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高科技需要更溫暖的心

又看到一則科技業不幸的消息。

去年有個業務朋友帶著我去三重另一家某科技大廠。

當我們在二樓咖啡廳等人時,這業務朋友指著樓下某個位置說:

這個公司的某高階主管,在去年(2018) 就是躺在那個地方的....

然後我們就搭電梯到該公司高樓層的主管辦公室裡聊天。

我從窗戶往外看,我覺得要從這種高度往外跳,真的需要莫大的勇氣。

那既然有那麼大的勇氣,那又為什麼沒有勇氣面對困境呢?

這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產業,不管你的職級高低,也都會面臨挑戰的。

這也是在所難免的。更何況你自己本身都已經經歷這麼多年了。

不管於公於私,也都應該經歷了一些家人親友之間的生老病死。

真的何必呢?人生就是如此...

那如果是私人因素,那就先把工作放下啊。既然已經爬到這個位置啊。

也不要老是想:這工作非你不可,那是老闆要想的問題,而不是你要想的。

大不了就放手隨他去吧。

如果是健康問題,那就更應該回歸到最基本的生活態度啊。

又不一下子就不能走或不能動了....真的要多替身旁的家人多想一想啊。

養隻狗陪陪你,做做自己喜歡的事啊。

看著狗耍萌...真的很療癒的。

像我現在程式寫久了。牠還會跑來提醒你:主人啊。你該不該起來,出去戶外走一走啊?

一樣如同在職務上,照顧部屬,你也可以好好的照顧你的狗啊。

牠也是一樣會對你忠心耿耿的...還很聽話的耶!真的,不妨試試看吧。

換個角度從狗狗的眼神,去猜猜牠是甚麼想法。牠也只不過求一個有人疼惜牠,

給牠吃住的地方而已。當人也沒那麼偉大的啦。

對牠或我們來說:一樣都是要吃喝拉撒睡的,大家都是一樣的啦。













【震驚各界】微星總座56歲墜樓亡 原因曝光!上月股東會異常靜默


MSI微星科技總經理兼執行長江勝昌今日傳出墜樓過世,公司僅低調表示,江勝昌因個人健康因素驟然辭世,公司同仁甚為哀痛,目前公司已經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各部門營運正常,謝謝各界關心。


江勝昌於2019年1月接任微星總經理暨執行長,他自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畢業後,曾擔任揚智科技協理、微星桌上型平台事業本部總經理。微星6月初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祥與江勝昌均親自出席,並與媒體說明疫情的營運調整與展望,因此今日突傳辭世消息,令外界大感意外。

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過去股東會江勝昌幾乎是一人挑大樑,上月出席股東會異常安靜,讓人感覺到明顯話變少了,全場幾乎由董事長徐祥對外說明。

新北中和分局表示,的確有人在新北市中和立德街墜樓,確認是江勝昌,已送往醫院。

據了解,保全下午1時許巡邏時在大門旁邊發現江勝昌(男、53年次)倒臥在大門左側機車停車區旁的車道,並通知消防局人員及警方到場。警方到場後陪同救護人員進行急救,並送往雙和醫院急救。

經調閱現場監視器畫面,發現江勝昌單獨步行樓梯至頂樓(7樓)後墜樓,現場未遺留任何遺書。

據警方了解,江勝昌去年6月開心導管手術,有服高血壓、心臟病、抗憂鬱跟安眠藥,但他吃了抗憂鬱藥後覺得不是很舒服,近來因疫情關係擔心公司營運狀況,加上家中剛換屋搬家,擔心財務部分是否能夠順利充足。

對於江勝昌是否墜樓,微星不予證實,僅表達希望淡化相關訊息,避免造成江勝昌家庭與額外臆測的困擾。

微星為國內知名主機板大廠,與技嘉、華碩等齊名,為國內主機板3大廠。微星近年啟動內部接班,先前擔任執行副總的江勝昌,在2019年元旦起接替徐祥,接任微星總經理,徐祥則專心擔任董事長,而江勝昌接任總座至今才1年半的時間。

微星在江勝昌帶領下,積極轉型提升品牌附加價值,除電競外同時搶攻專業創作者市場與新事業。他在去年COMPUTEX時接受媒體聯訪,罕見提到家庭,透露2名子女都是使用自家PS系列筆電。

江勝昌在進入微星之前,曾任揚智科技協理,在微星歷經研發本部、桌上型PC平台產品等事業部歷練,再接下執行副總經理,是董事長徐祥身邊的重要大將。

儘管擔負微星轉型重任,但務實的江勝昌並不好高騖遠,而是看重基本面,強調微星產品的優勢,不僅是硬體升級,還有軟體整合並導入AI的創新力。

他今年初在美國CES(消費電子展)挑大樑主題演講,全程英語辯才無礙,令人印象深刻。他在展上發表多項領先業界的「世界第一」產品,包括全球首款5G電競桌上型電腦,以及首款搭載Mini LED顯示器的筆電Creator 17,展現衝刺營運企圖心。

在江勝昌眼中,已有未來在PC產業攻城掠地的藍圖。他曾表示,PC品牌廠的未來由「軟體」決定,而非硬體,規格上差個1公斤、薄1mm根本沒差,而是要找到niche(利基)。加上未來英特爾、超微CPU走向高度整合,只能靠軟體作出差異化。

像微星今年在CES為電競PC推出「Dragon Center 2020」管理系統,創作者PC則推出「Creator Center 2020」,透過AI讓電腦自動判斷使用者情境,自動做優化程序,同時未來思考將兩者合而為一。

江勝昌去年接任總經理,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加強微星在電競領域的競爭力,並加速公司中生代主管參與集團決策。江勝昌擔任總經理時期,微星不但在電競領域持續領先,近年也切入創作者市場及AIoT等新事業,2019年營收創下1204.91億元的歷來新高,稅後純益55.87億元改寫次高,EPS則為歷史第3高的6.61元。

微星掌握住宅經濟及遠距商機,今年第1季業績逆勢成長,第2季在新品效益帶動電競、商用筆電出貨下,營運可望更上層樓,營收預估較上季成長達2成,挑戰歷年同期新高。

江勝昌今年在股東會說,疫情改變以往淡旺季效應,第2季營收有機會創高,這在「以往不可能發生。」以目前訂單能見度看,微星第2季營收能否創高「非常樂觀」,關鍵在供應商出貨及微星本身產能是否跟上。

微星5月營收為109.49億元,月增3.22%、年增21.16%,連3個月成長並創今年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5月營收為500.61億元,年增6.37%。

今年微星股東會,是江勝昌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他談到公司擴產與海外設廠規劃等,由於宅經濟帶動產品訂單暢旺,他說,微星中國及台灣目前共3座工廠,深圳的板卡廠產能已略顯不足,未來幾個月將陸續擴10%,不足會以外包因應。他說目前崑山廠筆電產能已全開,台灣則主要生產伺服器、車電、工業電腦,產能是夠的。

東南亞設廠部份,江勝昌當時說「有在評估」,考慮選項包括越南、泰國、印度都有,但要配合不同產品,如螢幕可能較適合越南。他強調,必要時可能會啟動東南亞遷移,但初期可能會先跟外包合作,不會自己設廠。

除PC本業外,微星近年積極開展新事業,AIoT事業近期也因應疫情,推出消毒機器人及口罩販賣機等。不過江勝昌坦言,因疫情影響,很多新事業步調都被打亂,包括農耕車、智慧物流、雲遊戲機等領域,很多計畫專案都往後延,等疫情趨緩後將繼續推動。微星今日收盤價為118元,下跌1.5元。(財經、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更新:新增微星營運

出版:18:13
更新:19:54

《蘋果新聞網》關心你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6 則留言:

  1. 我覺是精神出問題,就是一般說的精神病。有可能是內在或是外在問題。
    像憂鬱症,是一種習慣性。
    像老年痴呆,是腦病變。
    人到中年有可能不能正常思考的機會變高,但有精神病的人會知道自己得病?

    平時就要去看可能的病徵資料,重新看一下是不是符合度變高了。至少在輕度病徵時,只有自己能發現。等到別人都覺得不正常了,通常自己早已失去感覺了。

    其他的病都可以有儀器量到,只有精神病,初期只能自己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醫生,我也不知道醫界如何去界定精神疾病的。

      但我相信許多科技人都比較相信科學,總覺得一切人事物,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

      他們普遍比較相信"科學上的真理",所以相對來說:也比較容易鑽牛角尖。

      尤其年過中年,職場生涯一路順遂的人,我想他們會更相信這一種道理的。

      但很可惜的是:人生並不只有工作或一般科學性的道理存在而已。

      而當身邊或生活上碰到這些用一般科學常規或許多屬於較人性的生命問題時,

      往往他們就比較不容易能設身處地或是用一種生命面相去面對與處理。

      譬如說:他們有時可能真的無法能真正體會到社會低階層人們的困境,

      雖然我們常笑晉惠帝怎麼會說出:為何不食肉糜?這一種低智商的話。

      某種程度來說:許多科技人,也都多多少少也都有這一種思維。

      是啊。"這些人為什麼、或怎麼像我們一樣的努力用功念書或工作呢?..."

      難道社會上的許多苦命人就沒有努力工作嗎?他們也是拼命的想正一口飯吃啊!

      但生命就是充滿許多無奈啊。畢竟好工作或好機會都還是極少的。

      你幹個總經理或CEO ...也沒幾個人啊。

      就算一樣是你大學同學,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幹CEO 的啊。

      但不是每一個爬到那些位置的人可以了解的,也有可能他們也懂,

      就是沒辦法好好地為生命思考一個比較正向的想法。

      所以啦,或許真的:科技業,有空也可放下眼前的一些科學或商場競爭的心,

      讓自己的心靈回歸到一個比較純真與溫暖的心境...

      真的~人真的沒有像科學真理的那樣的偉大。就是一個簡簡單單的生活而已。

      刪除
  2. 原來老師您來過敝公司的大樓...^^"...2年了,感覺船過水無痕,也幾乎沒人提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工作了十幾年,一直是在技術領域,輾轉待了三家公司,由私到公,由公到私,由車電到資訊到IoT,
    由韌體產測到資訊系統到軟硬體系統整合,隨波逐流,浮浮沉沉。但或許在基層有在基層的好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

      或許可能就是我們都曾經走過,經歷了這些事,所以有了一些特別的感觸吧。

      但大家也不用太多愁善感的,或許就是經歷這些事,讓我們可以用寬廣、無畏的心態

      去面對未來的一切,就讓我們一起打拼吧。加油。

      刪除
    2. 記得當初要離開該公司時,朋友還特地帶我繞到公司Lobby 前台看一下。

      (一般廠商有時會從該公司後方進入,而且公司後方還有一個神壇...)

      看著Lobby 牆上那個大大的品質標語,就是這位想不開的高層所留下的。

      你怎麼不唏噓呢?唉呀~

      刪除
    3. 看到[唉呀~],老師可以搜尋[Uncle Roger], 偶爾看看紓壓影片...舒緩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