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電動機車乎?

以下是我為了翻出我之前所搞的動畫時,也順便一起翻出來的圖檔。
他是用最原始的機械圖,再一路用繪圖軟體加工而成的...
做這樣子的圖檔是為了搞一個簡報動畫,那時我也沒碰Photoshop(那時沒聽過!)
當然當時那些什麼Powerpoint 也沒有,這些動畫或繪圖軟體都還大部分是Dos 版的,
就連顯示卡都還要挑那些什麼Tseng 4000 什麼的?!
就連要產生3D 動畫圖檔,都要讓PC 跑一陣子,都可以去喝幾杯咖啡再回來。
所以,當您看到這樣子的圖檔要很感動了啦!
就連那一張原始的機械圖還是從工作站轉下來的...而且您也可以看到已經省略掉
很多細節部分了。--- 只是那個傳動變速箱真的很重要,所以才額外保留的。



----
蛤?!什麼時候的事? 就看最後一張圖:
----
----------
---
----
----
----
----
--------------------
1995 !! 18 年前耶!!18  年前我就搞過電動機車了!我也相信我也不第一個或最早的~
但到現在您有看到電動機車市場有蓬勃發展嗎?如果您要來問我關於電動機車的事,
您要我如何回答?您覺得這樣子的商品,沒辦法蓬勃發展,您覺得是無刷馬達控制
做得不好?還只是電池的問題?...價格問題?!政府年年補助,年年呼口號...
不要說我18 年前以前怎樣啦,至少我那時候光環保署拿那個空污費投入這一塊領域,
除了技術,還搞了一大堆示範運行啦,廣設充電站啦...一下子說要補助什麼?另一下子
又說要制訂什麼法規條文的啦。無所不用其極的~ 18 年了啦...
您說同樣 18 年來,我另外搞過的 MCU 也從0.5 um 的8051...也一路變成 0.35 um
0.25um ...到現在 0.18 um 甚至90 nm的  32 bit ARM。不知道翻了幾翻了!
光靠這個過程也不知道有多少人靠著這樣子的演變過程,不要說賺大錢啊...
至少都可以把小孩子養到念大學了。
所以啊...很明顯的是:這樣子的產品研發就不應該只是很單純只看系統應用問題而已。
這裡面當然有很多值得我們從技術以外來看問題。
-----
最近當然我們都已經很明顯的感受到我們國內經濟發展面臨很大的國際競爭壓力,
但面對這樣子的挑戰,您覺得我們國家不需要發展一些產業政策嗎?
就像您來說:像電動機車開發這件事來說,難道每一家公司或每一個產業都可以
跳出來說:政府應該好好重視我們!!...幹政府就像我之前所說的企業老闆一樣,
就應該有所捨,才會有所得。不是天天談說:我們要發展什麼?!要做什麼?
而應該反過來說:哪些事情我們就不要再做了!應該好好的思考一下以我們台灣
這麼地小,資源少的環境,有哪些產業我們就不要做了!
您看光電子EMS 代工這一種行業,本來就不應該讓他們長這麼大...
您光看奇力光電這一件事,真的有夠扯的:...沒人負責?也難道不會還債了?
您光去賣他們的廠房機器設備有用嗎?當廢鐵賣?或是賣給另一家繼續搞爛LED
市場?...也難怪已經開始有人受不了要跳出來罵了。

王小棣:國家爛到我想出來選總統!

---

其實我覺得如果政府受不了這些媒體每天唱衰政府,(說真的~人家台灣話說的:
沒衰嘛乎您唱到衰!...)--- 那您乾脆跳出來搞個白色恐怖,然後把事情好好做好
那應該就一堆人惦惦了!...要不然一天到晚這樣吵有用嗎?
前兩天業界朋友(專門包軍方生意的~)說:媒體每天吵,在軍方那邊也快受不了,
連他們也都想去總統府抗議了,--- 重點只是要穿軍服呢?還是便服?!
我只是跟朋友說:如果他們是穿軍服去的話,要早一點通知我吧!.........
------------
不過啊...連我自己看了這些昔日的檔案時,也不時欷噓的說:靠...我還真摸過很多玩意呢!
搞工程嘛!我覺得很真的要有一股熱誠與興趣,否則,到現在我都還很難想像
我當初摸這些東西跟我現在寫MCU code 有什麼關係啊?...
或許就是一種人生歷練,生活體驗吧!
----

奇力勞資協商 資方缺席 調解失敗

員工氣得痛罵:出來面對 還我資遣費

2013年08月13日
【李宜儒、王志弘、吳秀樺╱綜合報導】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昨邀集奇力光電(5241)勞方及群創(3481)、奇美實業等資方代表進行協調會,不過資方並未派代表出席,協調會宣告流會。員工氣得痛罵:「出來面對,還我資遣費!」群創和奇美實業2大股東擺爛,「令人失望,真是血汗。」

台南市勞工局昨派員參加奇力勞資協商,不過由於遲遲等不到資方的人,勞工局官員只能無聊到玩起臉書。由於資方缺席調解失敗,勞工局指出,將到工廠做歇業事實認定,建議勞方自行終止勞資契約,循法律途徑爭取權益。 

勞工局建議法律解決

奇力700名員工也發起自救會,奇力副總、自救會委員朱長信指出,奇力光電目前在國銀債權總金額達56億元,經營團隊卻相繼落跑,兩大股東群創、奇美實業總持股超過6成,卻推來推去沒人要處理,遲遲不願說明也沒人願意出面,希望資方能保障勞工基本權益,「別對外公開允諾,私下卻都沒有做。」
自救會訴求包括資遣費、勞健保、勞退、轉介工作及原價買回員工認股等,但遲遲沒有得到資方回應。
奇力光電7月下旬5席董事陸續請辭,工廠群龍無首唱空城,但由於未解除勞資關係,員工擔心自行離職會損及自身權益,只能無奈上班。朱長信指出,公司從6月起就沒有繳納勞工勞健保費,看醫生還得自費,員工很擔心拿不到8月薪資和資遣費。
群創主管昨天重申上周董事長段行建的說法,未來奇力生產線的後段員工,群創絕大部分會接收,前段及行政人員則是部分接手。群創在情理法上都有解決問題的誠意。 

群創重申願接收員工

由於奇力光電董事長、總經理及董監事等之前均突然迅速請辭,勞方代表也指出,希望檢調單位能介入調查,公司是否有違法情事,並建請主管機管將相關人員限制出境。
奇力光電資深員工昨發表陳情書表示, 多少員工拿出畢生的積蓄,或是用房屋貸款及信用貸款認購公司的股票,有些同仁更怕不認購公司的股票,會被歸類為對公司忠誠度不足的一群,為了這份工作咬著牙根認購公司股票,卻被專業經理人搞成現在的局面。
現在員工不僅工作還沒著落,連基本的資遣費在哪都不知道,認股的員工沒經營權,卻必須承擔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搞垮公司的風險,到頭來只有2大集團的「我們只出資並不介入經營,與我們無關」的一句屁話。
資深員工表示,公司4任總經理,包括陳錫銘、丁景隆、陳彥松、陳領,及2大股東群創及奇美實業,都要為公司走到這步負責。 

 


3 則留言:

  1. 我想電動機車沒起來的一個很重要原因是它把簡單事情複雜化了.  家住公寓大廈充電問題, 續航力問題, 充電時間問題.
    cpu從.5um到28nm是把複雜事情簡單化了(因為cpu跑越快,  可處理的事情就越複雜, 但對使用者而言, 一個click就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長您要這麼說也可以啦。 :)) ...
      但幾乎所有搞電動機車的廠商也想把他簡單化啊。針對這些問題
      我們也花了很多精神啊,當然也就是經費啊。 :)) ...
      但我個人覺得這還是牽涉到市場成本觀念。搞電動機車我常常開玩笑說:
      您覺得是應該是台面上機車廠做呢?還是非機車廠做?!
      同樣稱為機車,除了動力系統外,有多少零組件會共用?
      如果,電動機車本身企業沒有辦法自己撐起市場規模,那很明顯的要跟
      傳統機車零組件廠共用資源,包括維修體系...那答案就很清楚了!
      那整個產業發展(規模)就被限制住了!...您以為這些賣汽機車的
      都是靠賣車賺錢呢?還是靠保養修車賺錢? :> ...
      所以原本該簡單化的事就變得很複雜了。就算您法規或政策如何?
      也總不能影響人民生存權益啊,更何況產品的訴求力還不足啊!!
      所以~您可以去查全世界搞這個領域的,都是誰在做主導?!
      ----
      至於我那個0.5um 到90nm 是一個比喻啊...但重點也是一樣:
      很簡單,誰能整合本身的資源,然後在產品或技術可以喊水ㄟ結凍...
      那就沒錯了--- 什麼產品或商品都是一樣的啦!

      刪除
  2. 有些事情不做不知結果,有些事情,不必做便知結果。我們以前學數學,常常要解聯立方程式。由於是學習,大部份都有答案。真實的世界,高階經營層,為了自己的名聲地位成長,常常拿股東的錢來冒險。當股本愈多時,膽量也愈大。經營的公司,推出的產品,真的能在市場拼搏嗎? 膽子大,產品就等比例高明嗎?

    有時自己也在想,其實早在產品規劃時,理念規格就已經輸了。產品在市場失敗,只不過是事先很認真的把可能的失敗,變成人人皆知的事時罷了。如果用聯立方程式解題來看,說不定早就知道本題無解。股東自己被蒙蔽,也只好花錢了事了。員工,早就因為能力、眼界都不夠,做了陪葬品。員工,與其手拿標語抗議,不如一邊上班一邊觀察一邊研究新知識。本公司不行,就早點離開換公司。股東,為啥不找有能力的人來評審呢?害公司倒閉的經營層,為啥不自己理性點稱稱自己重量,別搞到自己的名字在業界發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