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組語 in MCU ?!

最近又碰到一個老生常談的MCU 問題...

要用組語還是高階 C 語言. ?!

說真格的...因為自己兩種語言是常常交互使用,所以也沒有特別得偏好的堅持的...

不過,自己之前有推廣過MCU市場時,倒是常常聽客戶問這個問題。

當然啊,如果小弟還是剛初出茅廬的小工程師,一定會被客戶給釘在那裡...

現在的我啊...很快的三兩句的給他打發回去...如果,客戶還不識相的話...

等我回頭考他時...他鐵定比較難堪的...您覺得一輩子能寫多少個量產程式?!...

更不用說:您一個程式要寫多久啊?!...

您說花個半年一年寫個幾百K...然後又花了半年一年測試Debug ....

結果,產品賣不到一兩年就掛了...(像MP3或是 那種數位相框...程式應該都不小!)

---還有人跟版主說:現在搞系統嘛都要支援插卡!!...頭殼壞掉喔?!...

插卡?!...插到您兼容測不完...下回Call 您去烏魯木齊跑客訴...為何讀不到卡?!...

有些人跑市場是:聽到別人說什麼就相信什麼?!...這也是另一種信心度不足的因素。

另一種是大公司呆慣了...老是以大公司自居...總覺得許多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靠...什麼都理所當然...那請您來當米蟲的喔?!...

----

那天在新竹的電子材料行:X 捷...與老闆閒扯蛋...

(因為是認識多年,..也剛好,很不幸的老闆的女兒剛好是賈老師的學生!

總是多攀那麼一點關係啦...)

說:現在的工程師來店裡拿零件或東西時...總是以為他是何許人也?!...

好像人家就要一次滿足他的需求...您想一想:現在電子零件,尤其是IC種類已經多到.#%^#..

您覺得人家都會擺在店裡等您來買個一兩個?!...買不到還嘴巴碎碎念的...

我還遇過更扯的是:拿著IC考店員或隨便念個IC編號考店員有沒有替代品?!...

大家都知道 7-11 的東西一定比大賣場的東西貴...同理,這種電子材料行只是讓您圖個方便而已!

我跟老闆混得很熟也不會算我比較便宜啊...我當然也知道.. 要買自己要用的...

就去通路市場買...就連簡單的接頭或線材...通路花一點錢就買了一大捆...

您幹嘛去材料行嘔氣呢?!...我跟老闆熟,抱怨兩聲也是鼻子摸一摸...付錢了事!

您不爽?!您可以旁邊再開一家啊...我支持您...我還要請老闆幫助您開店...

---

所以啊...許多市場上的東西...常常會讓工程師們摸不著的啦...

您以為客戶跟您抱怨沒有高階C語言?...您就信以為真的去搞一套C組譯器?!

頭殼壞去喔?!....就像人家把一個案子丟給您開發就很爽?!....

那是人家覺得您煩...不想用您的MCU...故意出個難題讓您回家抱著頭發燒 ...

免得天天來煩他啊!...程式才那麼小小的幾K...有這麼多程式空間可以寫多少高技巧的C語言嗎?!...

別唬人了吧...我看過比較好的高階C語言也是另類的組語架構的...

MCU 可以作多少加減乘除的啦?!...資料左移右移的...您覺得兩者之間有多少差異?!...

---

別懷疑...下次當您有機會看到別人作的東西時...若有一股奇怪?!...

在我認知之中:應該要用ARM啊?!要寫多少程式才可以啊?!

為什麼人家的東西怎麼小小的?!又精緻呢?!...

那就是可能您宅男當太久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