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工程師創業經驗故事(十六) --- 到底我能做什麼?

創業就是讓自己有機會成為那個一將難求的人物。去創造屬於你自己的核心價值。

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感讓自己的人生有個不一樣的歷程。你說上班再怎麼努力,你永遠

是受薪一族,總是有人會制約你的工作範圍與學習成長空間與機會。當然啊,如果隨著

你的職場歷練,你的年薪可以一路從破百萬成長到千萬,也是不錯的。只不過相對也

都有一定的壓力與包袱。你真的不要懷疑:現在學校畢業年薪百萬真的也不是甚麼

新鮮事啦(只是物價、房價高啊。)...今年中秋,帶著小孩回老婆娘家烤肉,小孩也跟

同在竹科園區上班的舅舅聊聊工作職場的事。舅舅就跟小孩說:現在搞演算法真的

很紅喔,只要你能搞演算法,年薪千萬絕對不是神話....所以那個年薪百萬在園區裡,

也只不過稀疏平常的事而已。 


上圖的原始資料來源。而演算法的千萬年薪新聞來源。所以啦,如果你能領年薪千萬時,

你肯定可能就會思考:我還要創業嗎?我要不要先領幾年薪水再說啊?😂😂😂

但真正搞演算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當然不懂甚麼AI 演算法啊。但在職場混這麼多年了,

套句老人家常講的話: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啊。(其實現在社會是反過來的,

在都會區長大的小孩還真的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啊。😄)

"我過的橋都比你走的路還多;我吃的鹽巴都比你吃的飯多啊"(鹽吃太多是會生病死掉的啦)

我們這些搞系統、寫韌體的工程師啊,一路從學校畢業菜鳥開始混時,就一路看著

別人著作、學著別人的經驗及看著別人的程式碼一路成長過來的。我們自己捫心自問一下:

我自己到底在這些程式碼裡,創造了甚麼屬於自己的演算法?其實我們大部分的人與工作

內容也都是沿用別人的理論或學術研究成果來實現工作上的需求啊。尤其當我二、三十年前

進入IC 設計業之後,當時體會就很深了,對於這一點是完全到位的學習認知的:當初

我的公司是做掃描器與數位相機的 SOC 晶片研發設計,後來還搞MP3 SOC 晶片。

這些影像(或聲音)的東西:你要在PC 上寫程式跑這些運算有甚麼難的,但我們公司的

那些IC 設計工程師就直接用硬體設計的把這些什麼影像壓縮成JPEG 或MP3 了。速度

又快又精確...所以在我們系統開發整合上:只要是市面上規格有定義的,都不是太困難,

你找得到資料與文獻,大家都可以是"食神"的啦。

所以啊,在這裡你就得先釐清:甚麼是年薪千萬的演算法工程師啊。

基本上應該分成幾個:

第一種就是只會抄別人的程式,還懂得如何驗證與整合除錯的,其他不知所以然。

這也算是一份餓不死的工作吧。這大概就是我們大部分人在做的事吧。

第二種就是會抄別人的程式,還可以優化一下別人的程式碼,還可以證明你的優化是

有效及因應你系統的需求,可以精簡出一點有競爭優勢的毛利。這已經算有一點厲害了。

第三種就是可以從學術研究論文或參考文獻中,悟出理論與原理,並可以快速有效的把

他們轉換成實際有效並實現驗證在工程實務上的可行性,並創造業績的。

這種人已經很少了。而且還真的有點資質天份的,這點真的要有點自知之明啊。

第四種就是:直接發明或創造一種人家以前沒想過或是推演出一套邏輯思考與運算方式的

程式語法,往後在業界大家都把你奉為 Father of xxxx 。就是始祖啊。這種人我想:

大部分可能都是存在於很高殿堂的學術單位或研究機構才有辦法。這種人幾乎就要放諸

全球天下,才有辦法找得到,但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也不是很難找吧,但這種人可能他

要的不是千萬年薪,他要追求的是在學術地位或業界對他推崇的名聲吧。

第五種就是乾脆不要搞技術了,當業務或當財務去募資當老闆、金主代理人,來管這些

不懂市場、業務社交。只會死腦筋想法的工程人員...哈~哈~哈~😂😂😂

---

在我的想法裡:如果能介於第三種與第四種之間的,應該就可以了吧。至少有那個能力

可以在公司裡帶領一個團隊完成這些演算法在公司產品裡,創造實際的營收獲利,

我認為老闆就應該給個年薪千萬也不為過吧。當然這個產品所創造的市場價值是遠超過

這些薪資待遇級職的。譬如像是手機晶片裡的某些運算演算法,或是像人家影像晶片裡

的某個IP(矽智財) 關鍵設計。或像是人家在tsmc 裡,帶領團隊突破業界製程上的瓶頸。

----這就明白的告訴我們:想要有這樣的年薪條件:你就不要在甚麼中小企業或是某個

小廟裡就想得到這個條件與機會啊。所以創業弄個小公司平常就不要老是拿自己的技術

出來說嘴啦。既然自認技術了得就同樣要把格局放大看啊,只是小打小鬧人家是不想理你。

一樣的道理:你想創業,創造這樣的理想與夢想,你真的要先評估一下你自己的斤兩。

一來真的夠不夠聰明(還要有一點天生聰穎...你就不要跟我說:我不笨,但我很努力,

你別傻了,我真的看過太多了,這種人絕對是天之人選的人物啦。),二來你才能去找個

真的付得起這樣年薪條件的公司企業的,國內沒有?那就去國外找啊。

這種人一般都會先去大公司證明與挑戰自己有沒有那個價值與能力的。

但接下來還是會碰到同樣的現實問題,還是如何一直創造營收獲利來支撐這樣的薪資待遇。

不管是投資金主或企業老闆,甚至於市場客戶或需求,當如果這樣的技術或東西都已經

滿街都是時,你的技術含金量就會逐年下降與貶值的啦。這也告訴我們:

有些你老是歡掛在嘴邊的某某辛苦累積的技術能力,過了市場時機點,他的含金量肯定

已經逐漸喪失光彩的了。倒不如趕快轉作一些靈活的產品系統應用或調整技術在產品上的

作法與市場操作還比較實際吧。

----

最近回頭看了一下這家公司的故事回顧:

波士顿动力7年转手3个老板,韩国现代汽车能否成为最终归宿

文章開宗明義的一個結論:7年内3次易主,原因说到底就是一个“钱”

(其他補充解析:明星机器人公司7年三度易主:现代汽车正式接管波士顿动力 

波士頓動力將出售,天價網紅因不夠商業化再次被嫌棄)

是的,道理都是一樣的:人是英雄,錢是膽啊。以這家公司的出身、資歷與聰明能力來說:

絕對是我們上述的那個第四種人啊。但現實是甚麼?各位看官都應該了解吧。

---

所以學技術想創業,或是想透過技術來創造營收獲利的,真的要懂得拿捏一下你自己的

重點與目標。說真的:現在想學某領域或一門技術真的不難啊。你也不要說:學校沒教?

還要公司或自己掏腰包去外面拜師求藝?你看我們自己有興趣還不是一路自己自學。一路

苦讀勤學來的,何況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與資料充分,自己真的有興趣,還真的需要花錢

去上課學習嗎?你也不要找那些奇怪的理由給自己台階下:差別就真的只有評估自己資質

與勤學兩者之間的差異而已。與其評估課程價值或機會條件:倒不如真得先評估自己吧。

像上述的那些像是機器人或馬達技術之類的:

四足机器人FOC驱动器篇1:Odrive Moco接口板套件介绍

或是


這影片裡也是直接買了幾套 ODrive 驅動器就搞定馬達控制了。

這些東西人家都直接給你原始碼,或網路上有相關完整資料與開發平台等等。

如果你還年輕,你想學點東西,真的不難,你的最大成本優勢就是年輕的歲月。

也真的不要再把自己侷限在一些基礎理論框架裡,就像影片中的那個無刷馬達 ODrive

模組。這一類成熟完善的模組太多了啦。頂多就是遵循這些基礎按照自己的需求來

作一些調整就可以了,網路上也有實際的範例供你參考的。

以下網站就是直接跟你說了:

"Top 5 Open Source Projects to Design MVP of Your Motor Control Solution"

When creating an MVP or minimum viable product for the electronics market, everyone wants to save money and time. The smartest way to do this is to use open source solutions, customising them to your needs.

-----------------

現在我們就回頭談標題:到底我能做甚麼?

台語有句俗話:歸暝全頭路,天光無半步。

(我從小聽到的版本是:歸剛想著全頭路,要做無半步)。為什麼?

道理很簡單:因為實際做時,是要資金、資源的~

像我自己從學校畢業,一路從有興趣進入科技業學寫韌體、軟體,搞USB 系統開發等等。

隨著你的職場資歷、工作經驗與技能累積,相信都會達到一定的實力條件。

人生到了一個年紀階段時,你就會有種想法:我想做的...我會做的,我能做的事真的很多

但真正可以付諸執行的事,真的不多啊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平凡人,真正能做的事真的很有限,譬如你想學人家學的某種技能,

也想DIY 自學一下,但發現要投資設備(幾種電表儀器、示波器等等),又覺得花這種錢

是應該的,但又有時卻又買不下手,想學這個但又自覺能力不足,想上課卻又怕沒時間

專研持續學習。又怕學了也不一定能實際貢獻回收.....花自己的時間學當然自由自在,

但萬一沒收入,還得擔心下一餐在哪裡?誰又能付你下個月的房租與水電費呢?

日子總是在這些矛盾與侷促之間給磨光了鬥志。其實我自己的經驗告訴我自己:

凡事總是有其一定的道理與思考邏輯脈絡的,有些事情都只是你自己一念之間的改變

而已。只要你還年輕,只要懂得一些基本道理,與努力嘗試的去做一些事情總是可以

找到方法與路徑的。

不是"歸剛想著全頭路,要做無半步",而是有很多事情在做之前,不是你一直在想:

我想做的...我會做的,我能做的事真的很多。而其實是很多事情是你本來一直不想做的,

也不會去做的就是技術以外的事:找資金、找資源與主動找生意市場客人啊

但你也別怪別人說:搞點成績就跑去找募資機會就像搞詐騙集團似的,但你說:

沒有額外的資金,你哪來的儀器設備與擺這些設備的實驗室呢?光買實驗材料都是

不小的開銷啊。更不用說:你也不可能是全才的啦。你有資金就可以找一些優秀的人才,

不一定是年薪千萬,你可以畫個大餅吸引人才啊。有好的人才幫忙,真的差很多的啦。

這本來就是一種市場正常發展的投資互動,共同降低大家所承擔的風險,全世界沒有像

美國有那麼好的創投環境,而且市場也願意提供創新機會:全世界只有美國政府會

反過來盯著產業說:有哪些東西不要碰喔?(限制產業,乃至於反托拉斯) 其他每個國家

政府也多多少少也會提出一些產業投資鼓勵辦法,甚至拋磚引玉投一點資金到創新產業

發展的。有些國家市場規模就是沒辦法提供有些產業或技術有很好的初始開發條件,

這本來就是一種投資行為與模式啊。(包括個人、公司也都一樣的啦)。所以每個搞技術

的工程師們,真的要認清這一點啦。真的不要過於自命清高或是自恃甚高,不想去

大公司過個水,證明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領個年薪千萬?

或務實地從小生意去面對與思考實際的開門七大事:柴鹽油米醬醋茶。

就這麼簡單而已。真的不難啊。

PS:我自己自學技術:韌體(涵蓋傳統主流 8 bits 32 bits ARM...平台。)

、PC MFC 軟體 (涵蓋了 USB/UART 周邊,及影像處理 OPENCV 、網路curlLib等)

及PCB 設計、Layout。募資開過公司,基本的工程應用基礎能力也算完善。

但現在回歸樸實的老工程師生活:產品開發目標也都以完善可以生產製造為前提,

大小多寡無差,只要能變現就可以。拿參展得獎的作品,來創造持續變現出貨也不錯。

基礎技術研究探討卻短期無法變現的,就當興趣玩玩。玩多少算多少...

就如同標題寫的:到底我能做什麼?但現實卻是真實的:大家大部分都是平凡人,

尤其上了年紀之後,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臉書裡

都是我跟我的"麻糬"的日常生活點滴。這個就是我現在這個年紀還能做的事啊。

也應該是我該好好享受人生的階段了。至於挑戰那個年薪千萬的機會,就留給

我的小孩子們,好好的去努力加油了囉。

2 則留言:

  1. 總算找到一份工作了。但這次離MCU遠得多,後面使用率會低不少。但仍舊在寫程式。離開MCU其實在早十年前就規劃了,只是薪水一直都很不錯,所以沒有離開。但看著MCU產品價值一直降下去,遲早變成高薪找不到工作。現在電子及軟體產業週期不到八年,我在MCU上也走了二個半週期了,終舊是要換的。問題是換去那裡? 至少找一個產品是比MCU價格要高,利潤要高的產業。然後MCU就轉成實作工具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恭喜您了。

      現在純簡單的MCU 的開發工作真的也不多了。
      就算是一般MCU的韌體開發,所引用的Library 也都得藉由原廠
      或是網路上別人所累積的成果。
      以前那種只要寫寫簡單的MCU 韌體就可以躺著賺的年代已經不復返了。

      誠如您所說的:既然MCU 又是需要整合別人的一些東西之後,
      然後它的產品壽命週期又是不到八年,(有很多比這個還短耶)。
      我們真的需要去找你所說的那種產品比MCU 價格高,利潤要高的產業。
      要不然真的就得依附在大型計劃或產品的周邊應用。
      但往往這些東西又沒有主導的話語權...
      唉~這也沒辦法,這個就是時代的洪流,你不做,別人也會去做的。
      或許這時候能再找到這類方向的產品或產業也是不錯的啦。

      加油了,祝你好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