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應用軟體的市場排行

我是今早瀏覽了一下 Bee 的部落格時,發現這樣子的一篇文章與資訊內容的!

我還特地連結到TIOBE 網站真正的讀一下資訊內容,

因為我好奇的是:其實以泛C 語言來說:他應該才是霸主地位啊..

剛好他網站最下方有FAQ...第一個提問就是指這一個 問題,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

以前在學校唸書時,第一次接觸電腦語言時,那時個人電腦還沒普及,

系上教的與學的是FORTRAN...但總覺得這一種在大型主機跑的程式語言不夠炫,

只是覺得他只不過一種比較複雜一點的計算機而已。

後來自己就跑到別得科系去旁聽(就是跑到離宿舍比較近的科系...)學的是PASCAL。

後來畢業工作後,有機會開始寫程式時,同梯的同學是用VB 寫純PC 端的軟體。

甚至那時還有一種叫Turbo BASIC...剎那間,覺得VB (Turbo BASIC)做出來的畫面很好!

但剛好那時要寫一個跟硬體I/O 有關的應用軟體,別人就給我一隻Turbo C 的原始碼,

從此我就全轉到C 語言了...其實,中間一度我還是有用VB 寫過一兩個小程式,

但是我還是覺得VB 這種東西實在是很難看到他未來的市場性,那時VB 好像是 3.0 的樣子。

好像那時在學校裡非專業資訊科系的老師都是教VB ...還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

學生畢業後,如果工作上沒有特殊要求的話,好像用VB 的人多。

但最後轉了幾個工作後,大家還是會跑到C 語言的懷抱裡似的...

至於JAVA語言...沒學過,不知道他的特性,沒有特別的看法,或許大家可以看一下

所引用連結Bee 文章中的回應內容,我個人也認同:應用軟體的成功,應該還是要看

他的應用市場而定...那應用市場就由產品來決定。

所以,我個人覺得C 語言是很難撼動他的領先地位的。您看從他1985 排行一直到目前,

中間歷經了多少科技產品推陳出新...他還是在於排名前兩位內。我想最主要的原因,

應該還是在於非PC 平台端上的應用產品上的支持吧!尤其這幾年甚至未來科技產品

應該慢慢還是以個人化的手持產品會越來越多...哪一種軟體可以在這一塊市場佔一席之地

的,應該這一種軟體就是他的優勢吧!

4 則留言:

  1. 被大哥引用了吔! :x
    其實我看您的Blog也很久了。從上個版一路看到這裏來。我會在Yahoo成立Blog也是受到大哥您的影響。
    不過要長期有文章還真的要有心,目前小弟的點閱才剛破萬。能受到您的肯定也是值得高興的事。

    回覆刪除
  2. 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就是C語言一開始就選擇「指標」作為語法核心,這恰巧與大多數CPU的指令吻合(要找到不支援間接定址的CPU還挺難的)

    另外,就算是Java,如果把它的source code抓回來看(已經公開了),它的compiler & virtual machine也是C寫成的,前10名的電腦語言中,PHP、Python的解譯器也是C寫成的

    所以如過要嚴格講,前10名C語言就包辦5名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所以講這一篇是因為:還是老是有一堆年輕工程師,剛畢業離開學校。
      一上工老闆就叫他們接USB 系統...結果,老是在想可不可以用VB 來寫
      USB 系統應用....講了一百遍,我也都不知道要講什麼了?!
      他們都以為畢業後就可以不用學別的程式語言了,可以一招半式闖江湖。
      都明明跟他們說:您多學一個語言,更何況是業界所公認的C 語言...
      好像是要他們命似的~...那幹嘛還要幹工程師?那就早一點轉行算了!
      唉~...有人逼他們得做這一行嗎?!...
      ----
      PS : 小老弟啊...有位朋友的小弟,學的就是JAVA...工作以來一直工作不順遂,
      在台北工作老是換來換去的~朋友問我說:可不可以找人給他開導一下,
      給他一盞明燈...我在想改天帶他去找您吃飯算了~就在您家附近可以嗎?!

      刪除
  3. 其實...我也有Java的證照 :))

    不過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備而不用的技能,反正多學一樣也不吃虧(好歹也是TIOBE排名前3的語言)

    就像您老講的,這是一種心態問題..誰知道老闆下次出什麼題目要您作,搞不好是您過去完全沒學過的東西,那難道就放棄?

    至於吃飯當然沒問題啊,什麼時後上來台北讓小弟作東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