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IC 晶片市場缺貨問題的故事

 今天是 228 ,是二月的最後一天,當然也還在 228 連假期間。

今年半導體業的最熱門新聞,大概就是到處缺貨了。

在上一篇文章中的網友留言中:也有提到這個問題。我也有稍作發表感言。

剛好這幾天也有許多原本在園區認識老同事們陸續的回到工作崗位上,

當然也包括一些長年在大陸這個半導體通路代理產業中的業務。

他們在回大陸工作之前,禮貌上也都會跟園區這些昔日的老同事或

IC設計業原廠的合作夥伴們打個招呼,或是禮貌性的年度拜訪一下。

我就先把我在上一篇回答網友的感想轉貼過來:
----------------------------

"坦白說:我自己真的也非常慶幸有機會在職場生涯中,曾經在新竹科學園區

待過IC 設計業。所以讓我在系統開發中,也非常留意這些問題的根本之道:

以目前全球電子科技系統開發中,你就不得不重視著半導體產業,

尤其是晶圓代工這一塊。

因為他不只是晶圓生產問題,而是這個產業也主導著電子系統開發的方向。

就如同你所說的: IC 會缺貨,但為什會缺貨?

因為整個市場與產業是被甚麼主導著?

你說:如果 8051 會缺貨。就只是 8051 缺貨嗎?那有可能是別 MCU 的需求量更大,

排擠著許多原本沒甚麼市場晶片也缺貨。那甚麼是市場主流晶片...

當然就是賣得嚇嚇叫的主流晶片啊。就以 STM32 MCU 來說:

也不是每一顆STM32 都缺貨啊。

所以說啦,有時候你在搞系統開發時,也就得留意這些市場訊息。

我說的:不是你今天高興用誰的 MCU 來搞系統,就可以高興的搞系統。

因為有一天你有可能買不到MCU 來出貨啊。

以前我離開園區搞系統時,也有許多IC 通路商,也都很熱情的推銷他們家

代理的MCU 啊。

你說:這些MCU 代理通路來找你時,也都會跟你說得天花亂墜的...

也都會把你捧得像名師、偉大的老師一般,左一聲老師,右一聲大師,

叫得多親切啊。還說:大師,你要甚麼開發版、或要甚麼樣品需求,

我們都可以支持,甚至免費的。

你要我們跟原廠弄一張精美的甚麼顧問或合作夥伴獎狀,也都不是問題的。

但我們待過園區,也待過MCU 原廠,我們都很清楚:

最後你沒有出大量,沒有訂單...甚麼都是屁啊。

你要的MCU 訂單交期就是比人家久,價格也沒有比較漂亮啊。

因為在商言商,對於低毛利的IC 通路代理商來說:對原廠來說,

沒有量的客人就是罪惡的。

以前我記得有個IC 封測設備產業的副總跟我說過:

MTK 人家一個月的IC 量是幾十~幾百KK 的。

不是要說大家想搶者做他的 IC 通路代理商,那怕是他們這些周邊產業廠商,

誰不想巴著這種大客戶呢?你就更不用說是蘋果供應鏈了。

所以當你自己在從事 MCU 系統應用平台時,你就得懂得如何選邊站了。

因為你不會是MTK 也不是蘋果供應鏈的"甚麼咖"的。

對你來說:如何在MCU 代理通路市場裡,選擇在市場主流中,那怕是人家檢剩下的

少少供應鏈中,可以存活的機會,才是你也能存活的機會。

而不是人家一聲:大師、或老師。你就一天到晚都在換系統開發平台的。

那就跟人家酒店美眉跟你灌迷湯一樣,精蟲衝腦門的...就當起科技業的火山孝子。

最後能不能賺到錢都還不知道,但最可憐的有可能浪費青春歲月的瞎忙一場啊。

我真的看過太多了啦。不到等到年紀大了,才學到這種教訓啊。"
--------------------
話說:上述我昔日的業務老同事跟我們說:在他們回大陸工作之前去拜訪了

台灣某IC 設計大廠,他說:這IC 設計公司的 PM 及業務,在這個二月底,算是

已經可以再去放年假了,因為今年所有半導體的產能訂單已經全部排完敲定了。

就算你捧著錢去找工廠也沒有人會理你了。就算市場客人跟你求爺爺拜奶奶的

也沒用。所以我才會有感而發的寫下上述的答覆內容。

話說我這個搞IC 通路的業務老同事,在離開我們老東家之後,就跑去大陸公司

(陸資)幫忙搞公版生意,你也知道:這幾年來隨著開放源( Open source) 市場

蓬勃發展,以在大陸深圳那個全球電子系統板生產基地來說:不要說就得

搞甚麼深奧的技術產品啊,你只要搞一些系統模組板生意,就可以讓你一年

生意接不完的啦。反正有 IC 原廠還有滿街滿谷的 Open Source 平台,

這種板卡與模組生意就源源不斷,而你所要做的就是跟 IC 原廠搞好關係

就好了。做生意嘛!總是要長一點眼睛嘛!又不是搞學術地位或是搞甚麼

國家發明獎之類,拚甚麼尖端科技或技術的。東西能出貨,換現金回來的

才是重點啦。

那我們就問這位老同事說:你們這小小不怎麼知名的板卡廠(或業務通路商),

人家那些檯面上的大品牌的 IC 原廠怎麼會想跟你們做交易呢?

"這個就是我們搞業務厲害的地方了囉,就是因為我服務的陸資公司在市場

不是甚麼咖,不要說:人家IC 原廠要不要理他,就算自己搞一些公版出來

賣,人家還會擔心你的東西耶...

所以啦,在眾多許多產品中,你就得找到一個知名品牌的IC 原廠來當你

公司產品的神主牌啊。人家一看到你公司的板卡裡,也有知名的某 IC 品牌

支持你,那你就有許多業務話題可以操作了..."

所以啦,當他們這些昔日在園區 IC 設計公司幹過業務的,就比起那些

傻傻地天天蒙著頭寫程式,搞技術的人就靈活多了。就算中年離開

園區大公司,人家還是可以靠著昔日人脈資源,繼續延續職場生命,

也不用一天到晚要學這個新玩意兒,改天又得學著甚麼尖端科技,

反正這個新時代的產品開發觀念已經與昔日不可同日而語了。

自己搞技術或自己養技術工程師也都不一定合算了,倒不如順著

市場趨勢潮流調整一下自己在產業歷練中所培養與孕育的資源來

延續職場生涯。

或許,在這個滿街IC 缺貨聲中,也有創造新生意模式的契機出現,

寫韌體程式或搞系統開發,或許還得在看你 IC 供應商的臉色,

但也或許也有一些市場革命與不同於昔日的系統開發思維變遷也不斷的

改變,也是值得我們趁機的觀察與學習的。

祝福我老同事,也祝福各位新的一年,有新的契機與發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