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健康你我他/打造衝刺環境 全家人一起拚(轉載)

賈老師很久沒投稿了。

適逢國中會考結束,國三生的課也減少了。

我真的不懂說:唸書考試有什麼不對的?!為什麼我們教育部官員真的把考試

這件事看得這麼嚴重?難道當學徒學東西,要怎樣檢視一個人的學習成果要用什麼方法?

只有檢視後才能知道有哪些地方要加強或考驗出一個人到底有沒有興趣或是適不適合

從事讀書研究工作,接著分流給予不同的技職教育...

以前小時候也都大概就是國中畢業後,就是當學徒的最佳時機。


其實考試自己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是考試前與考試後的配套措施。

我們擔心的不是作文比序的問題,而是為何有超過 30% 的學生英數成績很差的問題。

然後,這些學生該如何後續發展計畫。一句高中補救教學就沒事了?!

一所國高中有多少教育資源會花在這些學生上?!有太多政策都是流於形式的口號而已。

透過賈老師本身的基層教育工作,我真的看到太多在國中會考前,基層教育的失敗。

不是說好會考成績只佔 30% 的入學資格,其實還有70% 的其他評比項目,但為什麼

最後大家還是注目到這 30% 的會考成績?!因為其他 70% 的成績沒有一位在校老師或

各個國中學校願意當壞人,也不願被貼上任何標籤。所以,當然一律當大好人

通通給成績,就算是什麼社會服務時數,也都想盡辦法幫學生爭取服務時數...

什麼假日來校服務,打掃工作...至於有沒有盡心做?不重要,學生來就給分!

諸如此類,依此類推....至於補救加強教學,不就又是另類的能力分班嗎?

學校要求成績不佳的學生課後留下集中教室上課加強。老師鐘點費用誰出?

(我們教育官員難道不知道現在許多基層學校為了配合所謂優質國高中,

已經把一些經費都花在一些不必要的包裝行銷之上,就連學校的駐衛警都雇不起,

連為了幫學生爭取所謂多元適性發展課程所需的外出表演比賽的經費都得

透過地方周邊資源,譬如學生家長會來籌措,當然它的副作用就是被地方勢力所

影響,要不然當年看到人家縣市議員為了一家彩券行出來施壓學校時,連校長也要

低調的打圓場...這樣子的教育環境,如何貫徹偉大的教育理念?!真是可笑與悲哀!)

學生或家長怕被貼標籤,意興闌珊...既然都不喜歡唸書了,再花多一倍的時間,

有用嗎?

為什麼不就適時給予不同的性向發展,讓他們早一點朝別的領域發展呢?!

上了高中那更是脫韁野馬:高中老師說,那是國中課程的責任,一樣牽涉到教育

資源分配問題。高中教育經費是不可能投資在這一種本來就該屬於國中教育階段的

工作上的。有太多政策都是太過於理想化了。

---
賈老師在基層教育工作經驗已經超過二十幾年了,也即將屆齡退休階段了,

對於基層教育工作,也已從一開始的熱誠,慢慢的被時下不斷扭曲的制度

快消耗殆盡...從以前的尊師重道,到所謂多元適性發展教育環境,真的被折磨的

心力交瘁。什麼工作和什麼事情最累?就是管人,尤其管這些似懂非懂,又叛逆的

青春期學生最累,早上七點鐘就得趕著上班...晚上一回到家裡就幾乎累扒著沙發就睡著了。

我真的搞不懂:在國中階段有什麼多元適性發展?不就是檢視學生學習狀態,適時的

及早提供不同的教育措施嗎?我們的社會經濟發展真的已經成熟到說:學生適性發展,

出了社會,這個國家社會可以像歐美國家一樣,可以提供多元發展條件嗎?

別的不說:您認為您的老闆會願意花多少錢來贊助不同領域發展的畢業學生嗎?

我們社會國家可以提供多少音樂家、藝術家良好環境的生涯發展機會嗎?

或許就是某人所說:這樣子的教育政策,是不是真的有一點脫離現實,太過於理想化了?

現在連賈老師也都說:等我退休後,我也要就如同路易十四所說:管他滔天洪水....
---



健康你我他/打造衝刺環境 全家人一起拚
我有兩個相差3歲的兒子,當老大為了大學學測全力衝刺時,次子也得為拚高中而努力。
考前半年,家裡開始規律而計畫性的打造孩子們衝刺環境和作息。共同的家庭書房,沒有3C產品,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各據一張書桌,專心做自己的事。偶爾弟弟功課不懂請教哥哥,或哥哥的高中復習遇到瓶頸,全家合作尋找解答。
書念久了,總會疲乏,稍作休息,喝杯牛奶或來點水果,彼此聊聊工作或學校瑣事;如果遇到孩子小考成績不如預期,身為父母,萬萬不可以責備,加油打氣,找出錯誤再改進。靠著全家人關懷,紓解考生情緒和壓力,孩子們又可以有滿滿的自信和元氣繼續前進。
家有考生,身為家長的我們,非常注重孩子的飲食安全,睡眠盡可能充足,不忘叮嚀他們適度運動,增強體能,切莫斤斤計較孩子的小考成績和排名。
終於要上考場了,孩子們各憑本事,發揮所學,在考場上爭取最佳表現。其實,等待成績揭曉的日子也很煎熬,肯定孩子的努力,陪著他們安排下個階段計畫,一起度過大考年。
感謝老天,一切順利落幕。我想,大考,其實就是家人生命中最難忘的一段回憶吧!
【2014/06/11 聯合報】

16 則留言:

  1. 你們這些迂腐的家長只會放放嘴炮,
    我看賈老師跟你擔心只是自己而子是否能考上好學校,
    在民進黨去中國化阻擋課綱微調之下,
    你還希望學生會尊師重道XDDD
    會發生捷運屠殺事件,我一點都不意外,
    因為民進黨不斷教大家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都遺棄了中華文化倫理規理道德規範,
    失去了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為文化根基,
    不再孝敬父母且尊敬師長,
    不懂何謂孔子說的[仁],
    所以我們台灣人開始把人當做牲畜一樣來殺,
    父母就是需要教導子女學習孔孟儒家倫理道德觀,
    這樣子女才會懂得孝順父母與尊敬師長,
    可是民進黨與台獨日奴卻是反其道而行,終將自食惡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試制度就是在扼殺孩子的創新能力與思考能力,
      最終一定要完全剷除明星高中,
      12年國教完全依照學區分發,
      沒完成這最終目地之前,
      我肯定台灣產業還是以代工為主,
      講什麼配套措施都是放屁,
      講難聽就是自己小孩書念不好也要怪政府

      刪除
    2. 這跟民進黨又有什麼關係?!...

      我們的教育有在分黨派的嗎?!難道賈老師上課還先問黨派嗎?!

      您中毒很深喔...

      如果一個身為老師有像您這麼深的黨派色彩的話,要能在教室裡教個一二十年可能都很難。

      您就整天跟學生們鬥嘴就好了,正課就不用上了。

      刪除
    3. 我說了~我們才不在乎柯P他們家女兒考得如何?!

      父母都是醫生,小孩成績又好,一運、二命及三風水...您說教育怎麼改多元,

      他們機會總比別人多一點。再怎麼樣,嘴巴唸一唸,人家也是有能力可以把小孩送出國的。

      但接下來呢?!

      四多積德,我說了,多燒香多做善事,留一點口德,看能不能老天爺可以賞您一個孝子賢孫,

      不用您操心,小孩子自己成熟懂事,也會自立自強。

      那五呢?!也只有多讀書,多給自己未來準備多一點機會。不是光有創新與思考能力就行,

      東西要搞也是要有三兩下的底子。不是光會罵民進黨就行...

      考試有沒有用?!

      那就得看社會企業或這些老闆或人事單位懂不懂從別的地方去欣賞一個人的價值觀。

      否則,不管是產品創新開發或是專業代工,還是得要找對的人,作對的事!

      刪除
    4. 小P:如下所說
      不同的思維方式,會帶来不同的做事方法。

      p.s.板主 對於太泛政治化的留言,大可不必烏他!

      刪除
  2. 積德?
    我笑了XD
    孝子賢孫是教育出來的還是天生的?
    我會讓我的小孩從小學習孔孟儒家思想,
    他們有中華民族的傳統倫理道德一定會孝順父母尊敬師長,
    所以我不煩惱自己的孩子,
    該煩惱的是台獨綠膿日奴的孩子將會作姦犯科甚至弒父殺母,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游於藝:游,游泳。藝,人生所需。孔子時,禮、樂、射、御、書、數謂之六藝。
    人之習於藝,如魚在水,忘其為水,斯有游泳自如之樂。故游於藝,不僅可以成才,亦所以進德。
    我哪一句話講到政治了XD
    我講的是我們是否就不要再教導我們台灣的孩子禮義廉恥與四維八德這些東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賓請起立~鼓掌!

      拍! ~ 拍!~ 拍!~

      再來按個讚!

      刪除
    2. 那中國的 文革批鬥,天安門事件戰車壓學生
      的暴力事件 (這些都是自己人殺自己人) 要怎麼解釋 ?

      刪除
    3. 您舉的例子都好偉大啊!

      我相信我跟賈老師應該都沒有能力對於很忿忿不平的感受幫得了忙。

      或許您也可以提一下您偉大的理想,看大家可不可以幫您舒緩一下情緒?!

      還是請我們賈老師幫您上幾堂歷史課,從歷史的角度去看歷代中國不勝枚舉

      類似的事件...

      刪除
    4. 大陸人已經找回中華文化,
      可是民進黨與台獨日奴卻是反其道而行,終將自食惡果

      文革紅衛兵向老師道歉 師寬容原諒
      2013年10月15日20:52蘋果日報
      【林奐成╱綜合外電報導】已故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67歲的陳小魯,曾在文革期間當「紅衛兵」,嚴厲批鬥自己的老師,
      多年來一直很後悔愧疚。最近,他與其他學生舉行道歉會,當面向8名遭迫害的師長鞠躬道歉。

      習近平讀孔子尊儒家
      2013年11月28日 04:09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山東考察時,專程前往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
      他特別取了孔子研究院展示的《孔子家語通解》和《論語詮解》兩本書翻閱,還說「這兩本書我要好好看看」。
      台灣中央大學歷史系教授齊茂吉表示,大陸重新講究孔子學說,是期待以此建構安和樂利的社會文明。

      刪除
    5. 我們台灣人還真奇怪,祖先被日本人殺戮強姦,釣魚台也被搶走了反而不生氣,還超愛捧日本人的纜XD
      日本人的建設是為了挖光我們台灣的黃金,煤礦,樹木,硫磺以作為侵略戰爭的資源,
      日本人奴役我們台灣人去建造嘉南大圳以種稻米給他們吃,
      好讓日本人吃飽飽更有力氣去四處屠殺人類,
      日本人屠殺我們台灣人,強姦台灣女人,搶了我們的財產,強奪我釣魚台,
      結果我們台灣人還跟日本人說阿哩阿多XDDDDDDD

      刪除
    6. 來賓請起立~鼓掌!

      拍! ~ 拍!~ 拍!~

      再來按個讚!-
      -----
      來賓請起立~鼓掌!

      拍! ~ 拍!~ 拍!~

      再來按個讚!
      ----
      來賓請起立~鼓掌!

      拍! ~ 拍!~ 拍!~

      再來按個讚!

      -----

      最後再來一段謝金燕的姐姐!!

      刪除
    7. 喔~補充一下!

      我最近會去大陸一趟,我順便幫您看一下:是不是大陸已經像您所說的

      回到孔孟思想偉大的中華文化社會?!

      是實地幫您確認一下喔!!

      刪除
    8. 習近平讀孔子尊儒家
      -----------------------------------
      我覺得他是去學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這樣才好管理百姓啊 !

      刪除
    9. 我想,台灣好的地方,在於這些不同的思想理論都可以同時而且公開的存在,
      雖然談不上互相尊重,但還不至於硬用各種手段要抹滅對方。

      刪除
  3. 學生那麼多,好學校就那幾間. 考試還是最公平的鑑別方法!
    學校為何好? 主要原因是好學生聚集再一起,有競爭,有壓力,才有"比較快"的進步!
    資源有限,人多,除了競爭外,還有他法嗎?

    家庭教育的重要遠在學校教育之上. 家庭教育的有效性與效率也遠遠在學校教育之上!

    現在的老師,為避免惹麻煩上身,對不受教的學生,沒人願意再施以適度的體罰. 愛的教育很好,但對學校老師而言,時間有限,下效率極差, 要花掉太多時間與心力. 憑什麼不乖的學生要占掉老師有限的時間?. 只有自己的孩子,才有辦法不計成本願意投入時間,施行愛的教育. 不是苛責(求)老師. 事實是受教的好孩子,其實是比較不用佔用教育資源的.

    家庭教育有問題,要倚靠學校教育的導正, 無異緣木求魚. 可試試,但絕非100%有用. 看孩子,看父母,看老師. 憑運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