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颱風的學問

今天意外的放了一個"風平浪靜"的颱風假...

我想對於氣象局或是政府官員也是很辛苦的,該不該放假總是抓不準。

對於颱風這種漂浮不定的東西,以前在學校念流體力學時,

因為當初系上圖書館有許多關於流體力學的課外讀物,

最吸引我留意的就是這本:"Vortex Flow in Nature and Technology" --當初還是系上老師從

中科院的圖書室Copy 出來的,以當初那個年代,要看到軍方研究單位的藏書是比較不容易的。

那時唸書時,有空沒空總是喜歡去系上圖書室翻翻書,那時還有許多視聽設備,

我記得當初還有許多美國太空總署的一些紀錄片,也都蠻不錯的。

(都是在外面不容易觀看得到的!)

------

在流體力學中,最難理解的學問就是 Vortex 這個東西...稱為渦流。

(翻成渦流的英文名詞也很多啊!)但是這個東西也是流體力學中最好玩的東西。

其實我們所俗稱的颱風也是大自然現象中的一種Vortex。

我們把自然界裡的東西,把他歸納一下,我們多多少少就會發現其實在您我生活周遭之間,

也是存在著許多科學理論的。

我就以此書裡的幾個例子來分享一下:您會發現許多很好玩的東西...

首先,這個Vortex  在自然界裡,他的範圍有多大?!

我們發現:最小可以小到 微米以下...最大可以大到地球表面的洋流(2000~5000KM)...

當然啊...我們常見的颱風也是自然界裡的一種Vortex 。

(圖中說明為何我們有時會打不到蚊子...因為我們在揮掌時,會改變蚊子附近的氣流,

而讓蚊子感受到氣流改變,因而改變飛行路徑...來閃躲我們人類的攻擊。)

那Vortex 還有存在於哪裡?...哈...哈...蝌蚪(精子也是啦!)的前進動力也是來自於Vortex 。

....

當然Vortex 的產生也有許多自然因素...像我們在浴缸排水過程中,也會發現這個東西...

(有沒有留意到:這種東西看起來有沒有像颱風的衛星雲圖啊?!)

注意喔...依此書的解釋:如果,您的浴缸是很圓很對稱的...在沒有任何外力輔助下,

在地球北半球與南半球他的旋轉方向是剛好相反的...

因為地球在自轉下,會產生科氏力(Coriolis)的。

耶...所以啊...南半球與北半球的颱風旋轉方向也是不同的啦...(好像洋流特性也是如此!)

(圖)

很好玩吧...還有很好玩的是:我們看過的回力鏢啊...或是飛盤的飛行中...

也都有所謂的Vortex  的產生...或是運用Vortex 的觀念。

----

在自然界中只要有空氣的存在,一定會有氣流的改變,而氣流的改變,一定也會產生Vortex 的 。

但如果,是穩定可供利用的Vortex  是可以產生正面的助力...

您看到昆蟲的飛行就是利用拍打翅膀來產生Vortex  ,來幫助他們飛行的。

當您們看到這些圖時,有沒有覺得很好玩的樣子?!...

當然啊...像颱風或是颶風、龍捲風這種大型的Vortex也是會帶來災害的。

------

現在回想以前在學校唸書時,還真的有點追求知識的熱誠。像這本書,老師上課也沒有提,

當然考試也不會考啊,但是當初我就覺得這種東西還蠻好玩的...就也Copy 了一本。

在課餘閒暇之餘,順手翻翻讀一讀...也覺得蠻充實的。

或許我們那個年代,沒有所謂的網路或是太多雜務,所以啊...多多少少就可以多看多讀了許多書。

藉由讀書讓我們自己能夠進入思考...

所以啊...後來在作研發人員時,就自然而然的覺得凡事都是有他一定的自然法則。

所有的問題與學問也都有他一定的準則與有脈可循的。

所以啊...學校的教育不是教會您以後工作所有技能,而是他是一種訓練過程。

讓您在從事技術開發或研究發展時,有一定水準的思維模式啊!

而且多看書或是吸收新知時,也可以刺激您本身的創造力。

個人後來在從事電子研發時,總覺得自己在產品創意上,有那麼多一點的創意啊。

就利用這個難得的颱風假,也分享一些東西給各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