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車用電子漫談(八)---從SBIR 談政府資金協助的經驗談

這一次我們來談一下,關於不管是新創公司或新產品技術開發,到底要不要找

政府協助或補助款這件事。這是一件不是每個人或公司都有經驗的事,或許個人的

一點點經驗分享,可以供各位參考。

關於 SBIR這個名詞,有興趣的可以到經濟部官方網站查詢:

 SBIR計畫就是「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我個人對於這樣子的官方資助民間技術開發概念,最早就是我剛畢業在工研院服務時,

就曾經聽過或參與過了,當然比較大型的計畫還是屬於所謂的產業主導性產品技術

開發計畫,不管是金額、規模或執行時程都比較大。而這一種計畫講難聽一點啦。

如果你不是各個產業的龍頭或大型企業的話,幾乎都沒啥機會的。他幾乎都是國家

策略性的產品技術開發計畫。只是以前國家都會出資大部分的計畫預算,但在我

服役後期階段,為了提高民間參與與執行績效,政府都會要求像工研院這種研發單位

在找民間業者時,在預算編列時,必須達到50/50 的比例,也就是政府出資50%,

民間業者也要達到 50%。當然民間業者可以找很多相關公司聯合湊出 50% 也可以。

所以這個比例原則好像就一直維持至今。包括本文所將提到的地方政府的SBIR 計畫

也是如此。

當然這些政府的補助項目,名義上的說法就是要讓大家覺得政府有在照顧民間企業,

也鼓勵民間企業投入研發工作,但其實在執行上,就會要求執行單位拿出績效。

我們當初在清大育成中心創業時,不管是在地的新竹市政府或是清大育成中心,

都會有意無意地暗示你,希望你能參與這些政府補助計畫,因為我們當時就只是

剛進駐育成中心,本著廣結善緣的心,也就提出這樣子的申請了:


當然啊,這一種地方型的SBIR 的申請補助金額是有上限的,最高就是補助一百萬元。

也不是只有高科技,也不是每個人或公司都可以拿到最高金額的補助款(一百萬元)。

因為我們在進駐育成中心時,就得要提出BP(商業企劃書),所以我們就用這一份簡報

資料,重新整理一下的提出申請,只是政府機構的審查內容比較官方制式、文謅謅的

所以內容就比較繁雜一點:
政府公文不這麼搞,就容易出弊案,所以你也不能老是怪政府效率不好,這種

事情就是如此。只是你就得要辛苦一點的照表操課的把這些制式公文要求的內容補齊。

這時候,就算你不喜歡寫作,或是以前因為不喜歡文史或作文的,你也得寫啊。

所以幸好的是,之前我就常寫部落格文章了,還是給我一些寶貴的經驗啊。



當然啊,我們往往為了配合補助款的最高上限,我們在預算的編列,就會"精準的"拿捏

的。只是因為也是為了防止弊端,這SBIR 所編列的預算內容,在會計帳目上還有所限制

的,在補助款方面絕大部分是希望集中在人事費用或做一些技術引進或研究開發。

但不能拿來買設備或搞生產備料的。



當然因為我畢業後就在財團法人研究機構上班,每年就是看到這樣類似的計畫書

內容的,所以這一種寫作內容綱要,大概都有一定的習慣了。雖然公司還有其他

同仁,但對於產品或技術內容等等,還是我比較清楚,所以大部分的內容還都是

我一個人搞定的。


當然啊,官方制式要求內容,你就得乖乖地逐一填寫,你說是寫作也可以,說是填充題

也可以。

而這種計畫對於新創公司最大的挑戰就是時程與資源的調配。因為這個計畫的執行時間

只有短短幾個月,對新創公司要這個短時間內拿出成果是很辛苦的,當然那一年也有

新竹上市櫃公司參與SBIR ,我在想:你們都是上市櫃公司了,還缺這個一百萬元嗎?

或還缺參與計畫打知名度嗎?還是真的要配合地方政府,大家共同餐與也讓地方政府

有面子呢?

既然我已經 Show 出我們的企圖心,我們就是要爭取到最高補助金額:一百萬元。

所以我們就把預算項目補滿補齊。但我先講結果好了:因為上圖第三項我們是要跟

另一個在地的財團法人談技術合作或技術轉移,大家也知道:這麼短的時間要跟這

一種大型機構搞定這一種需要公文往返的事,也是不容易啊。雖然我昔日老同事或

長官算都已經很幫忙協助了。但這一項目我們沒有達成,所以最後市政府有從最高

補助金額內稍微扣了約四萬元,我們是真的獲得最高金額的補助款,但最後我們

只拿到 96 萬元的補助款。我記得那一屆新竹市SBIR 好像也只有兩三家拿到最高

金額補助款,而我們是唯一家資本小,公司人員最少的...誠屬不易了啦。

(另一家就是那一家上市櫃公司....當然我也不意外啊,人家是甚麼地方企業啊...

我們也是有自知之明的啦。)

當然也不是申請計畫書寫一寫就沒事,您還是得準備簡報資料的:


那時候,講難聽一點:我們也就剛公司成立,整個辦公室一切也都還沒定位,

我們就得先應付這一關了。



其實從我們當初的簡報內容,我們就已經鎖定要成為國內機車廠的協力廠商,

對於保修或改裝市場,那並不是我們主要的目標市場。當然我們那時也還沒

真正的對外募資....純粹就我們幾位原始股東。

搞這一種政府SBIR 計畫最大的挑戰,到也不是產品或技術開發,對我們來說:

最難的應該就是要交報告,交差了事:


當初市政府是委託給中華大學做計畫管理單位,所以我們的期中報告或是期末報告

都是要透過中華大學的。



因為政府的補助款是分兩次撥款的,所以計畫報告書,就是你的請款依據了。

當然內容還是要達成你當初承諾的計畫目標。這過程我們還參加了國內汽機車

零組件展,也就是我另一篇故事。而且我們也驗證了第一代整流器ASIC功能。 

也申請獲得一項機車整流器專利。但因為我們這一項SBIR 的計畫名稱,主要是

"機車用磁電機與穩壓整流器整合開發"。他的重點不是這顆ASIC。

費話,開一顆ASIC 怎麼可能幾個月外加一百萬元就可以了。

提計畫也不能天馬行空,更何況你還在全世界IC 設計公司最集中的城市裡呢!

所以我跟你說:這個計畫的重點其實就是得看我大學同學的表現了。以他一個

專門搞馬達線圈設計電機博士,還掏腰包投資我公司,那他也跑不掉了。

其實,當初他也覺得我開公司的想法很好,跟他技術專業領域也相關,所以

他也義不容辭地協助我。這個計畫就是要把發電機的設計分析與半導體的

高效能整流穩壓功能做一個結合開發。半導體的IC 設計與系統整合開發,這一部分

我有經驗,也有資源人脈...這一部份他也幫不上忙,但那個發電機(或是馬達)的

線圈設計與分析,那就是他的看家本領了,而且還出色。(費話,大學念航空機械的,

能在國立大學只花四年,就直攻拿一個電機博士(含碩士),這多少年才能出一位啊?)

所以我就請他幫我協助分析一下機車發電機,並協助如何提高效能。

其實馬達與發電機是同屬磁電系統,在設計分析上,是可以相互引用的,這一點

根本難不倒他。

因為SBIR 規定,你可以委外做技術合作開發,剛好我同學自已也有一家小公司,

我就請他以他公司的名義給我計畫報告就可以了,當然也不是只是寫報告而已。

我也請他幫我從他的理論分析中,真的幫我試製了一棵高效能的發電機。

以下是他的報告書封面:




以上是期中報告,他事先幫我從我給他一顆機車標準用的發電機,做一些紙上

數據分析與理論模型建立。



而期末時,他是依據他的理論分析提出一個高效能發電機的參考設計給我,

我們是真的有做一顆取代原來傳統機車用的發電機樣品出來的。

(我在寫這篇文章,才發現:我同學寫報告也只有注意到改標題,也沒注意到日期修改

哈~哈。當然啊,他是博士,他只負責理論分析,實驗驗證數據是我搞得。)

我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計畫亮點,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國內技術合作開發的典範。

尤其是在結合國內這些相關專業領域的人員技術與資源經驗上,也是一個蠻不錯的

經驗分享。這一部分下回有機會我再另闢文章,好好地闡述一下

在此我先說明一下這個合作亮點在哪?



因為國內在搞這些馬達或發電機應用的,真的沒有人會對這些馬達或發電機線圈

做一些學理上的分析,尤其是像上圖標題所示的:電場與磁場數學模式建立。

大家都只是拿現成的馬達或發電機,拼命的只是從電子控制上去搞系統應用而已。

這樣子的產品整合研發其實只是做半套而已。而我同學可以在我這產品開發上

幫我把另外半套補齊的。所以當初我就想利用這個SBIR 計畫,請我同學幫我

試一下這方面的可行性:


所以我同學就利用他搞馬達的資源與技術,真的幫我生了一顆用鋁鎂硼的發電機。

我裝上車一試:嚇死人了,效率高到原來機車上的發電機線圈根本受不了。

我同學說:我只是先幫你改一部分而已,而你的發電機線圈也得要重新設計才行。

所以我們後來想有想弄一台專屬繞線機的想法。(當然這個想法後來被新進的

資金股東給打臉了。這一點我跟我同學也覺得可惜了。)

也就因為這一個成果也讓我們有了不一樣的產品規劃想法:


我們原本在SBIR 計畫中,是要搞ISG 的,但就是因為我跟我同學搞了這個東西之後,

我們不想搞 ISG 了,我們就有了想搞 "增程引擎"的想法了。(當然這過程我跟我同學

有去研究機構洽談 ISG 的一些計畫成果,沒想到他們的技術成果內容被我同學給

"打槍"了,也就是那時讓我見識到有電子電機控制技術,卻沒有馬達線圈分析設計

分析能力是不夠的。

後來我們才跟國內機車廠的系上學長們,討論有關電動車增程引擎的可行性,車廠的

學長也非常"阿莎力"的贊助一台車給我們進行增程引擎開發可行性評估,甚至大家

一起坐下來討論關於發電機分析設計與引擎轉速控制設定等相關技術議題討論。

因為這個過程會牽涉到發電機發電效率的轉速點在哪?包括輸出功率等。

而增程引擎就得必須在這個條件下考慮引擎的油耗汙染對策等。當然還包括著

整個動力系統包的配置與大小尺寸的方式之後才能考慮的發電機穩壓整流與充電

以及引擎油耗污染的電子控制方式

但很可惜的是,當後來公司一引進資金之後,整個系統開發方向就全變了調。

這也沒辦法,這樣高度的機電整合開發,真的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與資源整合

才行,不管是產品設計分析或驗證測試,都需要有一定的高度專業領域以及

產業資源的整合。

後來我同學也沒怪我,也能體諒我關於資金與公司股東問題,他自己也回頭

專注他工業馬達的設計製造。而車廠的學長也更清楚,沒有我們這一票在

電子電機的有豐富經驗與能力的學弟幫忙或協助,他們車廠所能發揮的也是有限。

所以有時候你會發現:對於產品開發,真的不需要多少人,只要有幾個Key Men

能湊在一起,每個人只要發揮他的本職學能就夠了。只是有時候,人少氣勢就

比人家小,更何況我們這些搞技術的,也不想老是跟別人在其他方面爭啊。

剛好呼應我之前提到的:當Steve Jobs 跟他的夥伴在他家車庫創立Apple 電腦時,

也不需要幾個人啊。不是嗎?更何況:我們這一票還都是自己系上的學長學弟呢。
---

最後,我們還是先把SBIR 的故事先做一個結尾。

首先,我們當然也非常高興得能有這個機會獲得地方政府最高金額的補助,

也讓我們在計畫執行中,看到了一個更不錯的機會。

但畢竟SBIR 還是屬於小型企業的補助計畫,但因為畢竟小公司在進行產品

研發過程中,資源都非常有限,而這些官方配合計畫又會擔心延伸不必要的

弊案或落人口實,所以在計畫審核或管理就反而會造成小型企業的部分負擔。

計畫要審查,其中還要會計師查訪,最後還要繳交報告,甚至最終還為了

計畫執行成果還要給你辦個"市政府SBIR 成果發表會",要風風光光的在某個

市政府主辦的大型展場內,來個大拜拜的"成果展",結果就是一大堆政府官員

與民意代表的大型政治聚會,而我們這些搞技術的就得配合演出。

坦白講:參加過一次,我個人覺得就算一個人生體驗就好了。

下一回還有別的政府機構問我:還有沒有興趣參加SBIR 或相關計畫?

不好意思,可能等我公司有機會上市櫃之後,我再來考慮吧。

----
補上市政府的文宣:我們真的拿到最高補助金哦。

而且只有兩三家可以拿到這個最高金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