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不要再強調「高科技」了(轉載)

 

看在我們這種不是電子科班出身的眼中,也蠻有感觸的。

行行出狀元 ....下一句是:當一行裡的人太多時,也就沒什麼機會出狀元了...

狀元只會出現在藍海...紅海是不會出狀元的啦。...

Me too..那個不是狀元。因為狀元只有一位。...

--------------------------------

<不要再強調「高科技」了> 作者 李家同

最近,政府似乎為了傳統工業式微的問題而傷透了腦筋。我們並沒有看到政府對於如何振興傳統產業提出什麼具體的辦法,卻又聽到政府的高級首長提出「知識經濟」的看法,我對此非常擔心,因為我根本就不贊成「知識經濟」這一個說法,知識經濟的確有一種強調高科技的傾向,這種過份強調高科技的傾向是非常危險的。

「傳統產業」相對於「高科技產業」。政府一直厚愛高科技產業,當然使傳統產業受到輕忽,所謂輕忽,不只是在租稅和融資方面,最嚴重的後果是:國人心目中,認為高科技產業是國家的惟一有希望,有前景的工業,因此高科技產業吸走了全國最優秀的人才。一旦優秀人才被吸走,傳統產業一定走上衰退一途。

不幸的是,今天的高科技,極可能是未來的傳統工業。就以半導體產業為例,設計半導體的工程師會技術越來越精良,也會永遠保持高科技的地位,現在比我們落後的國家很難趕上我們。但製造半導體的工業就比較危險,除非我們能發展出全新的半導體製程,否則很多目前比我們落後的國家終究有一天會趕上我們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目前所提倡的高科技,事實上建築在傳統科技上。以電腦科技來講,我們國家可以生產個人電腦,但我們必須花上大筆的錢去買外國貨的印表機。為什麼我們不會製造印表機?不是因為我們的電子技術不夠好,而是因為我們的機械技術不行,而我相信在絕大多數的政府官員中,他們只想到電子,半導體,通訊,生物科技等等,很少人認為機械工業是國家極為重要的工業。

所謂高科技,應該是「高難度」的科技,或者是「門檻高」的科技,一旦我們有了這種科技,我們就可以非常穩,不必怕別人趕上我們。如果用這種觀念,那麼我們政府所不重視的傳統技術,其實是高科技。以機械和化工為例,兩種科技都其實是高科技,因為我們不能製造非常精密機械,也未能發展自己的製程。

目前大家所談的高科技,嚴格說起來,只是新科技而已,社會喜新厭舊,而不問舊技術重不重要。這就是我們問題之所在。

正確的做法是鼓勵發展高難度的科技,一個有趣的例子是Yamaha電風琴技術,矽谷沒有人認為電風琴技術是高科技,可是Yamaha公司的研發人員,在十幾年不止息的工作以後,已經幾乎獨家地掌握了這種將音樂和電子結合的技術,很少其他公司能夠製造目前Yamaha所製造的電風琴,全世界的教堂,也紛紛採用了Yamaha的電風琴,雖然大家不認為這種技術是高科技,但是也沒有人趕得上Yamaha,這種高難度,高門檻的科技替Yamaha公司帶來鉅大的收入,也替日本爭取到很好的形象。

另一個例子是一些製造特殊機械的公司,我知道瑞士有一家公司,專門生產製造餅乾的機器,他們從事這個行業已經幾十年了,全世界的食品公司幾乎都會買他們的機器,別人要和他競爭,非常困難。對我來說,這就是高科技。

我們最近流行一種想法,認為我們只該提倡那些風頭出盡的所謂高科技產業,而將那些民生工業,一概列為夕陽工業,這真是大錯特錯,我們家家戶戶,每週去一次大賣場,買的東西不都是民生工業的產品?只有一小部份的錢去買了高科技的產品。

以磁器工業為例,我們中國人發明了磁器,磁器的英文字就是China,可是全世界各大百貨公司賣的磁器,全都產自歐洲和日本。台灣最講究的茶舖,應該是玫瑰園,那裡的磁器好像全部來自英國和日本,不要說玫瑰園這種高價位的地方,就連很多稍微講究氣氛一點的咖啡館,用的磁器也不用國產的磁器。

我個人喜歡喜姆娃娃,每一個喜姆娃娃都在四仟元台幣以上,絕大多數都上萬。全世界大型百貨公司都賣喜姆娃娃,重要的飛機場也可以買到喜姆娃娃。說瓷娃娃工業是夕陽工業,實在應去看看喜姆娃娃了。

我曾經去看過西班牙的Lladro公司,它們專門出產優雅形態的人像,價格更是貴得不得了。這家公司在紐約的展覽館簡直就像一個博物館。我去的時候,他們的工人在餐廳吃早餐,餐廳之講究,早餐之豐富,令我感慨不已,這些工人所生產的是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他們的生活水準也就提高了。他們如果製造的產品不能行銷全球,他們不僅不可能拿到如此好的工資,說不定就快要失業了。對於西班牙而言,他們一點也沒有打算要將這家公司移到海外去。

難道我們的磁器工業技不如人嗎?絕對不是,問題僅僅是我們磁器工業的從業人員和國外的接觸不夠,不知道國外市場的走向,也不知道如何迎合外國人的品味,一旦我們知道了外國人喜歡什麼樣的磁器,我們馬上就可以生產可以行銷全世界的磁器。大家不妨看看日本怎麼做的,他們的磁器完全趕上了世界潮流,既使在品味極高的歐洲磁器店,也已開始賣日本磁器了。

我還去西班牙參觀過一所專門研究磁磚技術的研究所,裡面的設備極為先進,所有材料科學方面的儀器,他們都有,主持人告訴我,他們的任務是要保持西班牙磁磚工業在全世界的競爭力。全世界最大的磁磚輸出國家是義大利,第二是西班牙。這個研究所裡有材料科學博士學位的研究員很多。他們所設計的一個機器人,可以測驗人在磁磚上走路的後果,這種努力,難怪西班牙有如此好的磁磚工業了。

我國的材料科學家是不肯做這種研究的,政府也不會鼓勵,這種科技,被認為「低科技」(low tech),多可惜!不管這是什麼科技,這是一種能夠賺大錢的科技,為什麼優秀人才不去從事這種研究呢?


我的結論是:

(1)政府不要多談「高科技產業」或「傳統產業」,而應鼓勵有高度競爭力的產業,電子工業,生物科技產業,固然應該提倡,民生工業,只要能夠有國際觀,能有高級的產品,仍能替國家帶來鉅大的財富,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我們絕對應該鼓勵優秀人才走入民生工業,替我們製造出精美的紡織品,精美的磁器,精美的廚房用品,精美的建築材料,精美的衛浴設備。

(2)政府不要多談高科技,好像高科技就只有電子科技和生物科技,而應該提倡「高難度,高門檻」科技,只有這種科技,才能使我們的競爭者趕不上我們。我們必須鼓勵我們的工程師「精益求精」,而不要鼓勵他們「見異思遷」,更不要鼓勵「見新必喜」。

(3)政府應該知道哪些科技是十分基礎的,所謂「基礎」,意思是大多數的工業都依賴這種技術。對於基礎科技,政府應該多多鼓勵國內優秀人才注意它們,因為基礎科技如果薄弱,我們的工業不會非常高級的。

(4)政府應該多多舉辦展覽,讓國內的民生工業廠商看到國外的精美產品,使得我們的民生工業能夠有更大的國際視野,也能夠生產在國際市場上賣得掉的產品。

(5 ) 政府應鼓勵優秀人才從事各種行業,不能讓一種行業吸走了所有的菁英。

1 則留言:

  1. 說的很好~
    套句鄧小平說過的話,不管黑貓白貓, 能抓的老少的就是好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