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今天科技新聞一則

今天的新聞一則: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2050902+122008071800437,00.html

工商時報 2008.07.18 
凌陽推光學辨識晶片
蘇柏勳/台北報導

     凌陽子公司凌陽多媒體宣佈推出光學辨識晶片組(OID),由於其編碼技術已獲得專利認證,目前已打入中國教育市場,將與已經在OID市場耕耘已久的松翰正面交鋒。

     凌陽多媒體的OID光學辨識晶片組,是將感應、辨識解碼、發聲、USB下載等功能整合成晶片組(Chipset),利用光學感測器與條碼讀取器,讓使用者可以利用光學點讀筆讀取特殊印刷書本上的相關編碼資訊,經由晶片組中的處理器進行辨識與解碼,進而播放高音質的聲音。

     凌陽表示,OID光學辨識晶片組的編碼技術已在台灣、美國與大陸各地取得多項專利,且已經應用在北京洪恩教育科技的「洪恩.朗讀者」產品上。而除上述客戶外,凌陽也已經打入歐洲、美國市場,可望切入學齡兒童之外的市場。

     松翰則表示,OID光學辨識晶片組以IC設計角度而言,並不算很難的技術,各家公司採取的技術差異不會太大。重點是如何在應用上符合客戶的需求。各家廠商在相關的專利,都是從相關的應用面著手,由於客製化程度高,因此單一產品毛利率比公司平均毛利高上許多。

     此外,松翰目前還沒正式確認凌陽產品專利的詳細內容,因此無法評論對手是否有侵權問題。不過因產品應用市場還很大,加上專利訴訟往往曠日費時,除非對手直接搶進松翰客戶,否則並不會立即採取相關動作。

------------------------

其實,新聞中松瀚講對了一件事:就是上面Highlight 的地方。

現在科技業裡,開IC的技術不難了....現在隨便找聯電要製程資料庫...

隨隨便便也都號稱 IO Cell 的ESD 也都有2KV 以上...(更不用說TSMC 或是其他的..

以前台灣IC設計常被詬病的問題點...也都慢慢不是問題了...)

所以,重點還是在客戶端建立自己的系統應用價值。

而系統應用價值也是另一類需要長期累積經驗與整合的工作。

也絕對不亞於IC設計本身的...尤其是:當您與客戶長期合作配合之下,

也有其價值之處,....重點是:您不會關在家裡作宅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