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IC 設計公司股東會的笑話

是昨天看到電視媒體提到說:股東會紀念品發筷子....

哈~哈~ ...這公司的行政人員還蠻有創意的。

看來或許就是要提醒股東要有心理準備了,或許,他們明年還真的會發一個環保碗公!

這就是絕了啊。.......周星馳的電影看多了?!...武狀元蘇乞兒?!

-----

前兩天一位老同事找我們幾個早已經離職多年分散各地的老同事們聚餐吃飯。

突然聯絡,想必鐵定有重大訊息公布,果然,幾句寒暄之後,這位我們昔日長官眼中的大紅人,

(怎麼紅法...人家曾經外放大陸開疆闢土...華南、華東等地區的開創始者!)

他將本月底離開我們那家曾經也是國內前幾大的IC設計公司。

這幾年該公司的獲利能力每況愈下,我們也都不足為奇了,

只是他的離職倒是讓我們也不意外中的意外吧!....

過去大家所俗稱的小而美的IC設計公司已經很不復見了,...

一來現在開IC都已經是高成本了,除了簡單的沒競爭力的產品。

其他的哪一家不是至少擺出個幾十個甚至幾百個工程師的大陣仗?!

(連聯發科搞個LCD TV 方案都養個近千個工程師...也都快撐不下去了!)

(晶圓代工場的規模都很可觀了,您看連教父級張董都得近八十歲還得重返職場!

更何況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的資源,如何與其平起平坐的相抗衡的創造機會呢?!)

小而美的...人家大陸也可以作!...以前作得人少,一顆好賣的IC 可以賣個一年兩年的!

現在大概不出一年,比您好,比您更有競爭力的IC 就會出來搶您的市場!

老同事也是很感慨的提到:現在上游的IC 設計業真的越來越艱辛了,

所以,我們再回頭檢視一下新聞主角中的威盛...難道這些公司裡的設計人員不夠聰明嗎?!

也不夠努力嗎?!...每個工程師不是搞到爆肝,就天天大江南北跑得快妻離子散的!

台灣一流的人才集中的產業,也努力十足的衝刺...結果...

這代表著什麼含意?!...

記得以前一位朋友說:您知道嗎?!有些行業,有些產品是不管您多努力,

那怕一流台清交高材生,外加一年365 天,天天24小時的努力不懈,

讓您作到全世界在這某個領域裡的第一名....答案是:市場還是萎縮的!

那就是那個產品已經不值得研發,只剩下接單生產到這個產品壽終正寢(其他替代品出現!)

而這些東西在電子產品與行業中,更是明顯與易見的,而且是:越往產業上游,越是明顯!

---

在餐桌上,大家都是跟著那個產業風光進入產業跟著開疆闢土的,都是在前線衝鋒陷陣的!

,都是歷練市場考驗,訓練出一身的好身手,(的確,這一點我就不得不承認...餐桌上有些傢伙

搞電子技術或產品乃至量產...對他們來說:都只是垂首可得的...不只本身資質、經驗等,

甚至在大陸各工廠與資源運用上...我相信現在工程師都比較沒有那種歷練經驗了!)

也曾經把手上的產品,拱到世界第一...但是呢?!...如今大家竟然擠在餐廳的小角落感慨...

嘴吧講的是:您知道嗎?!某公司那個某某某也離職了...喔...那個誰?!誰?也離開退休去了...

接下來也是到處問說:有什麼東西可以搞的?!...想著世代交替...

的確現在在這個行業中,缺乏的不是多那麼一兩個工程師或是公司。

而是缺乏更大膽,更有創意與創新者去創造一個從基本上完全不同的產業模式!

....

想想當初沒往IC設計走,或是對我來說是對的...現在會寫Verilog/VHDL...大概也只剩下搞

FPGA 還比較自在一點,...不過,更重要的是:大家共同的心聲是:

搞電子啊...只是把他當作純興趣的...人家想搞個小東西、小玩意,我們覺得很有趣的,

大家就花個幾天,隨手做一做...那其他的時間就得在想想別的東西與事業可以搞的。

有人想賣咖啡?!賣衣服?!....作網購?!...趁著大家過去都曾經大江南北跑過,

還算有一點人脈的基礎...作點別的還比較實際。...好笑的是:

去找昔日大陸戰友說搞電子產品或零件?!...連大陸人都會跟您說:某某啊!

您還在搞這個啊?!...我都想回老家內地去賣衣服了...?!您有沒有搞錯啊?!

......

您說呢?! ...

----以比較建設性的結論來說:真的需要大家集思廣益的去正面思考一個未來問題!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19/17/1lku6.html

平平是王雪紅 威盛、宏達電兩樣情 總座陳文琦頻道歉

 更新日期:2009/06/19 18:15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董事長同樣都是王雪紅的威盛(2388)、宏達電(2498)選在同一天開股東會,2公司不論是獲利、配股、股價都是「差」很大,面對小股東的怒氣,頻頻詢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賺錢,威盛總經理陳文琦卻沒有正面回應,只得不斷的道歉。

宏達電股價高達427.5元,威盛則只有宏達電股價零頭的不到的12元,董事長同樣是王雪紅,在同天開股東會,王雪紅選擇出席宏達電股東會,不到威盛,引來出席威盛的股東強烈不滿,出席股東指出,跟到威盛可能被罵相比,王雪紅當然想去宏達電接受掌聲,不願到威盛聽小股東抱怨。

威盛曾經貴為股王,但最近幾年來的經營及股價的表現,卻無法讓股東滿意,出席股東的發言,除了表達對公司經營的不滿,甚至是直接的要求陳文琦說明,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獲利?股東什麼時候可以拿到股利?

也有股東指出,威盛轉型也轉了,要減資股東也沒有意見,但同樣是晶片組的矽統都開始賺錢了,為什麼威盛還是賺不了錢?股東不滿的說,這次股東會送環保筷當股東會紀念品,如果一直不賺錢,明年難道是要發碗,讓股東到外面去乞討嗎?

小股東指出,有許多人買威盛,因為股價重挫,連看電視都不敢、有的人賠的連要買房子的錢都沒了、有人中風、得心臟病等,買威盛股票投資落到現在的慘況,都是威盛大股東及經營者沒辦法理解的。

面對出席股東的怒氣,陳文琦只能不斷的說抱歉,每個股東發言就要說好幾次的抱歉,1個小時的股東會開下來,抱歉聲不下數十次。

威盛什麼時候能賺錢?陳文琦沒辦法給一個時間表,他強調,在面臨強大壓力下,威盛朝向節能CPU平台的發展方向是正確的,預估今年下半年可以較上半年好。

威盛去年財報稅後淨損28.77億元,每股稅後淨損3.11元,股東會通過虧損撥補案,至去年底累積虧損達79.09億元,股東會也通過減資,預計減資77.49億元,減資比例6成,減資後股本降至51.66億元,初步規劃在第4季完成減資。

另外,威盛股東會通過私募增資案,增資額度以3億股為限,增資價格不低於參考價6成,私募增資對象主要是策略合作夥伴。

1 則留言:

  1. 引述
    的確現在在這個行業中,缺乏的不是多那麼一兩個工程師或是公司。
    而是缺乏更大膽,更有創意與創新者去創造一個從基本上完全不同的產業模式
    -------------------------------------------------------------------------------------------------
    相當贊成你的看法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