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十二年國教與菁英教育

我個人是蠻同意以下各地區明星高中校長的意見的~

您推動12 國教是要大家一起打混摸魚,只是創造一個自欺欺人的齊頭式平等呢?

還是要真正的創造國家未來人才的競爭力...當初我們廣開大學設置門檻,

我們有創造比較好的人才競爭力了嗎?還是只是為了圖一個統計數據的美化?

不管是個人公司行業或是產業發展,本來就是有一些菁英份子在帶領同業提升國家競爭力,

如果,只是讓大家在那邊打混戰,沒有指標性的公司與優秀的領導人才,

那我們國家又如何跟國際接軌與競爭呢?---我們不是菁英份子,但我們也樂見菁英份子出頭!

我想國家政策推動者,還是要以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才行!

-------------------

今年國一新生 7成免試升高中職

12年國教啟動 分階段實施

〔記者彭顯鈞、陳怡靜/台北報導〕催生了廿八年的「十二年國教」,歷經十二任教育部長,終於有了明確時程!總統馬英九昨天宣布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預定民國一○三年起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今年八月將升國一的三十餘萬名小六生就是第一批受惠的學子。

屆時七成以上的國中生應可採免試入學進入高中職,而且高中職、五專前三年的學費全都由國家負擔,未來高中職學生僅需負擔雜費。目前公立學校雜費約為數百到千餘元、私立學校雜費約兩千多到五千元不等。

預定103年起 高中職免學費

馬總統昨天以「壯大台灣,振興中華」為題發布元旦文告,提出「百年樹人、百年生機、百年公義、百年和平」四項期許。馬總統表示,為了讓青少年有更合理的教育環境,今年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但將分階段逐步實施,先從高職做起。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補充說明,高中職去年八月起學費已齊一,今年八月起可能規劃高職免學費,但還需討論是否納排富條款。

教育部另外還規劃,今年八月也將實施五歲幼兒接受幼托園所學前教育免學費,未來將視財政狀況,逐步將學前教育免學費延伸至四歲到三歲,但學前教育不納入學制。

只是國民教育從「九年」一舉延伸到「十二年」,政府要負擔的高中職學費,每年至少得動用到兩百億經費,「錢從哪裡來?」成為最大隱憂,政府若不修法確定財源,勢必從「全面上路」變成「打折上路」。林聰明表示,總統已承諾明年教育預算增加兩百四十億做為基礎推動,教育部正在試算,六月底前報行政院核定。

屬國民教育 將不強迫升學

常務次長陳益興則補充,名稱雖為「十二年國教」,但後三年屬於國民教育,與前九年的強迫性義務教育不同,學生可自由決定是否升學。七成以上國中生雖可免試升學,特色學校仍會保留固定比例名額,讓學生透過學科或術科考試進入特色學校就讀。

至於未來免試入學該如何進行?中教司司長張明文說明,相關入學制度仍得與國高中、家長團體討論。目前高中職約有三成招生名額採免試入學,已經有學校採行的免試入學方式包括「學區登記」、「國中薦送」與「學生申請」三個模式。

特色校保留名額 考試入學

林聰明也說明,九年國教當時僅規劃一年就上路,但十二年國教複雜度高上許多,所以規劃時程長達三年,因為光是學區劃分、公私校比例、升學制度等都更複雜,例如近九成八國中都是公立學校,但近四百九十所高中職、僅五成六是國立學校。教育部將廣納各界意見,六月底前研擬「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後,再報行政院核定。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抨擊,馬英九真想要推動十二年國教,就該要求立法院修法,保障足額的教育預算,而非用爭取連任的心態大開支票,馬總統競選時的「六三三」承諾早就跳票,台灣人民已經受夠了!

-----

啟動12年國教 別忽略培育資優生

北一女、雄中校長籲政府應多照顧菁英學生

〔記者徐夏蓮、侯承旭、林相美/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將上路,北一女及高雄中學校長都提醒中央不能忽略菁英學生的培養。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表示,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首要釐清是否要保留菁英教育?高中教育究竟是要像國中一樣,獲得最基本的學習?或是高中教育仍應肩負為國家培育人才的功能?

張碧娟認為,免試入學是原則,多數學生不需經過考試即可進入高中就讀,但有些特別的人才,仍可透過一定的選才機制,進入高中繼續培育。

應保留一定比率讓各高中能獨立招生

高雄中學校長黃秀霞也說,免試入學是大趨勢,但政府也不能忽略菁英學生的培養,全世界各主要國家都在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台灣應該保留一定比率讓各高中能夠獨立招生,給資優的學生受到更多照顧

明星高中如何加入十二年國教?學區如何劃分?都備受關注。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指出,十二年國教的實施細節是關鍵,若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沒有參加,「意義不大」,北市和其他縣市不同,若要實施學區制「勢必吵很久」,而北市明星高中多集中在中正區,不太可能僅以學區制劃分。

陳今珍認為,十二年國教可以讓中等或中下程度的學生「不必這麼拚」,免試進入高中就讀,但剩下的二分之一中上或頂尖的學生,仍須透過一定的機制入學。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表示,據他所知,大家最好奇的免試細節還未出爐。針對特色學校即一般人所稱的明星學校如何招生,教育部一定要拿出整體配套政策,才能獲得學生、家長及社會的認同。

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說,這麼大的考試變化,一定要在一年前就公布施行辦法,如果民國一○三年要施行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教育部最慢要在一○二年八月前公布相關細節,首要之務是學區如何劃分?否則後面的接續動作根本無法施行。


1 則留言:

  1.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1年1月3日 晚上11:17

    一路免試升學...那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透過競爭來創造優勢?
    那當然大家都可以一路順遂的畢業進入社會,然後呢?!
    如果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那政府還要不要釋出利多?照顧大家不用工作也可以有飯吃啊?!
    沒有考試那該如何督促學生學習?!...一旦錯過人生黃金學習階段後,
    那什麼時候才有機會重拾課本?您們看我許多部落格的技術文章的理論基礎,
    其實都是以前在學校階段所培養的...那您說:那個老闆還會您有空進修?
    如果:各位如果真的要鼓勵小孩上進,考試還是唯一手段...
    因為每位家長督促是比不上同儕競爭的條件的...
    『十年寒窗無人知,一舉成名天下知』!
    『不經一番寒骨徹,哪得梅花撲鼻香』....物競天擇本就是一種自然法則,
    沒有競爭就沒有競爭優勢的條件,那以後國家拿什麼跟國際競爭?!
    還真的搞不懂?!...
    還搞一個18 % 『復辟』....看來政府以後真的要負起扶養社會眾人的重責大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