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LED 向前行?!

 

這是這一期的天下雜誌...的封面標題!

http://www.cw.com.tw/article/catalog/index.jsp?PID=516

------------------------------------------------------

因為版主在這一年也是專注在搞LED 燈控系統...所以,朋友特地告知這一份報導。

我想:還是台灣產業的思維模式...搞零件的短期效益比較容易彰顯。

大家都來搞MR16...大家來搞LED 燈泡啊...做LED 燈條來取代日光燈管?!

版主跑了一年,看到了許多人前仆後繼的投入...但真正看到市場應用面了嗎?!

看到台灣許多應用市場都是拿大陸的LED ...LED 模組...LED 燈條等等,回台販售。

標榜想用LED取代一般照明...說多便宜,又多便宜?!...

結果呢?!....在大陸,您可以找一個工人,花兩三百塊,請他爬上去換壞掉的LED...

您在台灣,您花一千元...看有沒有水電工願不願意多跑兩趟幫您修LED ?!...

您就更不用說:您的LED 賣到國外,有外國人想隨時幫您修LED ?!....

當然啊..因為在台灣還沒真正看到LED 真正的應用市場面。

台灣聰明的老闆們,當然就不會想投資源去試市場冷暖,鐵定拿大陸產品回台試水溫啊!

老話一句:不見兔子,不撒鷹的啦。

眼見又是一個產業機會...就看台灣這些老闆們的眼光了啊。

關於LED 的許多技術或市場的觀點...或許有機會版主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

一份簡單的內容 ..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7862

...

威脅:只有LED零組件產業,沒有LED照明產業。

但是,台灣LED產業的威脅,也在於這個過度向半導體傾斜的利基。重兵放在中上游,在廣大的下游,卻是一片空白。簡單地說,台灣只有LED零組件產業,沒有LED照明產業。

曾在法國、香港和俄羅斯負責照明行銷的飛利浦行銷經理蘇莫(Albert Zomer)分析,全球照明市場有三大趨勢:一是從白熾燈泡轉為節能燈泡;二是從傳統真空技術,轉向固態照明(直接將電能轉換為光,即LED與OLED,OLED為有機發光二極體);最後則是市場的價值創造者,從燈泡和零組件,轉為應用和照明解決方案

這正是台灣發展LED照明的最大隱憂:市場領導者著眼的是下游應用,台灣發展的是中上游零組件。別人走的是垂直整合,台灣則選擇垂直分工。

以全球前兩大照明領導者飛利浦和歐司朗為例,都是用垂直整合的生意模式經營LED事業,從最上游的晶片、光源、驅動器、模組,一直做到最下游的燈具和應用。這幾年,兩家公司大舉併購超過二十家LED晶片或燈具公司,為的就是「包山包海」,掌控整串價值鏈。

為什麼國際大廠非得走上垂直整合這條路?

飛利浦台灣區總經理柏健生觀察,LED正處在產業發展初期,垂直整合的模式最有利。LED照明最有利可圖的部份,就是下游的應用(全球一年銷售幾十億顆燈泡,產值達數百億美元)。一旦掌握下游應用,上游需要怎樣的模組或晶片,自己來做最有效率,這也是國際大廠看到的商機。當產業發展成熟後,才會走向垂直分工,國際大廠才會釋出已無利可圖的事業,委外代工。

換句話說,國際大廠是從下游入手,把握好應用端,才往中上游佈局;而台灣的LED廠商則是從零組件切入市場,佈局在供應端,對於下游應用,如燈具設計、品牌、通路等,付之闕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