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一趟平板旅程 看台灣電子業三條出路(連結)

這是月初的一篇國內期刊,反而是在國外網站看到全文...

然後大家還可比對一下一年前的相關報導,大家可以知道這一年來大家都做了什麼?

期待Ultrbook ?! Windows Win 8 ?!...

然後我還看到國內相關產業新聞說~我們在哪些地區的NB 銷售量躍升第一 %$#@?

這個就好像安慰自己說:我們生產的 MP3 晶片銷售佔全球第一?!...人家都已經都

不想搞的東西,您跑去爭第一,要幹嘛?!...現在有很多搞電子產業的朋友都跟我說:

他們在賣零件啊?!或是賣3C 電子產品時,就好像在賣螺絲五金一樣。

其實如果電子產品可以搞到像螺絲五金的也蠻不錯的啊,代表那個東西不用再改版了。

但偏偏電子這個東西,就是得天天,每季就得要有新產品,新的賣點。

否則也就沒有什麼新題材可以激勵一下士氣或股價了。

但話又說回來,那又有誰真正的能做到跨出改變的第一步?!現在這個產業都搞得非大

不可似的。...前兩天去園區拜訪一位廠商,經過他們董事長室時,驚鴻一瞥看到

其公司董事長一手托著下巴,一手抓著滑鼠,兩眼無神的看著電腦螢幕...

在昏暗的背光下更顯得行影孤單。想必他一定在想說:為什麼公司現在股價會這麼慘澹?!

------

您想知道?!我們也想知道啊...

看看報導文章中,原本還以為可以看到台灣電子業的新出路,結果:竟然是要去轉行

去做別的產品,賣別的東西?--- 您們這些有錢的老闆當然可以啊,但我們無辜的

小工程師怎麼辦?...不過呢?!或許人家想的也沒錯,您看他們原來的老董事長

這幾年為了賣自己品牌的NoteBook 或平版...也想學人家蘋果的賈伯斯搞個

產品發表大會,賣力的演出。但是呢?!我每次看到這些畫面時,難道他們這麼大的

公司真的沒有一個比較上相的可以上台嗎?!我看到他們公司那位老董事長那兩眼無神

神情越來越憔悴的模樣,甚至還覺得那身形微微佝僂的身軀...捧著自家產品在那邊

東摸摸西摸摸時。我就想起他們家的工程師們應該是比他更可憐了。

然後全球的客人會怎麼想?!....有需要這麼賣力演出嗎?!...

不知大家有沒有跟我有一樣的感覺?!....看到這個畫面,不要說要不要買他們家的產品啊,

總覺得應該不要去這家公司上班才對吧!...............

---

一趟平板旅程 看台灣電子業三條出路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digi/63604-20121119.html?ref=ML

...

台灣,不再無法取代!少了零組件建議權,影響力大減

  但,它也正讓台灣逐漸變得「不那麼重要」!這,正開始影響到我們腰包。2005年5月,美國《商業週刊》製作了「Why Taiwan Matters」的封面,文中提到,「沒有了它(台灣),世界經濟將無法運作」(The global economy couldn't function without it.),並以「中東原油」比喻台灣電子業,兩者都是短期內不可取代的。

  2001年,一位澳洲記者愛迪生(Craig Addison)寫下《矽屏障──台灣最堅實的國防》這本書,他斷言台灣將因為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在全球的無可替代,不僅是兩岸科技業競逐最堅實的堡壘,也是免於政治威脅的重要籌碼。

  台灣在全球電子業喊水能結凍的實力,在平板電腦時代,卻被大打折扣。 數字可解釋一部分現象: 2%,這是一台New iPad成本結構中,台灣系統組裝廠能賺到的利潤。80%:這是一台New iPad中,被美韓吃下的五大關鍵零組件利潤佔比。

  360元:台灣做一台售價約兩萬元的筆記型電腦賺的錢,是生產一台平板電腦的兩倍。

  你一定會想,台灣早已經習慣低毛利。但只要仍有主導權,在科技產業的影響力,仍全球無人能及。

  但,在平板時代,台灣正失去最重要的「零組件採購建議權」。這,正是影響毛利,也讓台灣聚落影響力降低的主因。
...

...

大餅,看得到吃不到!軟體生意沾不上邊,利潤越賺越薄

...


  而台灣在後段的相關軟體服務卻沾不上邊,台灣在平板電腦的世界中,成為了「硬體全聯社」。用全台灣最好的資源,只能賺價值鏈中最微薄的部分。

  看不到下一步的成長動能,科技業不斷下滑的獲利表現,廣達2012年第二季的毛利率僅4%,外資也持續降低對傳統電腦公司的持股。

  600萬的電子業股東荷包縮水,77萬科技業員工越來越苦。

....

人力,向服務業流動!多人分食職缺,平均薪資變少

....  


  這股大潮不僅影響我們的荷包,還可能影響工作機會。

  經濟部促進投資聯合協調中心調查顯示,民間企業2013年預定的重大投資金額僅有2200多億元,比2011年此時的調查足足少了8成,這些錢,背後代表的都是工作機會。但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仍在就讀科技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生卻仍高達44.6萬餘人。 
 
...

改變,其實已從小處開始,分三路出發:

...


  火山,改變了地貌,各種路徑都變成可能。雖然今日上自馬政府、下至民間企業,沒有人能準確說出台灣下一個大產值的經濟成長動能在哪。但,我們至少可以做一件事情:開放。

.....

=============

誰,獵殺了台灣電子業?——霓虹天鵝效應

2011/09/14 00:00
 
 
 
....
 
它,恐怖在哪?明知它下一步,大夥卻束手無策

  接受本刊專訪的史威格觀察,絕大多數人遇上真正重大,百年難得一見的大改變時,即使徵兆再明顯,絕大部分人卻連迴避風險的思考能力都失去了。

  「人類的心智,遇上真正罕見、重要、難以預料的事時,經常顯得毫無準備,」他說:「我們的心智,和我們的市場,都沒準備好面對霓虹天鵝的挑戰。」
 
...
 
 

17 則留言:

  1. http://www.nippon.com/hk/features/c00602/

    就算賣螺絲...我們還是輸人家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很好的一篇報導。
      但這一種是如果發生在台灣的話~一定會成了以下幾種情形:
      第一:這麼棒的產品技術,那應該趕快集資,申請上市櫃撈一票啊!
      第二:這一種市場這麼小?!您們公司應該去大陸或海外設廠,
      降低成本...以創造更大的營收啊!...甚至擴大產能,順便幫
      其他客人代工相關產品啊!
      第三:如果他們不願如此作法的話,沒關係,別的公司可以學著
      模仿製作,甚至重金挖角公司人員,另起爐灶再開一家。
      ....
      這不就是我們目前台灣許多企業的標準營運模式嗎?!
      被稱為鬼島不是沒有道理的!哈~哈~ :)) ... :)) ... :)) ...

      刪除
  2. http://chenjiayuh.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8.html#!/2012/06/blog-post_18.html

    回覆刪除
  3. 書店倒,相機店倒,鐘錶店倒,3C家電店倒,一個蘋果出來,全球死了一堆行業,以前是人人有飯吃,現在是一個人脹死,其他的人餓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餓死就算了~現在最怕的不是餓死,而是明明快餓死了,
      或快餓死之前,還拖一大堆人跟著下水陪葬。
      天天跟您洗腦說:對~我們也要做雲端,在趕快加快投資搞雲端...
      結果:書店也轉型要做雲端,相機店也要做雲端、鐘錶業也是...
      就連 3C 家電也標榜雲端產業....老師,教授們天天跟學生說:
      要趕快去學做雲端技術,不學這個以後會找不到工作...
      沒想到學了之後,畢業好幾個月還是找不到工作。因為不知道
      深處雲端之中,還不如去擺攤賣棉花糖還比較實際吧!
      ---
      所以餓不死的~要死不死的,有時會比一下子餓死的還痛苦呢!

      刪除
  4. 人家日本人研究任何技術都有「十年磨一劍」的毅力,我們台灣老闆下班時間還沒到就電話來催解決了沒。

    回覆刪除
  5.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b491/index.asp

    這本書我在誠品k完了,書上也很坦白的說很多公司都在山寨hard lock螺絲,不過書上也講沒那麼好抄...因為這顆號稱永不鬆脫的螺絲生產的精密度要求很高,他們有自行設計的高精度機具

    台灣不可能讓你10年磨1劍,磨10個月都嫌太長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樣是做螺絲的~怎麼差這麼多?!
      因為在台灣大家都喜歡做"龍頭"這一件事! :))

      ----


      螺絲業景氣第4季急性衰竭,訂單衰退達四成以上,很多螺絲加工廠開始放無薪假,連鎖倒閉潮的風險急速升高,螺絲龍頭廠春雨通知協力廠,明年3月前到期的支票都可在春節前換現金,協助同業度過錢關。
      無薪假從電子產業蔓延到傳統產業,部分中小型螺絲加工廠開始放無薪假。市場人士說,不少公司採行輪流放無薪假來調節生產線,例如40人的工廠,要求10人每周五休假並不給薪,1個月4周下來,每個人都會輪到,節省薪水支出。
      中鋼指出,受歐債風暴及美國不景氣衝擊,這波螺絲業衰退情形超乎想像,第4季接單量驟降四成以上,導致對螺絲原料盤元線材的需求也銳減。
      中鋼表示,盤元向來是暢銷品,但今年下半年中鋼盤元單月接單最高出現20%缺口,下游提貨意願低落,不考慮金融海嘯期間,這是「中鋼有史以來首度發生盤元訂單接不滿」。
      螺絲龍頭廠春雨工廠總經理李明晃指出,眼前業界遭遇的是全面性的問題,尤其農曆新年將到,對現金的需求迫切,春雨已通知協力廠商,持有明年3月前春雨開出的支票,都可在農曆年前兌換現金,盡一己之力與客戶共度難關。
      李明晃說,春雨每月開出的應付票據約2億元,年關最重要的就是「拚錢關」,相信真正有資金需求的協力廠才會前來換現金,春雨財務體質健全,協力廠短期資金獲得周轉就能鬆一口氣,更有利彼此長久合作。
      聚亨副總經理林勝鶴說,螺絲業訂單大減,導致放無薪假的現象有蔓延趨勢,「希望情況能快點受到控制」。
      據了解,目前螺絲廠加工廠採行輪流放無薪假的做法,是希望以變相的「周休3日」取代無薪假,可不必向勞工局報備、省去與公部門往來的麻煩,但螺絲廠主管說,如果訂單量沒有回溫,恐怕就要擴大無薪假規模,對前景憂心。
      【2012/11/27 經濟日報】

      刪除
  6. 簽ECFA之前...




    自由電子報 - 陸委會ECFA短片:不簽協議 將成北韓第二

     
    簽ECFA之後...


    台灣去年吸不到外資投資比北韓還慘 | 即時新聞 | 20120707 | 蘋果日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看到這一種新聞時,都有點哀莫大於心死了。
      好像講也沒啥用。
      您越講他越會辯駁...結果任何政策事也沒看到做到什麼?!
      有用嗎?!...已經很皮了啦 。 [-(  ... [-(  ... [-(  ...
       

      刪除
  7. 一顆好螺絲除了加工精度以外,還有材料強度,這往往就是台灣不重視基礎科學研究的後果。我在服役時是四零榴彈機槍兵,機槍內有枝滑桿只是一枝機構不複雜的鐵條,一挺機槍一百多萬台幣,那根滑桿就要二十幾萬了,聽說有掺入鉻金屬,強度足以發射上萬次。聽說以前國軍為了裝備妥善率,曾偷偷複製,精度沒問題,打第一槍可以,第二槍滑桿就歪了。台語說:「同款著無同師傅。」就是這樣,這就是眉眉角角,讓人無法仿造的技術壁壘。

    回覆刪除
  8. 樓下講得沒錯,最後hard lock螺絲用到台廠想都不敢想的地方--飛機

    把鈦合金加工成精密螺絲..可不是那麼容易山寨的出來

    回覆刪除
  9. 台灣企業只想做「大」,不想做「強」。「大」有什麼了不起,現在都靠併購,像鴻海一樣,人傻錢多剛好人家把過時的垃圾倒給你換現金,真正關鍵技術可是人家喊多少就多少,哪需要在市場跟你削價競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傻錢多..." ...聽起來挺諷刺的。
      外國人看您如此,結果國內還有更傻的人,天天等著被人家併購。
      以前還有許多小公司或許還有機會,但一旦被"X海"併購後,
      就不了了之了。當然被併的公司老闆或大股東們當然好啊。
      但工程師們就未必了...好像我們從來沒聽過說:他們公司旗下的
      哪一家公司的技術團隊比較有名?!也沒有凸顯哪一家公司比較專業?!
      結果好像都是大鍋飯似的....
      最後在這樣子的企業經營模式下,就再也很難看到有創新技術或產品了。
      搞 60 吋電視"組裝生產"...這樣子的產業有什麼好高興的?!
      搞不懂?!

      刪除
  10. http://www.bevfitchett.com/mk-19-machine-gun-40mm-mk-19/end-of-work-package.html
    就是編號4的那個滑桿,構造很單純,一般家庭作坊就足以加工出來,它在底下斜面邊塗上一層銀白色的鉻,以抗拒高溫高壓極速連續的射擊過程。

    回覆刪除
  11. 豪宅舒適==>老闆爽

    無殼蝸牛==>員工苦
     
    [不做]一定什麼都沒有(除非含金湯匙出生)
    但是......[做多]不一定[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們現在的說法不是"含金湯匙出生"...而要說是"幸運的那一隻精蟲"。
      因為現在富二代不一定得要是原配生的。
      您看現在的賺錢的老闆寧願把錢拿去給小三買豪宅或幫忙付贍養費。
      也不會付給員工。那就更不用說:把錢砸在公司未來產品研究開發了。
      您說:您想搞研究發展?!有可能嗎?!...
      沒有研究發展?!員工當然就註定一輩子要幹苦勞...您有什麼機會翻身?!
      當然"做多"就不一定"得多"...因為您做的多之事,也沒啥多大意義啊。
      這就跟上學讀書一樣。您每天只是擰著便當上班,也沒念到什麼書?
      您要怎麼翻身?!---- 當然就是打工仔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