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長壽的秘訣在哪?

最近有兩篇報導讓我不禁地去看一下,其實這樣子的想法,從我進入大學時,

就一直存在著,以前從小在家裡當老爸的冷作西工學徒,偶而也會下田幫忙,

甚至看著老媽在廚房裡忙東忙西時,也會一時手癢的炒個飯菜之類的~反正家裡

一小塊田,一年收割下來的稻子,總是一家五口吃不完的米飯。我或許就是遺傳到

老爸總喜歡凡事不假他人之手的"壞毛病"-家裡還買台碾米機,收完的稻子,

要吃米飯就自己來,有時就成了我小時候假日工作之一---碾米。稻殼可以當材火燒,

米糠還可以拿來餵雞鴨。白米呢?就自個兒吃,吃不完呢?還可以拿來跟左右鄰居

以物易物的換個蔬菜水果吃。總覺得這種靠天吃飯的日子也好像不容易餓死似的?



所以啊~在這一種環境長大的幼小心靈裡,總覺得應該要去找一些可以樂在其中的

事來做,其實這種餓不死卻也沒多的錢可以花的日子,父母親還是"望子成龍"?

成甚麼龍?當我長大了,我一時也說不上來?當我到了這一種年紀時,似乎答案又回到

以前那個日子印象裡了,只是很可惜的~家裡的田已經變賣,外加一片土地改革與

產業變遷,反而要回到以前那種日子反而很難了。所以我常看到一些家裡還有可耕作的

田地之工程師們,總是開玩笑地說:您們真的幸福啊。

我所看到的報導是這兩篇:

當然你會覺得他是世界首富,這是特例,不足以為借鏡。而另一篇呢:

連結這兩篇報導外加自己從小的成長歷程,那甚麼是望子成龍?我們到底是在追求

怎樣的成功定義?當然啊~第一篇有引發一個我看到網友的評論觀點:

"日常大吃麥當勞 暢飲可口可樂, 身體健康,頭腦靈活,令人質疑何必用心吃養生餐!"

真的~我自己在園區看到很多所謂科技新貴七早八早退休後,就標榜著要養生"度日"?

表面上呢?就是打打高爾夫球,天天就號稱要喝個精力湯,還到處跟別人說:我現在

要到處做義工。做甚麼義工呢?不知道?反正就看起來一副生活既充實又忙碌的樣子。

如果你有機會多認識幾個你大概就知道實際生活是怎麼一回事了。反正中國人嘛!

凡事報喜不報憂,就跟一般人一樣,當你買股票賺了錢,就到處跟別人說自己如同

股神一般,自有一套理財專業眼光,到處吹噓;但是當自己套牢虧錢時呢?

所以我們才常常會在社會新聞節目裡聽到所謂因投資失利....%#&* 的鳥事一堆。

那我們再回頭看看真正的股神或是這位日本老奶奶的故事,有時真的是值得大家

可以想想的人生意義。也非常剛好的是:這兩位老人家的故事,一個是非常沒興趣

科技業的傳統投資者,另一個卻又是從傳統跳到非常科技的老人家。而我們自己

卻又是從事科技業的工程師出身。

或許,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不同,真的很難去體會別人所說故事的真正涵意,也或許必須

及其一定的年紀與人生歷練才會領悟的道理,但老天爺是公平的~因為不管貧賤富貴

人的一生都只有一次機會。

大家今天都很努力地扮演自己的角色,也不時的幻想著:當我賺夠了,或當我退休了,

我要怎樣?怎樣的?如何?如何?但你有沒有想到:當半導體教父從美商公司副總裁

退下來之後,一般人是肯定如同上述人們一般:天天喝個養生湯,號稱當義工...

(或許他的故事就是如此的嘎然而止,也就沒有後面的人生故事,當然台灣也不會有

一個所謂的半導體教父,他就是一位你我身邊一位平凡退休的老先生而已...)

但找個對自己一輩子真正想做的事,這已經不是為了充實生活,而是真正的延續

生命的意義。所以啦~有些事情真的不需要等到你所設定的那個目標,或許你就

可以從現在開始做了吧,至於那些甚麼吵得沒完沒了年金改革政治議題,反而是

紛擾著人生意義的根源。

大家可以想想,或許就可以找到真正長壽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