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健康你我他》病人的隱私 請你小聲說 (轉載)

  賈老師寫這種文章內容, 連我都不知該如何寫眉批了 ?!
作產檢  ?! 這應該是很久遠以前的事了吧....
昔日那位醫生也很早離開那家醫院了, 聽說他還特地到較偏僻的小鄉鎮執業去了...
動機原因不詳, 但願意到偏遠地方開業行醫. 這一點還真的令人有點感動 !!
--------------------------------------------



http://udn.com/NEWS/LIFE/X3/4126485.shtml
健康你我他》病人的隱私 請你小聲說
【聯合報╱賈美娟/竹市東區】
2007.12.06 03:49 am
身為女人,這一生難免會求助於婦產科。懷孕期間,定期產檢絕對不能少,口碑不錯的醫師,候診廳裡總是門庭若市,他們是女性朋友的救星。
也由於病患實在太多,為了節省時間,醫師常是連叫兩號入內。小小的問診室,一人看診、一人候診。
「上一次性行為是在什麼時候?男方是否有做防護措施?」男醫師習以為常的問診方式,卻讓眼前的妙齡小姐漲紅了臉,眼角餘光掃向準備做產檢的我。尷尬的我,也只好佯裝看表,冀望緩和病人的不安。
哎!如此私密的話題,實不宜在醫護人員之外的他人面前詳盡描述吧?
產婦太多,依序被護士小姐一一請到產檢台,每個孕婦張著光溜溜的下半身,面對綠色的拉簾。隔音效果不佳,清楚地聽見鄰床醫師和病人的對話,靜候醫師到來時刻,真的好怕走廊外來回的腳步聲,萬一陌生人突然拉開拉簾。
領藥時,更是一絕。「小姐!這是妳的藥!妳的患處腫脹發炎,一天塞劑兩次……。」眾目睽睽下,藥劑師的大嗓門,詳訴了病人的用藥方式,也讓旁觀者十之八、九猜到病人的症狀!
總之,精湛熱忱的醫護群是病人冀望的,但也別忘了病人需要隱私。過度的「曝光」,只會讓病人因礙於顏面對病徵難以啟齒而延誤診斷,這對醫病雙方可都是莫大的傷害啊!
【2007/12/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