在之前我也在回應讀者的問題中有提到像國內高科技業者,過去想喜歡搞那一種IPO

上市櫃撈一票就想落跑的,那如何永續經營佈局產品線完整呢?!公司一開始稍微

賺到錢就想IPO...尤其還在幻想以前那一種員工分紅制度,根本沒有想到把賺到的錢

反過來真正的投注在公司長期經營的產品線佈局,那有如何談論永續經營呢?

其實大家真的可以從市場上一些知名IC 廠商,我們就不難理解到這一種觀念的重要性,

不只IC就連一般產品也是,就像我們在看Sharp 在專注LCD 產品線的開發...

等到別人要入主收購時,難道他們沒有想到類似萬一的結果嗎?!

再一樣的推論到我們每一個工程師的職場生涯的規劃問題。昨天新聞不是再炒那個

全台缺水電工的問題嗎?!這可不是就像我們在玩那一種"一代拳王"的故事。

一份職業所代表的就是一個專長領域的專注與橫向領域的佈局....

您想一想:如果如果真能在水電領域裡,您也可以做到全面支持,講難聽一點,

搞不好還真的比您在高科技領域裡,一天到晚換工作,不斷的學學這個,明天又不得

學學那個...還真的有效率多了。

(講到這裡~我就不免要酸一下某人了,您都明明已經報名水電職訓班了,幹嘛還要回頭

跑到科技業呢?!大家不是開玩笑跟您說:搞不好有一天您還可以成為「水電工阿賢」啊!

---(聽不懂的可以去問聽得懂的!)...我們還可以介紹您到園區附近修水電,那些宅男工程師們

一天到晚賣肝的早出晚歸的~有時還要到大陸出差的。有多少獨守空閨的怨婦啊?!

----哈~哈~......... 大家真的X片看太多了啦!)

--------------------------

高通安謀出招 聯發科未表態

  • 2012-09-10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IC設計因智慧手機而崛起的產業明星,包括手機晶片廠高通、聯發科、IP授權公司安謀(ARM)等,但是隨著微軟Windows 8即將推出,高通、安謀已聲援微軟陣營的Windwos Phone及Windows RT平板電腦,但聯發科至今仍以支援Android平台為主,何時推出支援微軟Win8智慧手機晶片、平板電腦晶片仍未表態。

     近日在德國IFA展上,戴爾(Dell)發表的Windows RT平板電腦XPS10,以及三星全新ATIV Windows RT平板與Windows Phone 8智慧型手機,均採用高通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

     由於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主要是採用ARM架構為基礎的產品,2家因蘋果、Android智慧手機而崛起的半導體大廠,如今跨入支援微軟,也為微軟今年10月即將上市的Windows 8造勢。

     三星ATIV Tab平板與ATIV S智慧型手機將採用高通驍龍S4處理器,顯示高通、三星、微軟的夥伴關係,橫跨手機及平板電腦。事實上,高通以低功耗高速聯網的S4處理器搶攻的市場,還包All-in-One、電視等終端聯網裝置。

     高通副總暨台灣區總經理高力行指出,智慧手機使用者已習慣把手機當PC用,在可見的未來,智慧手機與PC、電視甚至其他電子產品串聯成了高通的新機會。微軟的作業系統已是絕大多數PC使用者慣用軟體,在串聯智慧終端上有一定既有優勢,也符合高通發展方向,因此今年高通也領先同業推出多項Windows Phone及Windows RT的解決方案。

     聯發科在功能手機時代即參與微軟行動作業系統陣營,這次微軟欲透過Windows 8重返手機市場,聯發科的態度則有所保留,聯發科截至目前尚未公開Windows Phone及Windows RT的解決方案。


11 則留言:

  1. 今天回舊公司拿薪水, 順便去母校成大逛逛, 看到校園滿是無憂無慮的學生以及圖書部滿滿的升學參考書, 我就知道這個社會沒救了, 日本人寫的書籍就是好呀, 鉅細靡遺, 按圖施工, 保證成功. 台灣自從林伸茂老師的著作絕版後, 就沒有動手做的指南再世了. 我就是技職體系電工科出身, 水電機電工程的師傅級的日薪也才兩千多, 而且有做才有錢, 除非當老闆包工程, 要不然風吹日曬, 工程中最早進入最晚退出, 還要會打壁灌漿, 水電工真的也沒有比較好賺, 當老闆又怕被人倒帳,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一個行業會找不到人做絕對不是偶然, 而且往往都是機會成本與投資報酬率的問題, 歧視匠人精神的社會能有什麼技術的傳承與累積, 所以別怪年輕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老師還會不會再動筆寫技術的書?以我的認知,應該很難了啦。
      一來真的吃力不討好,二來他年紀也大了,有空他都是跑去騎腳踏車樂活了。
      至於水電工好不好賺?!見仁見智啦...
      或許大家在冷氣辦公室裡看這一篇文章覺得這樣子的生活不錯啊,
      但是但也有人認為有真正一技在身,雖然有作才有錢...但也是
      生活隨遇而安,又不用像辦公室裡的工程師,又要不時學新東西,
      工作還要定時交報告,做完一個案子,又不知道接下來又會接到什麼?
      水電作久了,出師了~還可以因廣結善緣自己接案子...自己幹工頭,
      日子更是隨遇而安~畢竟也是一份長期穩定的工作性質,雖然辛苦,
      但若能安貧樂道,知足常樂...和樂而不為呢?

      刪除
  2. 哈哈哈...既然被點名就不能不出來辯解一下了 :))

    其實這個課程的名稱叫做「自動控制」,其實課程內容大部分是在講傳統的工業配線...少部份跟一般水電行的工作內容有關係,當然這個課程主要的目的是讓那些沒有基礎的人在考室內配線或工業配線執照前打個基礎建立些觀念...這課程最後一堂上的是PLC,這真的跟水電行完全沒關係了,至少我沒聽過水電行有在裝這個的

    去上這個課除了作水電工啊賢的白日夢之外,另外就是工控也搞7,8年了...到底人家客人怎麼用?現場端到底是怎麼回事,過去都是憑空想像,連個壓接端子都沒壓過半次,這次上完課雖然沒當成啊賢,起碼知道客戶是這樣玩的,您老說過作一行要入一行,關在辦公室裡搞研發很容易變成關起們來自己爽,還嫌人家客戶笨...這次再回頭搞工控就比較有感覺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考執照不難,但是沒人介紹的話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進這一行...還有一陣子沒工作一堆親戚全都打電話來關心,最後輸給氛圍就只好乖乖去上班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重點就是最後一段話...
      但又不得不想一想:因為在我們這一個行業裡,有太多人作一樣的
      東西。(代表還有許多老闆都是從以前老東家分出來作...)
      結果就造就許多類似的產品或公司,所以呢?!看起來好像有很多就業
      機會...但是搞了老半天,到底是誰能真正賺了錢還可以常居久安的?
      這就是我們在討論那個水電工的市場需求問題,大家都跑去冷氣房
      吹冷氣上班,總覺得幹水電工辛苦...只要我上班~家裡水電壞了,
      找水電工好了。結果找了,聯絡老半天又難喬時間...來了一下收了
      幾百,甚至幾千元工錢又哇哇叫的。答案就是:市場供需問題:
      想坐辦公室的吹冷氣的工程師多,會願意到處修水電的技師沒有啊。
      最後~可能還是比較少人還是比較有機會「比較容易」賺到錢! :))

      刪除
  3. 其實一般一直說水電水電的, 其實水跟電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只是台灣的社會一向都喜歡搞懶人包跳樓大拍賣, 美其名是一專多能, 事實上是貪多嚼不爛, 而且不尊重專業. 學校電工科體系一般只有教怎麼配線, 包括室內配線跟工業配線, 以後考的是電匠執照(執業)或是技術士執照(升學), 另外配管包括自來水與瓦斯, 這就只有坊間機電工程補習班或是職訓中心才有教授課程, 所以一旦升學主義導向, 水電工程人員斷層是必然的.
    台灣工程層層轉包的習性嚴重壓縮基層技術人員的待遇, 即使是台北市政府這種天龍國機電人員也是外包派遣, 兩萬出頭責任制輪班月休四日大小事全包還要被抽成. PLC是工廠自動控制才會用到, 電梯早期也用PLC, 近年來電梯控制板已經逐漸改成Micon工控板節省成本又維護方便, 二十幾年前我就預料PLC會被Micon工控板幹掉, 結果到現在PLC還是百足之蟲, 可見得對於老闆而言, 工廠舊系統錢砸下去了, 你要叫他砍掉重練, 那會要他的命, 錢拿來買豪宅跟名車比較實在. 就像Chamber說的: 老闆省錢只是用您的新鮮的肝與健康在換而已。 :))

    回覆刪除
  4. 無意間發現這個部落格, 很多值得思考的文章供大家參考

    http://woundero.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部落格。
      謝謝您的推薦。

      刪除
  5. 要幹掉PLC太難了...現在到網拍上還可以找到一堆山寨版三菱PLC(用ARM,8051模擬),西門子PLC在對岸也是賣得嚇嚇叫,而且現在PLC的書籍比我1x年前在學校第一次接觸時還多上n倍,實在看不出PLC會被幹掉的趨勢在哪?...當然某些特殊專門的領域會被專用機幹掉是很正常的

    回覆刪除
  6. 不可諱言, 寫Micon的程式語言的確需要一點天份, 不管是組語或C, 有的人寫了十幾年程式, 幹到資深工程師, 程式看起來還是很garbage, 有的人才摸幾個月程式可讀性就很高. 相對PLC的電工單線圖與程式階梯圖都單純且易懂多了, 未來維護上還是比較容易銜接, 而且除了比較高階的控制, 一般工廠的自動控制電路程式經過這幾十年的發展其實都已經滿成熟了, 高工畢就足以操作, 以前用繼電器配電盤就在做了, 只是後來部分控制系統改成PLC, 常在工廠看到PLC技術人員拿著一本萬年程式秘笈在抄抄改改,  至於市面上那些PLC的書籍, 幾乎是直接拿廠商的操作手冊來節錄翻譯, 出版再多對從業人員幫助仍舊有限. PLC的主機不便宜, 買一台是一台, 又不能大量複製costdown, 外部電路接線又需要熟練的電工配線, 而且您也說了, 現在那些山寨版PLC已經逐漸用micon去模擬, 那也只是為了銜接PLC舊系統轉換到Micon的一種過渡產品,  一般PLC技術人員月薪從20年前的五六萬下殺到現在不到三萬, 情勢應該已是不可逆, 早晚而已.

    回覆刪除
  7. 原來tsiivi兄指的是microcontroller,抱歉一時沒會過意,在下一時還以為micon是什麼工控新名詞...

    其實MCU跟PLC根本是不同取向的東西(剛好兩種我都略有涉獵),MCU消滅PLC有點像是張飛打岳飛...再說用MCU去模擬PLC到底是助長PLC還是消滅PLC??

    MCU基本上是個通用的「IC」今天我不一定要拿來用在工控,我拿來作電視遙控器也可以,但是PLC是個「產品」,幾乎就是100%定位在工廠自動化

    再說MCU會寫程式也只算會一半,電路不用設計嗎?要設計出能夠耐受惡劣工業環境的板子不是人人都可以辦得到,假如還要過個CE FCC那更是搞死人

    其實站在老闆的角度想,我一個產品裡面包的是PLC還是MCU差在哪?PLC是量產成本高,保密性差、容易維護,而MCU是開發成本高、量產成本低、保密性高,所以今天若是少量我當然用PLC包一包就算了,假如要大量出貨,就多花點錢請人用MCU開發成專用機(像是電梯設計成專用機當然好,你維修就只能找我了 :)) )

    再說PLC的價格也是逐年下降,甚至PLC的廠商也有出反擊MCU工控板的經濟型PLC,例如OMRON zen系列,意思就是讓您不要為了一點小事就去洗板子,另外要是搞出這張板子的人離職了!?如同您講的PLC找高工畢業的就有能力維護。MCU工控板呢?那堆組合語言跟C的東西,還有電路圖...我是不是要找個懂keil c+orcad+protel的大專生才行阿? @-)

    再說PLC技術人員薪水只剩2,3萬,先跳開 plc vs mcu這件事好了,我1x年前初入社會也沒聽過哪個大學畢業生領22K。再說,難道MCU技術人員就從2,3萬成長到5,6萬??事實上經濟不景氣加上資訊流通,任何一種技術人員的薪水都只有往下跌的份(尤其是電子業,如同板主講的,這個行業人太多了)

    終究,還是如同chamber前輩講的,要跳脫技術本位來看事情才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兩位充分的表達自己的看法。
      但我想不管是Microcontroller 或是PLC 的作法,如果真的要能市場上
      得到使用者青睞,我想主要還是在於所謂「標準化」吧。
      就像兩位提到那個利用MCU 來模擬PLC ,不就是為了與PLC 兼容或是
      想做出所謂一般人所認知的標準化的觀點嗎?!
      -----
      但不管是PLC 或是Mircocontroller ...我想最後還是得回到系統整合的問題,
      我想一般PLC 可能是為了一些彼此相容性或是Easy to use 的觀念,
      所以他在效能上應該還是有所取捨。
      我有一位大學同學,自從大陸加工廠收一收回台後,每天無聊到拿著大陸
      運回來的日製SMT 打件機在那邊改機器(機構與控制模組...)結果呢?!
      他前兩天在他FB 寫下這一段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