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趙氏一朝---宋代


以前唸書對宋代的印象是來自於以前一位歷史老師開宗明義的一句話:

"宋代是我國歷史上,國土最小,外患最多的朝代..."

在這樣子的環境下的一個朝代有沒有比較堅強一點?好像也沒有!

是不是真的因為這個天下真的得來太易了?所以也不懂得該如何好好經營?

宋代一開始就簡單一句話開啟趙氏王朝: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趙匡胤他之所以可以得天下的?!所以他也就很擔心有一天他的下屬也會不會

也來一個"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也就開啟重文輕武的積弱不振的中原政體。

所以啦~您在許多電視劇啊~歷史故事裡聽到的那些什麼楊家將?岳飛?

這些武將都是得注定要以悲劇收場的...不管您在專業的軍事武功如何?下場都得一樣。

另外很好玩的是:自古不管是從歷史或戲劇裡,總是把宮廷王位繼承爭奪戲碼

講得高潮跌起、驚心動魄...甚至殺得腥風血雨。不好意思...宋代的皇帝是沒人想幹的!

宋代(包括北宋與南宋)是皇帝禪讓最多的一朝...還有禪讓後太上皇幹很久的....

幹了 26 年(高宗)...還比史上一大堆皇帝在位時間還久得很。也應該算是空前絕後了!

甚至還發生過硬要把人家推上皇位時,抵死不從,呼天搶地的不情願---還裝死(欽宗)?!

甚至還搞得當皇帝都到精神疾病(光宗),也讓史學家不得不懷疑趙氏皇室是否

有這一類的遺傳疾病?!

既然要提到欽宗就不得不提到歷代中國中原政權的著名恥辱:靖康之難。



其實這篇文章是讀完這一本後寫的。...至於書上那個一塊Arduino 版子就是

我上回講 Arduino 使用經驗(一)的版子。多麼能凸顯工程師與讀史之間反差。

至於照片右上角的那一塊黑黑的東西,是鮭魚同學借我的步進馬達驅動器。

純只是玩玩而已...
---
因為這本史書是大陸人士所寫的,所以可能他們那邊是稱靖康之變吧!

書上開宗明義的利用金庸小說天龍八部的"郭靖與楊康"點出那個隱喻。

我想這也是金庸小說迷人的地方。

書上有幾個重點:北方燕雲十六州一直是宋代統一上的一個痛處。

該朝每個皇帝只要有立言立功(就是某人講的:想在尋求歷史定位的意思!)之志。

都無不想收復此地為最大目標。不管是用金錢或武力方式都可以。這在宋太祖時

就說了...只是後來幾個皇帝都還是想用武力...沒想到的是當然後來金人從遼人

手中拿到燕雲十六州,最後宋徽宗還是用錢的方式處裡的!!而金人呢?

也就成為兩宋之最大外患,在戰與和之間政策就成了施政的最大主軸。

當然北宋在政治人物上最有名的當屬王安石的變法改革...但是很不幸的是:

無能的帝王在變法與守舊之間無法有魄力的解決兩者的紛爭,就造就了

北宋內政紛擾的最大隱憂...一直搞到北宋滅亡還在吵。所以~政治主張

需要很多派系主張嗎?!不用,只需要一個贊成與反對的就夠搞垮一個朝代了。

其實這本書他的本意就是要推論兩宋之所以積弱不振、衰亡的原因。

當然首當其衝的就是靖康之難。...不過這只是一個最後稻草,往前推論,

作者認為從陳橋兵變開始的重文輕武,以及後來的王安石變法失敗所造成的

正反兩派喋喋不休的政爭都是不可規避的遠因。--- 古代帝王專制不是說是

一人專制嗎?!不好意思,如果帝王無能,不一定說就是完全無能啦...(當然

如果一眼就可以看出的那就是!但有很多是隱性無能...挑起政爭卻又無法解決,

最後還煞有其事的講一大堆藉口的這一種縱容群臣惡鬥也算是一種無能!)

也是會呈現出政爭惡鬥的政治管理亂象....書中也對於王安石變法實行亂象也諸多舉證。

-----

書中最後在描述金人在攻入皇城汴梁(今開封市)時,那一段慘烈的過程有著

深刻的描述,當然也把那些弄權誤國的大臣嘴臉一一描述。所謂的歷史定位

卻是一段令人不忍目睹的慘況,國仇家恨...豈是文人騷客所能盡墨?

---
當然這一段慘痛的教訓也深深的影響後來整個南宋的基本國策:偏安苟且偷安!

(這本書只有寫到靖康之難,北宋滅亡而已!...)

這一種想法很明顯的最後就是把格局越做越小...對於深處激烈競爭的中原政局

環境來說:也只有越來越辛苦的經營,好一點就是持平,一不小心就衰退...

最後南宋也是在另一個更悲慘的結局下劃上句點:陸秀夫背著八歲小皇帝跳崖。

更好笑的是:南宋一路被蒙古兵追殺到福建時,那時那個小皇朝還可以在那個

惡劣環境裡,還在搞爭權奪利的惡鬥....也難怪宋朝在中國政治歷史上

只有貶多於褒。唯一值得聊以安慰的:重文輕武之下,文學成就比較彰顯成就。

只是這些大文豪,只要一碰到政爭的鳥事...也都沒有一個好下場的!

包括王安石、司馬光與蘇東坡等等...(王安石是唐宋八大家裡唯一沒有遭逢貶謫的人。)
----

講到這裡...大家都也多多少少可以從這一段歷史看到我的一些隱喻了吧!

改革變法沒有不對的,但是如果主其事者無法完全掌握,讓他貫徹執行...

最後往往就成了一場災難...別的不說:就先從正負兩派意見整天吵個不停。

就算真的下令推行執行起來,也是各敲各的鼓...至於那個法、政策好不好?!

就變得不重要了....我也只能說:或許宋代從一開始的開朝皇帝是不是像其他

朝代皇帝那般的企圖心?或許就造就了朝代文化風氣。

一個不管是情不情願的黃袍加身,就搞得疑神疑鬼的不信任也無法完全掌控治理團隊。

當然也就會注定了整個政體的政治風氣偏差...(被拱上去當領導人的,或許

從這一段歷史就可以推演出心態與未來發展吧!)

有時您不能說那些有企圖心的人,如何爭權奪利...是一件怎樣的負面之事。

沒有經一番攻城掠地的燒殺擄掠的爭奪...哪會成就那一種奪天下,治天下的企圖心呢?

當然這就是為什麼每個朝代傳了幾代越後面,鳥事就越多?!

---
講歷史上的偉大事蹟與功績,都可以講成商業管理的至理名言,但您就一直看不到

歷史上那些骯髒、污穢的一面...每本教您買的從歷史學管裡的書,都把歷史上的

偉大功績包裝的多精美...讓您讀完都不禁也想在歷史上追求定位。

但有時您也不妨讀讀像宋朝歷史這般令人扼腕與激起國仇家恨的故事...

或許會讓您更懂得防範為然吧!


7 則留言:

  1. 上週五一位園區的朋友來辦公室找我聊八卦,他也算是工程師出身的PM。

    他就說:因為工程師一天到晚都只會埋頭搞研發,也不懂得逢迎拍馬...自然就比較憤世嫉俗。

    我說:廢話,工程師有時忙得哪有時間喝下午茶?而那時候就是一些會懂得陪老闆長官

    喝喝下午茶,抽煙的...久而久之,人家當然比較親切老闆啊!

    但我也提醒他說:懂得逢迎拍馬的人也不一定可以活很久?!就以南宋(也算是中國有名漢奸)

    的秦檜而言,他算是最懂得逢迎拍馬的...他明明知道宋高宗喜歡江南偏安,所以在朝時也一直

    鼓吹和談...甚至不惜配合演出的迫害忠良(岳飛)---這一部份幾乎是家喻戶曉!

    但其實秦檜在北宋時期是堅決反金與抗金的...不知為什麼被金擄去逃回南方時,就180 度大轉彎?

    這一部份當然是千古疑雲,因為他的逃亡過程太於牽強,所以有史學家懷疑他是臥底的漢奸!

    但不管如何,他是非常贊同「南人歸南,北人歸北」的和談主張...也是常常跟宋高宗講。

    據說:有一次他講得讓宋高宗有點不耐煩的回他說:我也是北方人,您是不是也叫我回北方啊?

    秦檜才有點自討沒趣。最好笑的是:秦檜也一直利用職權安排他兒子準備接班他的丞相位置,

    也順利的幹到副相位置了...當秦檜快掛了時,宋高宗去探望他,他兒子還很白目的追問宋高宗說:

    萬一他老爸掛了,準備讓誰接丞相?!宋高宗很不悅的回答說:這件事不用您操心!

    宋高宗回到宮裡就宣布罷免秦檜父子的官職,並且抄家。據說消息一傳回秦檜家裡時,

    當晚秦檜就斷氣了。--- 所以您不要以為您懂得逢迎拍馬就可以左右逢源。

    真的好的老闆是懂得分寸的,老闆他心裡是清楚的很的啦!

    如果不懂得這一種分寸的老闆,其實,您也不用太跟他們計較...

    因為這樣子的關係也是不長久的,或是最終也會搞到風氣敗壞,搞爛組織與公司的。

    您留也沒多大意義的啦!

    回覆刪除
  2. 工程師出身的PM就像岳飛一般,眼中看到的只有[專案目標],
    業務出身的PM就像秦檜,眼中看到的是[人]與[獲利],
    通常老闆較喜歡業務出身的PM,因為他們能提出企業獲利的願景,
    我不是在說業務出身PM的壞話,
    岳飛一類的工程師業務雖然能夠開發出新產品來為公司開疆闢土,
    但也很容易把公司搞垮,
    常常是業務出身的PM能利用市場上競爭對手間的矛盾以及人脈,
    讓積弱不振的公司在夾縫中安穩的生存下去

    回覆刪除
  3. 台灣人有一個毛病就是愛畫框框...幫別人畫不夠還幫自己畫

    什麼您是工程師一定是宅男,您是業務一定巧言令色,年歲漸大之後就會覺得這都是偏見,人是多面向的,複雜的生物,誰說工程師就沒人脈?一定是個宅男?

    facebook、Google 的創辦人是不是工程師?公司倒了嗎?Dell 創辦人是業務吧,自己去查一下 Dell 最近的股價跟業績有多鳥...

    不要隨便看輕別人的職業,廣結善緣,說不定哪天你還需要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從歷史的眼光來看一個組織裡的各個角色所扮演的功能。

      當然我們也不希望去套用許多框框...只是純粹的從一個基本角色就難免會帶有些許的

      性格背景。就像在歷史角度上都會說岳飛與文天祥的高風亮節,但當然也很多人

      會笑說:在那一種歷史悲劇的背景下,他們所代表的就是一種愚忠...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在那樣的時代下,如果還沒有像他們這一種人物的話,

      那麼那個時代還真的找不到什麼事或人物可以留給後人憑弔的....

      所以,有些工程師我們也都會笑說:只知道工作,也不懂得Social 一下...或許,

      當一家公司經營也已經沒有什麼大書特書之處時,這些工程師所能扮演的角色也就像:

      這些歷史人物一般值得推崇一下吧。

      另外,畢竟國內研發環境跟國外不同,工程師在公司所受的尊重與發展性不是那麼可以同日而語。

      我當然非常同意您最後的一句話:不要隨便看輕別人的職業,廣結善緣,說不定哪天你還需要他。

      但難免人們都會從一些既有的常識與所見所聞的經驗裡去套用不同的性格,

      反射到自己或周遭的人們身上。往往當年紀越來越大時,或許就比較能釋懷與客觀一點的

      評量一件事,但很現實的是:當年紀大一點時,體力與智力都大不如前,所以還要以很單純的

      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待一件事時,就沒那麼容易了。

      我也由衷的希望國內的工程師們也可以有機會像國外這些工程師們一樣:也可以創辦許多

      知名企業,這樣子就不會一天到晚只談22K 無良企業,或是老闆一天感嘆無人可用這樣子

      兩極化的就業與企業發展模式吧。

      刪除
  4. 其實要說宋朝積弱不振好像也不太公平, 宋朝面對的對手比漢唐要強大許多, 先不講北宋, 南宋"積弱不振"到蒙古要花40年才把它滅掉, 滅掉宋朝後發生甚麼事? 建立元朝席捲歐洲, 只花了8年, 比賽時第一名和第二名第一場就對上了, 你能說第二名輸掉很弱嗎? 對我來說, 宋朝最大的功勞該算是把內經靈樞給找回來, 還統一了整本傷寒論, 讓中醫可以有系統的延續下去, 不過這是個中醫愛好者的偏見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雖然是2014年的文章 看起來還是新鮮
    原來宋朝也延續了中醫
    台北故宮宋瓷也是最知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這種文章就比那些甚麼 8 位元MCU啊~USB 啊~更容易歷久不衰。

      所以我後來發現:原來念理工科的我~還真的輸給念歷史的賈老師。

      我們這些工程師啊,年紀越大越跟不上時代,要學新東西又很辛苦。

      但人家賈老師教歷史卻是越教越有那一股學者風範,更顯得相得益彰。

      看來凡事還是要看遠一點啊~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