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觸控IC 向前衝

我之前有位朋友是在璟X科技工作過,那時我去找他時,他還幫我引見了他的老闆

胡博士給我認識...當然啊~那時他們還窩在某育成中心。也還沒搞這個產品...

後來"陰錯陽差"的走入這個市場。...但我朋友早早就離開了...手上還有幾張股票,

他正期待年底的上市櫃呢!!


不過,從新聞來看~他自己要隨時留意股價了,因為已經有人嗆聲叫陣了。

當然啊~我想其他做類似產品的IC 設計公司或團隊,就要更加油了囉。

因為看來這應該跟當年要搞那個鍵盤滑鼠晶片的盛況一樣...

動作慢一點的就沒得撈了。...撈到的~也要趕快,我想價格與毛利很快就會

每一個IC 設計與系統應用團隊的每一個人的身上了。

如果您已經搞這個產品好幾年,然後還在那邊"泅耶~泅耶..."的,也要想想了。

要不然的話,那您就得要趕快再找找別的藍海了。

---

嗆敦泰 晨星:上半年8,000萬顆

  • 2013-10-24 01:5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觸控IC大廠F-敦泰(5280)強調明年將稱霸大陸觸控IC市場,才剛決定對F-敦泰提告的IC設計大廠F-晨星(3697)昨日出門嗆聲。F-晨星表示,已領先對手率先推出具絕對優勢的單層多點觸控方案,此最新研發的單層多點觸控產品已順利由智能手機終端客戶量產,成功的跨入中高階市場。
     F-晨星也強調,公司在觸控IC的領域發展快速,除於短時間內建立市場領導地位外,並已開發完整的觸控領域專利及智慧財產,而今年更持續高成長動能,僅上半年即出貨逾8,000萬顆。
     業界人士指出,F-敦泰強調上半年觸控IC出貨逾1億顆,但F-晨星昨日宣布上半年即出貨逾8,000萬顆,顯示F-晨星嗆聲F-敦泰的意味十分濃厚,也顯示聯發科在併購F-晨星後,F-晨星加上另一家轉投資的觸控IC廠匯頂,合計出貨量已可與F-敦泰平分秋色。
     F-晨星昨日也強調在觸控IC技術上已具領先地位,表示單層多點觸控解決方案可應用於4.5~6吋中大尺寸智能手機,支援多指運用,因其採用單層ITO的設計,可有效降低觸控模組整體的成本,在中高階智能手機及平板的應用上,可望逐漸取代傳統採用的多層多點方案。
     F-晨星表示,2011年投入觸控IC市場後,就在當年底成功開發可支援3.5~4.5吋的單層ITO電容式觸控IC晶片方案,於2012年初推出後,迅速於第2季即開始量產出貨。新一代晶片不但受到國際手機一線品牌廠的認同使用,於新興市場亦廣為採用,特別是在中國市場反應尤其熱絡,客戶群涵蓋中國五大品牌,並包含北京、華東、華南的供應商。
     F-晨星強調,未來將持續在觸控IC市場深耕,創新開發各種新產品。目前除已經量產的產品外,後續尚有多項產品將會陸續推出,包括可支援大屏幕自容的全ITO單層方案等。公司亦積極整合研發資源及客戶服務團隊,強化並專注中長期的相關產品、技術及專利發展,持續提升整體業務成長動力及市場的領導地位。
---
觸控IC新兵 敦泰:明年成長5成  
觸控IC設計新兵F-敦泰(5280)預定11月上旬上市掛牌,董事長胡正大表示,上半年觸控IC出貨已超過1億顆,今年全年可望突破兩億顆,下半年營運審慎樂觀,第四季有機會淡季不淡。而明年展望上,他預期明年中國手機市場估有3成成長,敦泰在中國觸控IC市占約5成,成長率可望有同樣幅度。敦泰成立於2005年,主要產品包括電容式觸控控制晶片及面板驅動IC,胡正大指出,敦泰2007年第一季開發出面板驅動IC產品,2009年3月成功跨入觸控控制晶片,並於2010年獲聯想樂Phone採用,迅速開拓市場。
敦泰去年觸控I C出貨量達約1.3億顆,今年上半年已超過1億顆,胡正大說,下半年產業景氣審慎樂觀,預期全年出貨可望突破2億顆。
而針對終端應用領域布局,副總白培霖預期,公司去年手機觸控約占8成,今年占比上看8成5,而平板應用約2成,另外敦泰在穿戴裝置、汽車、醫療等相關觸控IC都有案子進行中,明年將會開始貢獻營收。至於筆電觸控IC部分,胡正大認為,今年基期低,明年成長幅度強勁,不過總量仍較手機IC少。
胡正大也說明,敦泰除中國大陸市場外,包括美國、歐洲、日本、韓國等市場都積極布局當中。
另對於觸控IC產業競爭壓力轉趨激烈,胡正大表示,產品價格向下滑落是正常趨勢,敦泰將透過開發新產品、降低成本及跨入不同應用領域與市場來因應。
新產品方面,由於面板驅動IC廠商亦積極朝向整合觸控控制晶片努力,胡正大透露,敦泰明年將推出整合驅動與觸控IC的晶片方案,明年中可望量產出貨。上半年營收為22.6億元,年增102.8%,每股稅後盈餘為13.53元。
【2013/10/23 聯合晚報】

3 則留言:

  1. 手機與平版沒選擇,不用觸控不行,但NB用觸控,實在是很不實際,螢幕沾滿油油的指紋,擦拭很不方便.
    對岸的平版殺聲震耳,觸控IC跌價快,一點也不意外.
    但真正的殺手絕招還沒完全到, 面版廠正在把觸控sensor埋進TFT LCD 的面版電路中而不增加成本, 而觸控IC的電路也正在被原有的LCD 驅動電路的公司收進去中, 未來聯詠等LCD驅動IC的design house與台面上的觸控IC公司還有惡戰要打.
    當然消費者是最大受惠者,但對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就未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您答對了。看以下的新聞...

      講真的啦~您想賺人家的錢,難道人家自己不知道?

      那您說這些技術人員哪有什麼忠誠度?那邊好撈那邊去,

      更何況現在很多技術(尤其是熱門產品),在眾多網路消息之下,

      有什麼難的地方呢?!
      ---
      所以您最後一句話的意思是指?還是做別行賺錢,再拿錢到3C 產業消費。

      就別管這一行搞得您死我活的?!...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同意!

      ---
      達鴻產能過剩 新竹廠停產
      逾500人受影響 員工爆月底裁員
      2013年11月05日
      --
      需求疲弱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觸控筆電與AIO觸控電腦需求不如預期,導致觸控面板產能面臨供過於求的壓力,F-TPK宸鴻(3673)轉投資達鴻先進科技(8056)昨日宣布新竹廠3.5代與4.5代線全面暫時停產,而新竹廠員工約500多人左右會受影響。

      達鴻總經理莊鋒域指出,由於觸控筆電滲透率不如預期,今年第4季與明年第1季的能見度都不清楚,加上整體觸控面板市場供給大於需求,公司評估之後為了節省相關營運成本與費用支出,因此決定進行資源整合,新竹廠暫時停產,並將生產移往台中廠,以期整合後能改善整體績效,減少虧損。

      生產將移往台中廠
      莊鋒域說,本次達鴻暫時停產是新竹3.5與4.5代線,這2條線月產能各為7萬片玻璃基板,台中廠有2條4.5代線生產線,月產能各為10萬片玻璃基板,而台中廠目前產能利用率約5成左右。
      他說,由於觸控筆電目前市場低迷,對於觸控面板需求不多,達鴻台中2條4.5代生產線,就能滿足訂單的需求,而達鴻台中與新竹2廠區目前員工數約1000人左右,本次新竹廠暫時停產作業與人力調整規劃,將有助於成本與費用的降低與減少。

      公司:員工將進行轉廠
      《蘋果》接獲達鴻員工爆料指出,達鴻將在月底再度進行裁員措施,莊鋒域解釋,由於新竹生產線將停線,目前正對員工進行轉廠工作的意願調查,約需要1~2個月的時間,若是員工不願配合公司的轉廠生產線的政策,公司將依勞基法予以資遣。據了解,達鴻新竹廠的員工約500多人會受停線的影響。

      平潭5.5代廠裝機延遲
      由於整體觸控筆電買氣遲滯,市場滲透率低於預期的10%,加上一體成型電腦(All in One,AIO)電腦成長有限,整個觸控市場呈現低迷,達鴻在8月就因訂單不足,先行無薪假且裁員約近180人,當時公司預估9月之後,第3季旺季客戶新品推出後,訂單就會進來。
      今年旺季不旺,就連達鴻的母公司TPK宸鴻第3季營收下滑幅度都高於原先預估,單季獲利更創下掛牌以來新低,而原本預估在今年10月要投產的福建平潭5.5代廠,裝機時程更是延後到明年第2季之後,配合旺季需求再裝機。
      至於達鴻新竹廠何時復工?莊鋒域說,達鴻新竹廠則是以11~13吋觸控筆電與平板電腦應用為主,復工的情況還是要視整體觸控筆電的需求變化而定;另外,達鴻也正在研發新技術與產品,希望能儘快導入市場,提高產能利用率。

      刪除
    2. 一上市櫃~那些法人與券商就開始拼命倒貨...

      又是一家單一市場,單一產品...只想上市櫃炒股的...
      ----
      敦泰 股價跌破承銷價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3.11.20 04:04 am

      甫回台上市的觸控IC廠F-敦泰(5280),由於毛利率走勢恐逐季下滑,引發外資持股信心動搖,昨(19)日股價重挫逾5%,收盤價245元,創下掛牌以來新低,並跌破承銷價。

      敦泰前三季每股純益高達25.16元,居上市櫃IC設計每股獲利之冠,本月8日以每股250元掛牌上市,上市首日股價勁揚,盤中一度達347元,大漲97元,漲幅達38.8%,並躍居IC設計股后。

      不過,在敦泰多次與法人說明,受到市場競爭激烈,第3季毛利率驟降至40.44%,比第2季下滑6.45個百分點,稅後純益2.87億元,季減18.38%,每股純益6.2元。

      敦泰財務長廖俊杰日前在參加交易所法說會強調,敦泰上半年毛利率雖然達47%,但因產品競爭激烈,敦泰未來毛利率向40% 靠攏將是趨勢。

      展望第4季,敦泰副總經理兼發言人白培霖說,今年第3季旺季不如往年旺,但第4季淡季也不會太差。

      由於毛利率持續下滑壓力面臨沉重,引發外資籌碼鬆動,敦泰上市來外資共賣超2,272張,且幾乎掛牌以來,趁高獲利了結,造成敦泰股持續走跌。

      【2013/11/20 經濟日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