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Mask Chip = Must Cheap ?

這篇文章只是要簡單地留下一個註腳而已。

因為當年我搞多核心MCU 時,就已經有感受到單晶片MCU 的市場價格敗壞。

所以才另尋藍海~但最近又有機會接觸 MCU 應用市場,才知道當年那一種趨勢情形

並沒有因此而改變。據說:STM32 最低階的是低於十元台幣,不知道傳言是否正確?

如果有人可以幫忙證實的話,也跟我說一下。

不過,肯定一定有很多人會很激動的說:人家是有量啊。

但這一句在最近的一篇報導就不得不讓人重新思考:量大的市場是要以甚麼角度看?



當然啊,我並沒有鼓勵大家用炒新聞的方式去看事情,而是真的要用另一種比較健康

的想法去思索箇中的道理。如果設身處地的換你是決策者,你又會如何決定?

四年前一場大撤退 造就徳儀少主中興霸業

這篇文章還是有一點是"業配文"的意味,但如果再換一個角度看:

德儀不做老大很多年,卻包辦手機中這麼多晶片

我不是要吹捧這一家公司,說真的~我有些POWER IC 或是一些TTL IC 我還是會用TI 的,

雖然有些IC 他的確比台灣LOCAL IC 的單價高一點點,但還是在我可以接受範圍內。

就以我之前開發的那台 USB ROM Emulator 來說:BUS 介面上那顆 74HC245 怎麼用,

怎麼買,就是TI 這個品牌。我一台USB ROM Emulator 就用了七顆,所以看來這個傳奇

故事,看來我也"贊助貢獻"到。

不過重點還是回到:到底半導體 IC 的生意,是怎樣的生意才是好生意, 難道就非得

要做檯面上那個主流晶片嗎?你說:蘋果手機主晶片是用他自己,而全球最大市佔率的

SAMSUNG 是同時用自己與 QUALCOMM 晶片,大陸的華為手機也是用自己的。

據說:就連小米手機也要推出搭展自己的主晶片了。所以市場大的半導體晶片,就是一定

是好生意嗎?看來未必是。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來自於生意營運模式的最佳化。

最近讓我感莞爾笑話的就是標題的一句話。以前我們在搞MCU 單晶片的生意時,

往往當客人要殺價時,我們就會跟客人說:就直接開 Mask Chip 啊。

他的意思就是MCU 單晶片在晶片出廠時,就直接燒CODE 在晶片中,這樣子的成本較低。

結果呢?就成了一句業務上的玩笑話了:Mask Chip, that chip must be cheap。

反過來說:就是MCU 單晶片就只會越來越便宜了。哈~哈~哈~









2 則留言:

  1. stm32f030F4是目前最低階的,目前牌價約0.42@10K,不過我記得這顆在剛出來的時後標價是0.32,一時還造成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所提供的資訊。

      我想以台灣目前像你或旗威林老師的這一種接案方式的營運模式。

      就算你固定用同一款型號MCU,也很難達到10K/Case 的量,為什麼?

      因為10K 的量在客戶端砍你系統單價永遠比你這些零組件購入單價多。

      後來你一定會覺得:系統賺這麼少,總是意興闌珊。

      (有時還會嫌客人是奧客,廢話:人家有錢有前途,不會自己養工程師喔?)

      換個角度:如果你又要堅持系統單價高,那你又真的會很在乎這0.1 的差異嗎?

      重點還是在於:這些案子來來去去的,到底有多少個長期合作的夥伴?

      總不能一年到頭總是南北奔波,做到最後幾乎台灣能做的客人都做了,

      然後感覺就像"科技應召男"一樣吧。\

      是啊~是很多故事可以讓你拿出來寫寫或說說,然後呢?

      還是由衷的建議你:這些過程與營運模式只要抓到訣竅之後,就不要陷太久。

      因接案子而身經百戰,武藝高強並不代表甚麼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