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車用電子漫談(六)-- 產品開發

這次來聊聊關於產品開發的問題。我想這個問題不只是車用電子市場。

我相信每家公司也都會碰到的問題,只是車用市場的產品定義就比較不像一般

產品市場可以讓你隨便天馬行空的去愛做甚麼,就做甚麼的...

之所以會聊這個話題是因為前兩天去台北開會,順便拜訪一位昔日同事,

他在車用電子產品產業中,也有一些市場經驗,尤其是在產品規畫與研究開發方面。

所以我們也交換了許多這方面的經驗,尤其是一些未來市場趨勢。

當然啊~如果你是創業者,那這個問題會更顯得重要了。因為創業成功與否,

就得面對這一種一翻兩瞪眼的賭注。

其實道理也很簡單,就只有三個問題要先定義出來:

"你能不能想得到?"  --- 產品企業與規格定義。

"你能不能做得出來?" --- 產品研發與測試驗證。

"你能不能賣得出去?" --- 市場通路與業務拓展。

這也是一般公司裡的基本人員配置,第一個就是產品企劃經理(PM),第二個就是

我們這些研發人員。第三個就是我們所說的業務部門。

第一點: "你能不能想得到?" 關於要做甚麼產品,這是許多創業者常常會捫心自問

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也是很多創投基金想問的問題。你不要懷疑。市場上還是有

很多有錢人,是想投資而沒有好的標的物。尤其是現在這一種超低利率的時代。

所以當你有好的 idea 。 其實都應該找機會去跟創投聊一聊的... 一方面也是一種機會,

而且這些創投也是因為常常接觸這一類的問題,所以他們也接觸過很多形形色色的

公司或產品企劃團隊,有些東西你也不要以為就只有你想到而已。其實當你有機會

跟創投聊過的話,才發現原來"英雄所見略同"這件事所言不假的。所以你也可以透過

這樣的機會,一方面也給自己一些磨練機會,另一方面也可以多聽聽別人意見。

甚至這些創投還會主動幫你聯繫這些相關的業者,藉此拓展人脈與機會。

不過,這些東西最後也都還是得落實到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工作展開。

有些產品企業經理(但也有可能是老闆本人喔)就只是出一張嘴:跟你講了一大堆他的

想法與看法,然後呢?你追問他詳細規格時,就一副事不關己了。

甚至有時候其實就是要你去抄襲別人的東西,就叫你去買一個回來拆...

有很多新產品開發往往會卡這一關,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之前離開機車ABS 開發

工作之後,馬上就有某大型傳產關係企業找我去聊了一下。老闆也是信誓旦旦的

說他們要轉型,要我提個企劃案,我也太了解這些老闆們的想法或心態了...

當我簡單的幾頁企劃丟給他們之後,就沒下文了。一則可能看不懂,二則可能覺得

這麼簡單的東西,那我們也會啊...我們自己找人,甚至我叫員工自己搞就好了。

我是覺得應該是後者,因為台灣有很多企業老闆都會有這一種迷思。我既然花錢

養RD 了,他們自然就得要會搞研發啊。(雖然他們的RD 不像我們所說的RD 那般。)

這個就是要講第二點了:

第二點: "你能不能做得出來?" 接下來就是要開始花大錢的時候了,所以你是搞

研發的工程師,你就不要自負認為自己有多偉大,其實,你是花錢單位,東西以後

不管做不做得出來?賣不賣得出去?你肯定是得要先花老闆口袋的錢的。你也不要

太相信台灣的老闆會相信那一套:沒有研發投資,哪來的有競爭力、有好的產品呢?

因為老闆比誰都還清楚,能讓你花多少錢搞產品研發,他心裡很清楚的啦。

這其中包括著你的薪水,你要的設備等等。他們總是想著可不可以用最少的資源,

來創造更大的收益?

問題現在來了,以前我們那個時代,要搞個產品很簡單,隨便找一兩個會寫程式,

也剛好會搞硬體電路,甚至還會 Layout PCB 的...甚至這些開發工具軟體或平台

是不用花錢的,那更好。一個人當兩人用...多付你一點薪水也無妨。但是問題是:

現在的東西都已經越來越複雜了。以下這篇報導:

裁员、卖身、倒闭:美国自动驾驶融资200亿美元后进入淘汰赛!


是啊,這是多火紅的產品話題啊。但問題是:他也是燒錢超紅的啊。

或許,我舉的例子太誇張了,但你也可以拿捏你自己一下,看看你現在在搞研發的

辦公室裡,你們用多少人做了多少事情,你認為你們還要多久才能達到老闆的要求。

你也不要老是跟老闆哇哇叫,沒這個?沒那個的?一下子又要老闆找甚麼專長的人

進來...我台北的朋友說:現在搞車用電子,或是一般科技產品的...老闆們總是

整天要追著錢跑。好不容易弄了一筆錢進來,沒想到幾個月之間就又要燒完了。

當然啊,連現在一般的科技產品也是如此啊。簡單的一個東西,不是要弄個平台,

要不就整合一大堆東西的...就連我自己搞個簡單的數位點火器的東西,客人也都比你

懂得要軟體工具或甚麼。不是沒有這些東西就不能做生意,但問題是:現在人家市面

上的東西都已經搞成這樣子了啊。

你不搞這一套,人家就是搞那一套,你怎麼能不跟呢?我常說的:搞產品開發生產,

又不是用拿個 Arduino 或是 Raspberry 這個東西寫寫開箱文交代一下就好。

後續還有多少產品量產與工程支援問題。要不然啊~業務單位也肯定跟老闆抱怨:

東西沒搞好,你叫我怎麼賣啊?所以啦~就算你費盡心思搞定產品開發之後,

接下來還得在面臨市場通路的挑戰。這也還包括你產品在價格上有沒有競爭力啊。

第三點:"你能不能賣得出去?"。是啊~大家都知道市場品牌的價值,哪個品牌不是

用錢給建立的?尤其是車用市場,你的客人就哪幾家啊。是啊~你想做 BMW 、Benz

或 VW 集團的供應商,費話!你知道,別人也知道啊。那憑甚麼?這個東西又不是光

靠你會 Down Cost ,殺價競爭就可以,如果產品只是靠這一招能玩,那也輪不到你

來玩啊。人家大陸搞科技產品可以靠政府補助跟你玩,你行嗎?光人家的市場報價

可能都比你成本低啊。(人家IC 智權、光罩等費用都有政府補貼啊。)

萬一更何況你的東西是創新產品,你覺得你要花多少時間來 Promotion 及建立產品

形象。以我自己為例:當初為何要參展拚個獎項?為何要自己跑市場到處曝光?

甚至也要在各大社群媒體網站撰寫技術或產品相關文章。你以為沒這些東西,

客人或市場就會從天上掉下來給你嗎?而增加這些產品曝光度難道就不用花錢嗎?

那你們也可以看看:當這些東西沒有後續不斷的推陳出新,不管是產品或公司

很快就會淹沒在浩瀚無垠的市場之中了。套一句人家名言: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但要摧毀羅馬也只需要一天就夠了。這樣子你就可以理解不是你研發實力有多好。

而是你也要很堅持的市場業務能力啊。
====

其實從以上的分析來看:你也不要以為人家為什麼幹嘛要接代工單的道理啊。

因為就是簡單多了啊。產品企劃不用搞,要做甚麼?規格要怎麼定,就等著別人

給你就好了。至於賣不賣得出去?那就更不用擔心... 代工嘛!只要你有本事,

你還可以先收訂金再接單就可以。或是就是抄襲、複製。

有時候我們都天真的以為那些都是不懂得核心技術的人才會做的事,

但有時候卻也是人家求生存的第一步啊。因為畢竟我們國內的募資創投市場,

或是消費市場規模都不如國外那麼簡單容易,所以相對的這些產品企劃,或是

業務市場都就不如你所想像的那麼簡單容易。

所以或許當你真正的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市場產品時,你也可以藉由這幾個問題點,

來審視一下有哪些是你沒有想到的?或者是你所要面對與克服的問題。

不是完全的沒機會,而是讓你有更多成長學習的機會,畢竟不管何時,也總是還有

能夠脫穎而出的團隊與公司。

相信我。未來還是會有創新產品、新興市場可以創造新的傳奇故事的。

而他們成功之道,也就如此簡單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