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談USB Tooling

來談一個好玩的技術開發文化現象...

可能要來先解釋一下:什麼是 USB Tooling ?!

所謂USB Tooling ?!泛指的就是一些想用USB 當傳輸介面的一些系統應用工具!

譬如說:一個簡單的 下載線(Download Cable ) 或是一個簡易的燒錄器或資料擷取器等等。

這種東西可能一開始,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或是系統應用案例...

站在公司的考量方面,根本也不會把他當作一個商品!

但這個東西呢?!對於本身產品有著服務客戶的需求與內部開發所需 。

所以,要花多少 Effort 去完成呢?!要如何完成呢?!這個就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因為要考慮人事成本?!技術培養等等問題?!

---人嘛!一個要養,然後一個人夠嗎?!作USB 的東西又不是只要軟體或是硬體就可以了...

然後呢?!能力夠不夠?!要搞這種Tooling 的...一般鐵定大多落在可憐的菜鳥身上...

(以版主的經驗,實在看太多了...因為會跑來問版主問題的,幾乎都是這種!)

好聽一點:可以讓您有成長空間...就讓您慢慢去搞!

二者呢?初生之犢嘛,不知天高地厚的...讓您們去搞,去到處問人家比較不丟臉。

---至於USB Controller 方案呢?!...呵...呵...就聽別人說:那種好...哪一種方便...哪一種資源多?!

(當然也是一副那種事不關己的出出主意...就讓菜鳥工程師去搞!)

結果呢?!搞得人家代理商不鳥您,價格又難談...還不時可能給您缺貨一下...

菜鳥工程師就不知道這種問題的嚴重性....也不會跟長官反映問題!

結果就是,走多遠算多遠!?搞一天混不下去了...就拍拍屁股走人。

還有更可憐的...有些USB Controller 方案的選用一開始可能就已經錯了。

年輕菜鳥工程師搞了幾個月,甚至幾年了...都已經成為身上的大包袱了...

也不知如何收尾?!又沒有勇氣跟老闆說,或反映問題!

問題又沒解?!---他們最大的藉口就是:一定要等眼前問題解決了,老闆就會同意我換解決方案!

讓我脫離苦海 ...廢話...您都可以把問題解了...老闆還會讓您換嗎?!...

下次,再延伸新的問題時...內心的掙扎又要來一次!..

----- 最近就碰到一個...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還跑來問版主同樣幾年前的問題...

您教版主如何跟他再解釋一次呢?!...老師叫您換?!您不聽!您不聽..........

-----------------------------------------------------------------------

其實,現在要賣電子產品或解決方案...這些看似不起眼的輔助工具真的少不了...

而且還有對產品的加分效果呢...說真的,那個客戶哪來的閒工夫跟您在那邊瞎混啊 。

就算是一個簡單的 Demonstration 也最好可以透過PC 端來示範!

....畢竟一些電子產品(不管是資訊產業或是消費性...)已經很難跟家家都有的PC 分開了!

尤其是開發平台工具...尤其很多東西是Flash Base 的...這種可隨時更新的工具更是少不了!

....

----------------

--------------------------

其實,這是台灣電子產業所面面臨的一個基本思維模式了...

就是所謂外包、合作模式的建立...也就是國外那種Third party 方式。

台灣公司都喜歡標榜研發自主(說真的,也要有有效的研發管理能力啊!)

而且股票分紅制度...反正養工程師,尤其這種菜鳥工程師,只要標榜公司會股票分紅,

菜鳥工程師就會忍氣吞聲的蠻幹下去....那怕這種事一種沒有效率的做事方法。

其實,以這種非常講究系統開發整合的東西,本來就是以專業分工方式來處理!

在國外都是很成功的合作開發..但在台灣,就是不會這麼想 ?!

當然就是一方面來說:對於公司的中階主管來說:把一些技術外包給別人作,

好像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反正,在公司內部作,作不出來都是底下菜鳥工程師的錯!

而時間拖延或耽擱...那些反正的公司的錢...做事也是底下的人...

就會有我上述那種搞了幾年還在原地踏步的現象...  !

----

以版主這幾年來所碰到的問題大都屬於這一類...而且因為地處新竹這種"高格調"公司一堆!

卻有一大堆可憐的菜鳥工程師......

或許,這些公司如果您們真的要真正的做到有效率的研發技術管理...您們或許真的要考慮,

國外那種third party方式,如此不代表您能力不足,而是能真正展現您研發技術管理的能力。

而且,如此往外拓展您的視野。因為等您看到人家專業的搞這些東西時,

您才知道您是該做好什麼事!?...

--- 真的由衷希望這些公司主管能看到這篇心聲!也算是我幫這些菜鳥工程師請命吧。

(因為,有很多工程師也是希望我能寫封MAIL給他們...讓他們有機會轉達一下心聲。

....以下都幾乎都是一般標準用詞了!)

這些USB Tooling 的平台...都是一些較特殊的冷門的使用方式,

在一些的USB 開發平台上,原則上,人家比較不會整合成一個 General Purpose 開發平台,

以提供給客戶自行開發,因為這種特殊化的USB 應用平台
 
都是屬於一些比較客製化的要求!也比較會牽涉到功能、效能與兼容性的問題。
 
因為都是牽涉到韌體、軟體與硬體多方面的系統整合...
 
希望貴公司要真正考量到開發成本與時效管理性...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