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簡易懶人CDI 改裝

我們就先從結果論來看一個簡單容易上手的 CDI 改裝。
---------------
話說我們家賈老師騎的機車是很一般的K 牌機車,也是很傳統的機車。

也算騎了五、六年之久了。所以讓我拿來改一下應該也沒啥問題了。

但說起改裝車子,一般人的印象可能就是得砸大錢,搞得花花貓貓(台語)才算改車。

花了錢也不一定會改到「精髓」。



所以我就想用最簡單、最容易的方法來改到車子的「精髓」。

車子一騎久了,人家機車行的老闆都會跟您說:啊~這車子會積碳啊...會沒力啦...

講了老半天...那老闆~難道您有省錢的好方法嗎?!最多也是換換機油,

拆了空氣濾清器用Compression Air 吹一吹啊,要不然就清一清火星塞...

難道這就是「精髓」嗎?!
-----
所以我們就以我們最專業的方法來試試看。

首先我們先瞭解一下這K 牌的鳥車規格:下圖這一款車您應該不陌生,

應該您隨便停幾個紅綠燈,旁邊鐵定會有一兩台這款車...


人家也不是鳥車,還是125 CC 中最鼎鼎有名的 GY6 引擎耶!也是當年HONDA 經典引擎,

還是國內兩大車廠的主力引擎,在K 牌稱為豪邁,在S牌為迪爵...

他原廠採用的是 AC-CDI 。 什麼是AC-CDI ?!就是如下圖所示:

他在磁電機裡會預留一組CDI充電用的發電線圈組,如下圖圈選處。

(下圖並非GY6 的磁電機線圈,只是拿來作示意圖用而已!)

為什麼這一組線圈要特別包覆呢?!因為他要保障瞬間發電電壓要達到200V以上的

充電電壓脈衝...所以他的繞線線圈要非常細,才可以提高匝數以保障發電電壓夠高....

但是這個東西很討厭的地方是:他的發電量會隨著引擎轉速上上下下很不穩定。

譬如:啟動低轉速時,是需要較高的點火能量,他卻因引擎轉速低而發電量少!

高轉速因引擎較高溫,其實可以不用那麼高的點火能量,但他又卻發電電壓過高...

這樣子的設計,根本是使用特性背道而馳。所以後來的設計就乾脆全改成DC-CDI ,

全部用電瓶供電,這樣子就可以完全解決這些問題。

這也就是我這一次想改CDI 的主要原因。
-----
所以我們就來看一下改裝流程:

下圖就是原廠所安裝的 AC-CDI 位置。

----
下圖則是他的配線方式:

綠色為:搭鐵接地線。黑/黃則是高壓點火訊號。

藍/黃則是磁電機的參考訊號,提供點火參考觸發信號。...左邊那兩組線其中一條

就是提供AC-CDI 高壓充電的電源...我們不用,所以不要理他。

所以我們就把這顆 AC-CDI 拆下來,換上一棵DC-CDI 。

我們就可以發現:那一組AC-CDI 高壓充電的電源就不用了,只要再從電瓶接一條電源給

DC-CDI 就可以了...當然為了能控制點火啟動,我們就自己接一條開關在上面,

如果您覺得這樣子不好看,您也可以從鑰匙孔開關那邊改,就可以直接用鑰匙控制了,

但我文章一開始就說了:這是簡易懶人改裝法嘛!

我根本不想去拆塑膠外殼....
-------
至於您問我這一棵DC- CDI 哪裡來的...唉~喜歡DIY 的,就自己想辦法吧。

這一棵原本是給YAMAHA GTR 用的 DC-CDI ,我就拿來改到K牌車上啦!

至於接頭旁邊那個白色接頭,那是拿來跟電腦連線,拿來修改點火角度設定的...


因為畢竟 Y 牌的引擎特性跟 K 牌不同的嘛!

那我們也順便把原廠的CDI 點火進角曲線也略作修改:

下圖約略就是原廠CDI 設定值。我們可以發現他的點火曲線會比較平緩一點。

那是因為要考慮到一般歐巴桑或像我們家賈老師這一種Lady 的騎乘性。

點火進角不要太猛啦。

那我們這一種講求效能的青春男性,就是要講求機動性,所以我就把他修成

比較陡一點的點火進角...可以讓引擎在較低轉速時,可以提高一點扭力(爆發力)。

其他的就不用太在乎他了。當然啦,如果能搭配傳動普利珠作局部修改,效果應該更好。
---
好了~就這麼簡單,只要花個幾分鐘,也沒拆幾顆螺絲,就完成了。

我們實際試一下:我們瞬間就可以發現這車子變成非常好啟動,幾乎就是"一觸即發"!
----
而在實際的騎乘性上,因為很明顯少一組磁電機上的一組線圈負載,

感覺就是油門輕了一點。當然這也跟點火進角的修改有關。

所以我就可以享受到綠燈一亮,只要把油門一壓,自然在 3000 rpm 附近有一股

力量帶我起步的快感。...但是我們家的賈老師不喜歡這一種感覺...

唉~所以啦...為什麼要稱為懶人改裝法?!因為賈老師要求要隨時改回來...

也只好用這一招了。
-------
結語:其實改車要改到「精髓」,還要是看C/P 值的啦...就像有人常常問我說:

改引擎可以改到怎樣?!我常常回答說:我真的不敢說要改到怎樣?!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在怎麼改也不可能會飛起來,應該也不能上高速公路吧。

當然也有很多人覺得現在都訴求電腦噴油系統啦。

說真的啦~要用噴油完全取代傳統化油器,不是沒有代價的啦。

第一:OIL PUMP 掛了~鐵定顧路!聽說還常發生...(據說:有人乾脆就把油箱

警示燈再提高,以保證油箱儲油量...蛤?!留兩公升?機車加一次油才幾公升?

您還把油箱警示燈設定在兩公升?!...)

第二:改不好,既不能上山,也不一定可以下海...

第三:噴油車整車耗電量大...(又是OIL pump ,又是Injector ,外加加熱式觸媒...

還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耗電的電子部品...搞電機就不像搞電子的~哪會斤斤計較

耗電?!...但常常就是那邊多一點,這邊多一點...就讓整流器嚴重發燙了!)

就從我們以上說明也知道:只會讓磁電機負載更重而已!損耗馬力而已...
...
傳統化油器的最大好處就是耐操,穩定性好,因為化油器本身就已經融合考慮到

自然進氣的氣體物理特性(負壓供油)...但噴油系統您就得考慮周延...

我當然也不是說:噴油車不好...我只是從 C/P 值來看。如果要搞好噴油車,

您就得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來驗證系統。重點是:搞了老半天,有時還不如

老師傅拿著螺絲起子調一調化油器來得好玩。...就像我這樣子...

輕輕鬆鬆,只要幾分鐘,我們就可以享受一下不一樣的騎乘感。
---
下回有機會再談談別的...

8 則留言:

  1. 我的台鈴AN125U(行照上寫的)起步相當的鈍,是點火的問題嗎?
    寄給你改,收費多少?
    可以順便量測油耗變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AN125U ?! 那應該是星艦125 ...也算是老車了。

      他好像也是AC-CDI 的,但也不一定~因為台鈴是台灣第一家

      推出DC- 數位CDI 車種的公司...不過。那一棵DC-CDI 是

      Made in Japan 的~該車為 Let's 50 。

      用的MCU 為 NEC 的方案。不過,NEC 已經把MCU 產品線

      賣給 Renesas 了! 物換星移...

      刪除
  2. 這種扭力增大的效果~應該比較適合胖胖的我~這樣騎車起步會比較輕盈一些~
    不過可以改成低油耗的設定嗎?例如一公升汽油可以騎50公里以上~
    這樣您就發了~ :))

    回覆刪除
  3. 自從全面改為噴射供油, 我的化油器車子再怎麼省油,頂多30公里油耗,不像現在隨便一台都可以超過40公里。可是車子一定會壞,噴射車種壞了就只有顧路,沒別的辦法讓你走走停停的離開荒郊野外。

    引擎改有力了,然後換煞車不夠力,輪胎不夠好,懸吊不夠穩,車架不穩定...這是條不歸路阿,不過,引擎有力,在市區就要一直煞車,哪天反應慢些還會撞上前車...這樣騎車不會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車改噴油車,從引擎控制的角度來說:當然有他的好處。那是一定的。
      但相對來說:他也是要付出一定的"代價"。就看您如何解讀這個"代價"。
      譬如:有人覺得車子變貴很多了。
      有人覺得車子變得不好修了...對一些傳統老師傅來說:電的東西真的比較難。
      只要隨便一個零件掛點,那肯定是"顧路"...發不動,有時連要找問題都很難。
      而且一旦發不動,要換零件,肯定所費不貲。....
      --- 所以您看現在:有人都開玩笑說:現在台灣摩托車店比檳榔攤還多。
      >>>
      另外:還是強調一點:化油器改噴油,引擎要變得多有力?!那是很難講的啦。
      現在機車由化油器改噴油,不是為了引擎變有力,一台125CC 的機車
      您又要省油,又要強又有力...那是很難的啦!
      (尤其還是一樣的RPM 操作範圍!)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板大你好 如果我要依樣畫葫蘆 我要如何 做電腦與cdi 的聯接線 還有調整點火進角的 電腦介面 要怎麼取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看您打算花多少時間作啊?!
      除了做以外,您確定您自己真的可以搞定所有技術問題?!
      ...
      這樣子的問題有點大哉問!...您要不要先釐清一下您的需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