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PCB Layout 很難嗎?!


您說呢?!

------

對版主這種以自學方式進入電子領域來說,買個標準市售的學習版,

寫寫一些軟體或是韌體,都算是小Case 而已。

但是呢?如果要搞電子若純粹停留在這些階段來說。

嚴格說,還不能達到真正的DIY 一族啊...因為畢竟對於一些人來說:

電子的東西不管您是用哪些單晶片平台,或是簡單的邏輯電路。

至少也要有LED 在那邊閃啊~閃啊~才像是搞電子的人啊。

但對於一般人來說:要再從寫韌體階段再踏入PCB 的實務經驗,

談何容易啊 ?!就以版主來說:寫寫USB韌體 ,寫8051 或是在PC平台上寫MFC。

都還算是不求人...自己關起門來苦學一番,或許就可有一些小成就了。

所以啊。PCB Layout 對於版主喜歡電子DIY來說,還真的是一大心裡的痛啊...

想必各位對於版主的相關文章中可以窺見一二。

----
這個小小的痛,對於版主喜歡電子DIY總是還是有點缺憾的。

最近有朋友委託我做一些小版子。寫韌體或軟體是難不倒小弟...

但PCB就真的又一次氣餒與灰心,過去這一部份都是損友盧大俠出手相助。

但盧大俠一直鼓勵版主還是努力嘗試看看:一旦您補上這一段工程經驗時,

您才是電子領域"完人" ---什麼"完人"啊?!就是可以完全不依賴人,不求人。

當然,別人也無法用任何理由"卡"您啊....

---

唉,其實最大驅使動力還是因為盧大俠您自己啊長期待在大陸。才讓我困擾啊。

這個長期問題,最近終於有個比較結果了---答案得靠自己啊!

我們就來分享這個過程:不管您是否有此興趣。

首先要作PCB 版的首要就是要先會劃電路圖啊:

(圖)

這種繪圖軟體,其實,當版主一踏進這個電子領域時就接觸了。那時還是DOS 版的呢!

只是過去比較不在乎這個繪圖軟體與後段工程的關連性。

對於許多新手電子工程師來,一般一開始都會對於電子電路設計比較沒信心。

這一點對於過去學電子來說:的確是的!因為以前的電子都得靠一些小零件兜出來。

但以目前電子技術來說:幾乎各種應用領域幾乎都有相關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

就是一些標準IC了。而又這些標準IC也都會有Datasheet 或是參考應用電路,

所以,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除非您真的是為自己找一個藉口而已吧!

接下來就是要出圖給PCB layout 軟體,這一部份以前跟盧大俠已經合作一兩次之後。

所以,比較順利一點,只不過以前都是盧大俠會幫我處理掉,之後,

自己也慢慢的摸索出其中"眉角",只要來回幾次檢查Netlist file 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要動手擺零件啊,有時啊,自己畫電路設計圖自己會擺一些PCB 的零件有個好處:

就是可以自己回頭調整電子電路設計,以前我們在大公司裡都會請小姐或小工程師幫忙

Layout 的, 但是這些Layout 工程師往往也不瞭解您本身的設計理念,

所以要強迫他們做好Layout 工作,有時還有點辛苦啊。

簡單來說:就以版主作的那個USB ROM Emulator 的上版:

記憶體版子,一大堆BUS 線外加Data 線要集中在一塊小小的PCB內

您要如何讓Layout 工程師好工作,layout 出來又很漂亮很整齊...

這個就是一種挑戰工作。就如同大家都知道一般8051 單晶片的外掛解碼Latch 74HC373 的

腳位要對調的道理一樣的。

(圖URomter)

-----------
 
   既然可以自己擺零件了,好像又可以自己嘗試進行Route 一些走線了,

雖然一開始不是很漂亮,但總是一個開端啊,相信慢慢累積一些經驗後,就可以上手了。

所有一些工程經驗不就如此嗎?!

(圖)從圖上大家應該可以看出來也是一個USB 的應用版子啊。


但是對於這種PCB layout 最難的應該是那些操作指令的熟悉吧。

不過,真的常用真的沒幾個,還是熟能生巧啊。

 然後,既然已經走到Layout 了,那也就要出圖啊,否則,這些學習不就是功虧一簣了嗎?!

而出圖前最難挑戰的就是鋪銅啊...這一部份還真的要來回幾次Try and Error 啊...

接下來就可以出圖了...再用人家幫您製作PCB的工具檢視一下...

應該就可以了。

(圖) 

----------------------------------------

 雖然這一次的應用版子只是小小的兩層版PCB,對於我們喜歡DIY 一族來說,

應該是綽綽有餘了。

再回顧這一次經驗,的確令人感到一絲絲的小成就感。也非常感謝盧大俠的激勵與協助。

其實,我與盧大俠以前在大公司時,都不曾想過有朝一日會自己動手學這些東西。

反正大公司專業分工,這些事情不用您擔心。但對我們這種對於電子有高度興趣,

也把這些興趣當作終身事業時,何嘗不趁一些機會來熟悉這些工具與施工手法。

只要自己能走過一遍,往後可以體會到人家在這個領域的甘苦。

不管以後若要委外合作或是帶人作工程,都可以深刻體會箇中"眉角"。

除非您真的只是想在這個領域裡混個經驗也不曾想用心的去鑽研。

您當然也可Bypass這些....也沒有人說不行。

只是對我們這些喜歡動動手作一些電子小東西時。這種樂趣大概也不是一般人體會不到的啊!

以前在論壇網站,尤其是雷兒電子網站時,往往常常聽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談。

也非常羨慕這些人,也曾嘗試下載各種使用手冊或是資料....

結果,還是自己DIY 走一遍就可以很快的上手抓到箇中樂趣。

所以,如果您也是像我以前的我,也有興趣投入這樣的工作樂趣,真的,

少打兩天線上遊戲(不要再當個足不出戶的宅男,您也可以接接小案子拓展自己的視野!)

,在公司會議裡少一點無意義的爭論(我們是來當工程師賺錢,賺股票的,不是來當官,擺官架子

,喜歡找人討論東討論西的人是沒事幹,我不是沒事幹的人啊!)。

 真的。這些事情都是一個「用心」而已。如果沒那個"心"或是把"心"給封閉起來。

您再多有錢,有多少資源都沒有用的....只要您們肯把花心思或付諸行動,

。您就可以獲得這樣的樂趣了。---- 除了可以貼補家用,也可以拓展視野可以讓自己有更多

機會。您也可以透過這些機會,您也可以瞭解人家在發展哪些技術或產品。

對於市場Sense 有多一層的認識....這種成就是作電子技術以外,額外無形的收穫!

分享給有緣的您。

-----------------------------

PS : 像版主這種系統應用工程師來說,集十八般武藝在一身的,應該比比皆是,

不用太大驚小怪的。但對於作IC設計的,倒真的比較少看到自己作IC設計還自己作IC Layout 的。

更不用說:像我們把Gerber 隨便拿到工廠就可請人家幫我們洗版子了。 

那您說:作哪一種工作比較有樂趣還有成就感呢?!

--- --這也就是當初我還是比較喜歡作系統應用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