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8位MCU的發展趨勢:並未失去其競爭優勢(轉載加評論)

沒辦法,我老人家就是"惜情",畢竟我也是曾經靠著八位元的東西養家活口,

拉拔兩個小孩上大學的~雖然眼見  32 bits MCU 來勢洶洶,嘴巴講著~但心裡也有數。

你說:現在哪個學校老師還會花很多心思來講或教這些東西?就連人家企業界贊助

學校教材或內容,也都是 32 bits 的東西啊。道理很簡單,越來越複雜越快速變化的世界,

講求的就是資源多寡,看的是未來機會,誰能在未來世界裡掌握越多資源就有越多機會,

所以這些學校或老師當然也很清楚啊。今天剛好有個新聞:

「在台積做著無腦的事」 網友嘆學到的帶不走


原始的出處是PTT 網站:[心得] 在GG做無腦的事!

某個程度來說,也算是另一種以工程師自己的眼光角度來看,是看不到屬於自己未來的。

這是每個人對於自己人生價值觀不同的解讀,在此不予置評。

就回來我們的主題,下圖就是某大學這學期的課程綱要:





多好的資源啊~"數百萬國家經費挹注",不知道我能不能去修這門課?要修這門課,

人家學校就二話不說:給你一套學習套件:看了當場令人汗顏。


你說:現在就算你同時送個八位元的開發平台跟  32 位元物聯網平台給學校,人家會

拿哪個?

但版主我就是沒辦法,老人家能玩的就是八位元啊~也不得不看看八位元的老東西:

也順便看看人家的想法:8位MCU的發展趨勢:並未失去其競爭優勢

看來能問的公司也沒幾家了,雖然他寫了三家,但我還是覺得他是寫兩家而已。

國內那一家不算,因為在市場規模上根本不算檯面上的人物,我說的是八位元市場。

要不然國內園區搞八位元MCU 產品的其他公司也會不服啊。

但可憐的我就只比較熟 8051 ,那又就只剩下一家了。你不要笑~有時候對市場來說:

有所謂的長尾理論(Long Tail)。當市場最後剩下的那一家搞不好是活著最好的。

你看人家去年這個時候寄給我的內容,多好啊~進口 8051 只需要 US$ 0.19 耶。


你跟我說:你要怎麼做到這種規模與成本?我去年也稍微有玩過一下子,該公司新一代的

開發平台與MCU 效能都不錯:


你看:小小的 8051 都還支援 DAC 耶。至於新加入的Configura- ble Logic Units (CLUs)


某種程度的可以當作CPLD用,利用一些邏輯閘來設定 IO 特殊用途。我那位碩士加博士

念四年的大學同學,就是拿這個來做馬達 Decoder/Encoder 編碼器用。

你說:八位元老兵不死,只有凋零,看來也是堅持的拒絕凋零。


你說:效能還是不行啦~廢話,這還用你說嗎?但看產品不是光看效能的好不好?

我們一直強調性價比(C/P) 的吧。你看這些八位元的周邊東西,哪一項比不上

32 bits MCU 裡的周邊,甚至有些也不未必比得上這些C/P 高的八位元MCU 。

(很好笑的是上表中的公司,像Atmel 及 FreeScale 都已經不在了!不管你是賣8 或32 產品

而 M公司買了 Atmel 公司之後,他自己高階非ARM 系列的MCU 還玩不玩?!)

就跟我一樣,雖然我玩不動 32 Bits 那些底層的東西,但我還不是堅持搞系統嗎?

因為我也拒絕凋零啊。只是江山備有才人出,大家各司其職吧~

擁有越強大功能與能力的人、物,就得要更負起更大責任,也承擔比較辛苦的

運算工作,就如同你要做越多事,就更應該規劃系統工作如何分配?此時的

你就得要更懂得系統核心維護工作(嵌入式核心作業系統)。

這些工作我們就留給那些所謂:拿著"數百萬國家經費挹注"資源的新一代學生

好好努力了吧。








8 則留言:

  1. NXP消失中。其他的還有Fujitsu, Spansion...
    從30多家,現在可能沒有10家了。
    這二年光是換廠商,重新換承認書的事情好像做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一度還以為NXP 會堅持下去,因為當初他也算是最早推出 M0+ 的。

      結果還是回到市場基本面:如果想在一個領域裡領先其他競爭者,

      不能只光靠一兩個產品,它需要的是完整的產品線,甚至都還要持續延伸。

      否則只想光靠一招半式闖江湖,是走不遠,也撐不久的啦。

      要不然大家也都可以想個辦法:去複製或是拿別人的東西Down Cost 就好啊。

      佈局完整產品線,或是堅持在一個領域深耕等,這種永續經營想法才是王道。

      刪除
  2. 學到的帶不走,說真的很多公司都一樣,不是只有GG那種龍頭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學到帶不走的:有幾種解釋面向。

      如果是像GG 這種公司,若以技術層次來說:學到帶不走,是因為接下來世界上已經很難

      有第二家公司會花得起這樣子的資本支出公司來讓你卓越的技術可以發揮。除非就只能

      帶槍投靠等性質的公司,那世界上也沒幾家,結果就是等著被老東家告而已。這之前不是

      已經發生過了嗎?就算你跑到韓國去,一樣被告。

      第二種帶不走的是:這一種公司文化,就算讓你帶走,你也不會再遇到像教父級的老闆,

      貫徹這一種經營理念,甚至培養出同樣的企業文化,結果呢?離開後,總是東一句我們GG公司如何

      西一句我們GG 公司如何?那請問你:如果GG 公司這麼好?那你還幹嘛離開呢?

      那又既然都已經離開了,那幹嘛還要老是掛在嘴巴講?人家新老闆或同事聽得也不是滋味啊。

      那這些帶得走又怎樣?

      倒不如還真的懂得在歷練的公司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還比較有用。

      而這些無形的資產自然會跟著你一輩子。不管你願不願意帶走它。

      刪除
  3. 相機銷售量,since 2011 快速下跌,只剩 DSLR 比較穩。
    8 bits 就像 DC, 32 bits 像 DSLR
    不知道這樣比喻恰不恰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子比喻也可以。

      反正本來就是一代產品換一代產品。就看每個人看產品世代交替的角度,自行論述。

      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DSLR,就像很多人都想玩無人機,結果:好像也沒那麼容易上手,

      像版主是念航空的,班上的確也有一兩位本來就對航模有興趣的同學,但能準確操控遙控器的

      也都是麟毛鳳角,更好玩的是:班上還有一位現役華航機師,建中畢業到我們班上也從來

      沒見過他在這個工程領域有多大的興致?倒是在土風舞社很活躍。

      所以啦~現在有很多產品都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玩得上手的,砸了本錢,也未必能真正

      享受到那股成就感,包括:空拍無人機、DSLR 或是甚麼單車環島、假日露營、重機俱樂部等。

      以我看過園區這些人,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三分鐘熱度... 砸了錢只是圖個追求時尚而已。

      如果:各位看倌看到這裡也不要太激動。

      偶爾順手拍個照片,手機的相機畢竟方便又上手,連賈老師這一種科技白癡,

      也是隨時上手拍一下而已。其他的,一概回答:我又不是靠這個賺錢的~

      所以甚麼人才是你想賺他們的錢,你就會懂了!

      刪除
    2. 像Ricoh,Nikon也是推出全景相機尋求突破,CASIO美顏相機TR系列一堆火山孝子抱著鈔票去買,這些傳統相機廠還有很多收入來源,例如醫療領域用的內視鏡,或是光學生產設備...小弟在工控打滾這多年,最難的就是機電整合這一塊,這正好是這些相機廠最擅長的,他們只怕找不到好題材而已

      刪除
    3. 小老弟啊~

      機電整合這件事,所有老闆都知道。但知易行難啊。

      更重要的還是要很好的時空背景,當然這一種說法對老闆來說:沒差。

      但對工程師來說:卻又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沒錢沒機緣,就碰不了。

      就是工作碰到了,卻又跟別人所說的機電整合那一回事又差很多,為什麼?你應該比誰還清楚。

      就算就讓你學會了,又怎樣?自己搞嗎?又是老問題:沒錢沒資源。

      就讓你找個小角落搞,不是不行,只是餓不死而已,又回到老問題:格局問題。

      當然啊~你會覺得老哥老是唱衰,但說真的:我之所以這麼說,還真的走一段不少的波折。

      我當然也有答案啊。說來好笑。簡單的說:還是老生常談,多讀歷史,從歷史經驗裡,

      找到許多非工程方面的突破點,自然就有機會。

      不是約好了嗎?改天碰面跟你聊聊。傳授你一些心法。別忘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