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輕巧機械人--PLEN

我想如果您是有在留意日本一些機械人產品的,

應該對於這一隻PLEN 不陌生才對。

個人是覺得KONDO 的機械人看起來有點像原型概念機...太粗糙及龐大了。

這一隻看來就精緻多了.... 所以,LEO 大大您作的那隻機械人算是很接近這個觀念了。

其實 LEO 大大那天您所提到那個機械人重量問題,個人是蠻贊同的。

我們不是要作一隻機械人來搬東西的....好玩嘛..就是要這樣子小巧可愛型的。


   像LEO大大是比較偏機械機構部分,當然機械人這種東西絕對是高度的機電整合的東西。

缺一不可,但相對來說:要成功也不容易。不過像LEO大大或是台南的pcedison  (小謝)

把這種東西當作一種正當的休閒活動,乃至投入研究實令人感動...

雖然版主也算是學機械的,以前家裡也開鐵工廠的...

也幹過學徒,車床鑽床或是冷作中的電弧銲都摸過....

但現在手邊實在都已經沒有任何『道具』可玩了...

所以,現在是比較專注於電子韌體部分...

(以前師傅老爸,也希望我能多從事往自動化方向發展 ...也算是沒有辜負師傅老爸...

只不過,您以前所留下的技術我都快忘光了,雖然我還留著您一把您所使用的

計算尺當永恆的紀念....)

而這一部份也比較少人會留意到,版主也特地把這一份資訊也分享給諸位 :

他18 動的伺服機外加電池的總重才 700 g --- LEO 大大跟您設定目標很接近喔。

不過,人家用的是 ARM 7 的CPU,就比您的8051強多了...

若對於此支機械人的動作細膩度有興趣的。可以上YouTube 隨便搜尋一下就可以了。

 

    版主是對於他的無線裝置是比較有興趣,LEO 大大您還記得那天版主跟您提的想法嗎?!

或許我們可以努力的實驗看看喔?!


9 則留言:

  1. chamber 大哥:

    您也相當的棒呢!   蠻注意這些機器人資訊的~

    我只是除了有趣,也希望日後能投入這個領域工作    所以很積極的學習而已

    至於LEO大哥的控制版    我覺得可以在更高度整合    甚至是讓MCU的速度與周邊介面整合度更高

    目前我是正在看PIC和AVR     ARM現在沒空去學習    但是日後一定要學的~ 

    其次   無線網路這個想法   我現在正和成大資工的老師在研究   怎麼把這些介面更棒的結合在一起

    剛剛看了一下上面的規格  發現他是使用藍牙     不過只要雜訊多一點的環境  藍牙或許會有點失效

    這是一個缺點~ 

    總之    我們都一起努力吧! 

    年底前   我會推出我們團隊自製的雙足機器人

    目前正在分工努力中~

    有機會希望能繼續和chamber 大哥、LEO大哥、其他前輩們一起在多多討論,學習!

    PS:  9月中左右    我希望能將我們上次討論到的協會(或是俱樂部)舉辦起來,   有了第一場後

               我們才能有經驗和方向去規劃第二場、第三場....等

               有任何建議,歡迎chamber大哥和LEO大哥  提出來討論!

    PS 2:   哪天希望能請chamber 介紹范大哥讓小弟認識一番

                   因為他的書,實在寫的超棒!   最近都在K他的書!

                   可惜有關C方面的   他都沒再出版,這點很多人感到扼挽

                   目前都是VB系列的   另有心學習的人   仍感到美中不足

                   希望能與范大哥聊聊   看是否日後能考慮再出版C系列的書籍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cedison 您太客氣了... 版主不敢當....
      至於您問的范大哥 ---一支大師他是寫VB起家的...
      如果要請他寫關於C的部分,可能會比較難一點吧!
      要談用VC來寫的話....版主想:可能版主自己來寫一本可能比較快吧!
      --- 噓...偷偷告訴您,最近有人找版主談這件事喔...
      不過是關於USB 方面的就是了....或許,也可以把這部分納進去也說不定...
      ----- 一支大師, 版主跟他去年碰面聊過一次之後,就又沒聯絡了...
      可能要事先打聽一下大師的下落,可能會比較方便一點。
       

      刪除
  2. http://hk.myblog.yahoo.com/hino-kio/article?mid=228&prev=232&next=226

    在香港的同好  他的部落格發現這隻    據說是目前全世界最小隻的 

    可以參考一下    若要做出體積小的玩具機器人   這個蠻有趣的呢!

    回覆刪除
  3. 一支大哥因為之前是拜讀過他的  RS232 -  使用 Builder C++     可是只有出過這本就沒在出過了~

    看來chamber 大哥   您打算寫一本造福人群的好書了!!!   超級期待!!   我要當第一個讀者,還要簽名~

    那我也順便偷偷找您談寫書這件事吧   哈哈     真的很期待   我希望內容有USB、RS232、UART、I2C 

    我超貪心的  哈哈~

    一支大師    就多多麻煩您了~   若有機會遇到的話!   真的很希望能跟他聯絡一番!

    能認識高手,是我的榮幸和快樂~ 

    一起加油!!!  衝阿!!

    回覆刪除
  4. >> 剛剛看了一下上面的規格  發現他是使用藍牙     不過只要雜訊多一點的環境  藍牙或許會有點失效
    >> 這是一個缺點~ 

    此話不甚正確, 跟無線區域網路(Wi-Fi)比起來, 在同樣接收功率下, 藍牙抗雜訊的能力比較強, 一般會有印象無線區域抗雜訊能力比較強的原因是無線區域網路發射的功率比藍牙的發射功率要大很多, 所以在同樣距離, 無線區域網路接收到的功率要大很多, 導致感覺上收訊比較好.
    不過藍牙也有發射功率加強版(號稱可達100公尺), 只是藍牙傳輸速度慢很多, 對於需要大量資傳輸的應用較不適合.
     

    回覆刪除
  5. 感謝heliboy前輩的指點 

    原來是這樣的比對方式與解釋!  我瞭解了!

    不過前些日子剛去聽 Microchip的新春產品發表  他們有提到一個  zigbee

    這玩意   據工程師的表示 :  通訊量與速度  適合介於: Wireless  和 RFID   之間的中小型需求系統

    因為他的速度算還OK     第二   也不會太貴

    似乎也是個不錯的產品!  有興趣可到 Microchip網站找找看: Zigbee

    PS:   請問版上的前輩們   是否有認識的廠商  是專門在做藍牙模組的?

               主要是想運用單晶片 RXD  TXD    和藍牙模組做一個無線的介面控制

               網拍上有人在賣符合我使用需求的產品,但是小弟貪心,想看看還有沒有更小的!

    回覆刪除
  6. Zigbee主要是用來做搖控器, 傳輸速率很低(大概幾K以下吧!), 但是大部份時間在睡覺, 偶爾才醒傳個幾百 BYTE. 如果您的應用是這樣的, 那用Zigbee是比較省電. 但是Zigbee模組會比較便宜而且好買嗎? 我是存疑.
     
     

    回覆刪除
  7. 哈哈   我是沒買過  也沒用過 zigbee   不過當天研討會   聽了他們的解說後 

    感覺似乎是個不錯的東西   打算日後有相關的東西可以應用    想試試看

    再次感謝前輩的指點!

    希望能繼續討論、交流!

    回覆刪除
  8. 嗯!還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