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漲不停 3成企業想減正職員工(轉載)

 

這好像剛好跟我前兩天寫的文章:"您用多少成本在做事?!" --- 相輝映!

這兩天也剛好跑了一些IC代理商...發現一些很好玩的事:其實,有些我們認為應該很好買(或很好賣!),

市場很普遍的的一般IC...卻是有許多代理通路商都不太願意作了...

為什麼?!因為很簡單啊...不符成本啊...現在有很多IC都是幾塊台幣...然後他的利潤就只有幾毛台幣!

他們說:就算您買個兩三捲啊...我也才賺個幾百塊...還要接單、包裝、快遞、送貨...

算了吧...隨便您說個幾個常見的產品都是如此...更不用說有些MCU了...還要寫程式?!...

饒了他們吧...不要說養個FAE...連業務跑去看您作什麼...都覺得不合算了...回來還會被老闆叮呢!

今天就遇到一家...隨便我舉幾個IC型號...他們都回答很明快:這個我們不作!

好了...就舉個 24C02 這種我們作MCU常用的啊...還有很多Local MCU 廠還在幻想

把這個包進去MCU呢!...您們如果有常用的話,您們應該這顆IC的市場狀況...

如果,您覺得這樣的IC您還在想我自己來作一棵來賣---鐵定市場大賣...您別傻了...

光版主在新竹一帶認識的...從作IP 公司到最後不得不自己出IC來賣的...幾乎十家掛了九家....

您知道嗎?!光人家這種號稱2.5V~5.5V 保證沒問題的國外IC只剩下多少單價?!...

而通路商只剩下多少利潤空間時...您就可以感慨...原來連作IC設計的也是這麼悲情的!...

所以啊...相信版主所說的:現在很多IC都已經是很成熟的產品了...不是您要開什麼樣的IC出來賣?!

而是您能否在這些很成熟的應用市場裡,兜出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東西是比較實際的!

不要再相信IC設計的榮景...您的系統應用與整合價值也是存在的...因為您可以從IC通路商上,

嗅到這個味道的...沒有好不好的IC...只有能不能賺錢的產品啊

 

漲不停 3成企業想減正職員工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6/30 16:20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物價漲股市跌,一項調查顯示,8成8上班族對薪資大不滿,漲聲不斷已造成3成2企業第3季想減少正職聘僱,1成4考慮裁員,但也有1成5反向加薪抗通膨。

根據主計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為3.29%,將是13年來最大上漲壓力,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職場存在兩大不滿:一是老闆不滿員工的付出、二是員工不滿老闆發的薪水。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88.33%上班族對薪資感到不滿,最主要的原因是「物價漲、入不敷出 (70.64%)」,進一步調查發現,有4成4上班族超過1年半沒調薪,3成2更超過3年沒調薪。

不僅員工苦哈哈,企業主也因為物價飆漲、持續低靡的股價影響企業經營,就有32.39%的企業主受訪者表示,考慮或以決定減少第3季的正職人士聘用,平均欲減少的聘用比例為2 成7,甚至有8.11%的受訪企業決定完全取消正職增聘。為了彈性運用人力,還有3成2企業考慮或已決定增加非典型員工聘用,1成4則考慮以裁員來因應景氣低靡,另外還有5.03%的企業主表示正在考慮結束營業。不過也有15.1%的企業反其道而行,決定加心幫助員工抗通膨。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兼發言人吳睿穎表示,面臨畢業季的大量人力釋出,企業主聘僱意願卻降低,是一嚴重問題。物價高但薪水沒漲造成民眾消費意願減低,其實並不助於抗通膨,因為沒消費就沒訂單,沒訂單就沒有生產線,也因此造成企業減少釋出工作機會。

吳睿穎認為,政府提倡節能省電,但不能提倡節省花費,而是要擴大消費,刺激民間資金流通,同時針對節能減碳,應增加腳踏車停車格和腳踏車步道,而不是將燈管拔掉來提倡節電,本末倒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