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iSuppli:中國MCU市場將在2010年回穩 (轉載)

大家一定很容易的以為以台灣那種IC 設計公司的規模與所謂的價格優勢,

一定在中國大陸攻無不克,可以橫掃天下,又報章雜誌不也老是強調,

其實,的確台灣的MCU 在大陸市場是可觀的...只不過,很可惜都是那一種:

非常便宜的,所謂做在玩具等級的MCU,好一點的是:消費性MCU。

在數量上我絕對相信是完全大獲全勝。...只是人家比的是:銷售額!

您自己想一想:如果一個是:賣得很多,卻賺不到什麼錢;

另一種是賣得不怎多,卻非常賺錢...您說:您要做哪一個市場?!...

這一種工程師生活品質的追求....當然啦...以現在賣MCU 的觀念:

人家客人一定會跟您說:...啊...您MCU 賣這麼貴,人家怎麼會用?!

那就得看您從什麼角度看啊! ...也有台灣的公司信誓旦旦的想去搶高階市場一杯羹,

但也同樣的:人家也會跟您說:我們用日本的..Freescale ...都已經很多年了。

(這是我前一陣子聽到朋友說:有些台灣IC設計公司想去作白色家電海爾的生意,

人家就說:我們跟日本已經配合很久了,...您們就不必了!)  

---

之所以提到MCU的問題是:以電子領域來說,MCU 的應用是比較創新與前瞻的系統應用市場。

因為其他IC應用市場大多是綁著標準產品或是特定規格的產品。

也就是所謂有點ASIC (或是ASSP)產品特質,...是比較有大者恆大,

也是一般IC設計公司可以比較容易發揮的地方。就是系統應用比較成熟的產品市場。

而MCU市場就跟著系統應用市場有明顯息息相關的關係。是比較容易發揮系統開發創意的市場。

所以,相較之下,以IC設計公司本身來看:就比較難以發揮的地方。

在台灣的IC設計公司裡,我就常常看到在這兩者之間,比較不協調的地方,

搞到最後,大家都只好回到玩具等級,或是還是把MCU 當作ASIC 或是ASSP產品在玩。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錯誤或是罪惡之處,或許這是一種宿命吧。

簡單來說:就回到一個基本產品觀念來看,當您從事電子系統應用開發創意來看,

您會從那個角度看?!...一般MCU 或是ASSP ?!...

我想ASSP 的東西應該就是會缺少那麼一點產品本身的創意了吧!

因為當您一開始就想開IC...您可能過於作系統應用與IC之間的春秋大夢了吧。

--------------------

http://www.ctimes.com.tw/News/ShowNews.asp?O=200906241750098295

-----------------------------------------------------

2009年06月24日 星期三【CTimes 報導】
iSuppli:中國MCU市場將在2010年回穩

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日前表示,2009年中國微控制器(MCU)銷售額,將從2008年的24億美元下降到20億美元,衰退幅度為16.6%。但隨著經濟逐漸復甦和電子設備需求回升,中國MCU市場預計將在2010年回穩,銷售額成長至23億美元,較2009年成長11.3%。

廣告

iSuppli表示,MCU雖然應用廣泛,包括電腦、消費電子產品、無線通信和汽車應用等,都有使用MCU的空間,但在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下,除了汽車市場外,其他領域的MCU需求都將下滑。

iSuppli指出,就廠商方面,日本瑞薩科技仍然是中國最主要的MCU供應商,該公司在2008年的營業收入為1.8億美元,營主要的營收來自於家用電器和工業市場。但09年瑞薩則將面臨挑戰,因為消費電子市場衰退嚴重,因此瑞薩可能會轉向以汽車與工業電子市場為主,並主攻32位元MCU產品。

其次是飛思卡爾,該公司在中國MCU市場排名第二,銷售額為1.5億美元;Microchip排名第三,銷售額為1.48億美元,但其市場佔有率正逐漸下滑;至於Atmel,則在8位元MCU市場中節節敗退,主因是該公司正在中國進行業務重整,且有可能在今年漸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