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轉載:50 歲再次創業:我希望 20 年後還能解 Bug

這是一篇純轉載的文章。

坦白講,只要你真正創業過的話,這些內容你看完之後,應該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想法。

我沒有鼓勵大家創業,當然這些內容你看看之後,也不用太衝動,

因為許多創業故事的背後都有其時空背景(天時地利人和等綜合因素)的成分在裡面。

譬如說:人家是有去過國外讀書工作過的,他的視野與想法肯定跟我們不同的,

而且別人在評斷他時,也有不同的標準與見解的。你可也不用"同理可證"的用在

其他人事物上。但我肯定的說:他應該是不會一天到晚都在想該學甚麼?

又要準備甚麼技能來因應未來的求職需求,他一定是從自己所熟悉的東西來找出

可以馬上變現或創造價值的機會。這是我的經驗與見解。

但差別的地方就是在於這樣的機會出現時,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抓到這種機會的。

因為我說了:因為時空環境背景不同,所能獲得條件也不同。

這就跟我們早期科學園區剛創立的階段,不管是搞IC 硬體設計、韌體系統開發、

或是產品生產製造等,百花齊放,講難聽一點:你只要敢出來帶頭喊幾句口號

之後,不要說東西做不做得出來?或產品賣不賣得出去啦?至少肯定會有人

願意捧著錢上門找你的,原則上你是不用太擔心公司開門所需的:柴鹽油米醬醋茶的。

當時當我國防役結束時,我也不是一下子就到我後來搞 Scanner SOC 的那一家公司的。

那時候丟履歷或找園區工作就像逛漁港美食街一樣,門口都會戰著美眉大媽一堆,

整天對著你說:人客啊。歡迎進來坐坐試試看啊...真的一點也不誇張的。

那時在我們單位的育成中心中,IC 設計新創公司一大堆,更不用說其他高科技公司,

我是有先到一家由建設公司轉投資的一家IC設計公司,老闆是離開聯電創業的。

那時候,連聯電都還算是有聲望、有競爭力的公司。但老闆只懂得IC 後段生產

的東西而已,所以IC 設計的公司他是另外找人幫忙的。據說:他原本是要開

像誠品書店那一種兼具閱讀、休憩與品茗的店家的。只是就是真的有一大堆

其他產業的"好野人"捧著大把的錢來園區找人投資。所以老闆就只好再回頭

搞IC 科技產業,那時我們的產品就是要搞一顆手機開機保護晶片,尤其是

Motorola 的海豚機,是跟手機電池綁在一起的一顆 Dallas 保護晶片。

講難聽一點啦:沒有甚麼創新,就是破解與複製而已啦。你不要笑....

後來我才知道:這當時還不一家公司在搞,還有很多家公司耶。其中還有一位

老闆因為賣PC 賣到東歐國家(那時東歐的蘇聯共產集團還沒解體。)。

不但狠賺一筆之外,還認識了一些東歐與蘇聯的IC 設計人員,所以也找這些人

來台灣成立類似產品的IC 設計公司。當然啊~我所舉的這兩家公司後來都沒有

成功的上市櫃...其中我原來的那家公司也好像就收了。但沒有人會怪他吧。

這種故事有沒有像現在你所聽到的大陸新創公司的創業故事啊?

對啊,這個就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卻有著相同類似的故事。

只是隨著時代潮流與時空背景的演進,而在不同的地方創造了一樣的故事啊。

以前是美國人搞IC 設計,後來日本人取代了老美,來台灣賣IC、賣MCU 啊。

我第一顆所學習MCU (就是搞引擎ECU )就是日本公司 NEC 的 uPD78系列。

後來呢?就換成台灣人搞 MCU 賣給老美或日本人。請問一下:現在還有多少

台灣的公司或工程師會在各類技術粉絲團或論壇上討論日本的MCU 的?

連老美有時候拿到IC 時,也傻傻地搞不清楚:到底是日本公司的?還是台灣公司的?

但現在呢?就換成大陸來玩台灣取代日本的那一套模式了。是啊。

現在市面上的一堆IC 產品,你也搞不清楚是大陸公司產品呢?還是台灣公司的?

那就更不用說是西方歐美國家裡的那些公司或那些工程師了啊。

所以我上回講那個低價MCU 的故事就不足為奇了。

---
結論呢?這一種故事或題材對於這些報章雜誌或網路媒體報導來說:

永遠不會缺題材的啦。對於每個人來,最重要的還是要去思考的找到屬於自己

的出路與機會。這些內容就只是提供大家茶餘飯後扯蛋聊天的素材罷了。

套一句媒體轉載最常用的一句話:此文章報導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觀點,

並不代表本單位或公司的立場。

是啊~屁啊。你又想賺媒體平台的點閱率,又搞個免責聲明。

這算哪門子的專業媒體報導啊?人家就是會搞這些,單純的工程師們,

這箇中的道理你能懂嗎?

是啊。有些原始碼或技術內容,我也只是"參考引用啊,並不代表我個人的立場啊!"

不是嗎?


----------------------------------------------------
我擔心因為網路連結問題,而看不到內容,所以將內容先備份轉貼如下。


50 岁再次创业:我希望 20 年后还能解 Bug



----

50 歲再次創業:我希望 20 年後還能解 Bug

陶建輝火了。
準確地說,是在他創辦的濤思數據將物聯網大數據平台 TDengine 開源後火了。
2019年7月12日,10多萬行C代碼的中國在 GitHub開源,立即衝上 GitHub 榜首,並霸榜五天。目前該項目在 GitHub 上 Star 超 11.2K,Fork 數 2.9K,引起國內開發者的強烈關注。
這是陶建輝第三次創業取得的成績。他是個連續創業者,先是做了主營手機推送的和信,後被聯發科收購;再後來,看準孕婦胎心測試儀的前景,開始做快樂媽咪,最後也被收購。而這次,他在沒研發過大數據,也沒研發過資料庫軟體下,研發出 TDengine。
TDengine宣布開源後,濤思數據在三個月內獲得兩輪融資超兩千萬美元。
TDengine的出世離不開創始人陶建輝的折騰。50歲的他依舊喜歡在一線敲代碼,從他寫下TDengine的第一行代碼開始,有他貢獻的代碼量早已超過三萬行,而TDengine的代碼量已超過二十萬行。
傳送門:https://github.com/taosdata/TDengine
疫情期間,他在兩個月內給 TDengine 的新版本貢獻了50個PR,並在朋友圈常常分享自己的敲代碼心得。
對很多程式設計師來說,很難堅持到50歲還在寫代碼,但陶建輝卻把寫代碼當做藝術作品一樣對待,激情滿懷,「(我)繼續寫程序,而且好好的寫,用心去寫,就像畫家一樣,用心去創作一幅作品,而不畫應酬之作。希望10年後,無論TAOS Data是已經IPO還是小公司一個,我還在積極的為TDengine,貢獻代碼,20年後還能參與技術細節的討論,還能動手解決BUG。」
「Coding, running, never stop. 」陶建輝在朋友圈寫道。
對程式設計師來說,陶建輝是技術創業的典範。那麼技術人如何從零到一創業?如何保持趟過創業的那些坑?如何在創業過程中保持激情?
今晚 8 點,由CSDN重磅打造的高端對話欄目「大咖來了」,第二期《創業者說:50 歲程式設計師創業,如何三個月拿下兩輪兩千萬美元融資?》,我們邀請到濤思數據創始人陶建輝和同樣富有創業、投資經驗的程式設計師、CSDN 創始人&董事長、極客幫創投創始合伙人蔣濤一起共話技術人創業那些事兒。
背後有哪些創業故事,創業熱情來源在哪裡。
嘉賓介紹:
蔣濤:CSDN 創始人&董事長、極客幫創投創始合伙人
25 年軟體開發經驗,曾領導開發了巨人手寫電腦、金山詞霸和超級解霸。
1999 年創辦 CSDN(China Software Developer Network)。CSDN 是專業的中文 IT 技術社區,Alexa 全球排名 28,目前註冊會員超過 2800 萬,涵蓋 90% 國內 IT 開發從業人員。CSDN 成立二十年,為中國 IT 從業人員提供知識傳播、在線學習、職業發展等全職業生命周期服務,致力於成為技術人學習和成長的家園。
2011 年創辦極客幫創投,作為懂技術的投資人,先後投資了聚合數據、巨杉資料庫、傳智播客、樂動卓越(我叫 MT)、IT 桔子等 100 余家高科技創業公司。被投項目中 SequoiaDB 巨杉資料庫作為業界領先的金融級分布式關係型資料庫產品,連續兩年入選 Gartner 資料庫報告,傳智播客、檸檬微趣已於 2019 年、2017 年分別申報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淘手游也被貴州省列為第一批科創板備案名單。
了解蔣濤:
CSDN 創始人蔣濤:AI 定義的開發者時代
CSDN 創始人蔣濤:世界被編碼之後
開源無國界!CSDN 董事長蔣濤、GitHub 副總裁 Thomas Dohmke 對話實錄
CSDN 蔣濤:AI 時代,為什麼程式設計師這麼貴?
陶建輝:濤思數據創始人
1986年考入中國科大,1994年到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攻讀天體物理博士,曾在美國芝加哥Motorola、3Com等公司從事2.5G、3G、WiFi等無線網際網路研發工作,在高可靠分布式系統、即時通信、消息隊列等方面,是頂尖的技術專家。
2008年回到北京創辦和信,專注移動網際網路IP Push和IP實時消息服務,2010年被台灣聯發科收購。2013年創辦快樂媽咪,專注母嬰智能硬體和母嬰健康服務,2016年初被太平洋網絡收購。2017年創辦濤思數據,專注時序空間數據的實時高效的處理,其產品TDengine比其他業內標杆性能好10倍以上,可廣泛運用於物聯網、工業大數據、金融等領域。
了解陶建輝:
三次創業,三次跨界,這次憑十萬行核心 C 代碼登上 GitHub Top 1!

這位 50 歲的海歸程式設計師,當著老闆還在天天改 Bug

GitHub 第一!這位 60 後程式設計師火了!

(主持人)李濤:極客吐司創始人
北京郵電大學雙學位。創辦極客吐司之前在 CSDN 任職移動業務運營總監,見證了中國開發者的雲計算和移動網際網路大時代,關注前沿科技、熱愛產品設計,喜愛精品咖啡和精釀啤酒。
極客吐司(Geek2Startup)創立於2015年6月,致力於打造一個中國科技創業者的生態圈,讓更多的技術人在創業過程中少走彎路,讓更多的創業公司找到適合的技術人,為初創企業提供產品諮詢和融資顧問服務。

50 歲再次創業:我希望 20 年後還能解 Bug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ech/jaqvokq.html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ech/jaqvokq.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