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操縱面板價格?才賺這麼點(新聞)

姑且不論其他法律方面的Issue ,但是記者所呈述的內容確實也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這個行業的生態如何?我們也不是很清楚,

但我覺得以傳統產業的許文龍先生,一定是從他本身經營理念裡,認定這個行業的Something

有些地方是不是那麼『妥當』的?!否則他怎麼會把會賺錢,又可以為員工創造幸福工作的

公司給『處理』掉呢?!...當然,我們換個角度想:對於這些企業來說,其實絕大部分也都

是從資金市場(股市等)募集大量資金來設廠,做產品,賣產品的~

所以,小賺或甚至虧錢~主要還是由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來承擔風險,只要有人進場買股票,

對他們來說:公司或產品的經營盈虧,自然也就會把他放大成長期的公務員上班心態。

就算再過十年不賺錢,這個行業裡還是會有人把他當作公務員工作處理。

(就看我們國內雙D產業裡的那幾家敬陪末座的公司...還不是老神在在的一直經營嗎?!)

所以,才一直強調說:高科技業,會什麼技術或會什麼產品、市場,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只要您一開始懂得財務操作,討好媒體公關,只要能從資金市場募集營運資金之後,

一樣可以光鮮亮麗的幹您的高科技的電子新貴啊...

所以,如果您真的很想在這個行業裡混點名堂的話,真的,不是老是在想技術或產品開發,

而是要好好的從財務方面或是公司操盤好好的花一點心思。

因為我們搞技術的最後的名言是:人是英雄,錢是膽!...

您沒有錢(資金),您有什麼技術,都是枉然啦,尤其是在台灣這一個金錢遊戲市場裡。

---

操縱面板價格?才賺這麼點

台灣面板廠接連遭美國、歐盟以涉嫌操縱面板價格重罰,起訴名單不斷增加。諷刺的是,近年因面板價格下跌,台灣面板廠出現虧損,被指控操縱面板價格的年度也是虧損或僅小賺。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台灣面板廠真的不好過,2008年第 4季面板產業急凍,業者賠錢出貨,惡劣的產業環境延續到隔年,直到2009年第 3季才稍微止血。

兩年的「歹年冬」過了,本以為2010年面板業要改運了,那知 4月至10月面板價格「直直落」,有些尺寸面板又要賠錢賣。

攤開帳面數字,即使是美國、歐盟指控面板廠操縱面板價格的2006年,奇美電子獲利也低於營業收入的5%,友達獲利大約是營收的3%,華映、瀚宇彩晶都虧損。

被指控操縱價格的企業,能夠操縱價格操縱到只賺一點點,甚至還賠錢,還真是讓外人難以理解。

歐盟去年12月指控南韓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台灣的奇美電子、友達光電、中華映管、瀚宇彩晶等5家面板廠,以共謀操控價格重罰6.49億歐元,其中奇美電子罰3億歐元、友達1億1680萬歐元、彩晶810萬歐元、華映900萬歐元。

歐盟祭出高額罰款,美國不但要罰錢,被指控的面板廠主管還要自己搭飛機,主動去美國坐牢。

原以為美國司法機關的起訴名單都已提出,沒想到事隔數月,今年 1月14日又傳出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被美國舊金山聯邦大陪審團以操縱面板價格、違反反托辣斯法起訴,風波似乎沒完沒了。

不論面板廠究竟是否操縱面板價格,這種「賺沒錢」,又要罰錢、又要坐牢的窘境,真是情何以堪。

據了解,歐盟對面板廠的指控是2009年才開始的,指控相關企業操縱面板價格的時間,與美國的指控一致。美國司法部門2006年開始調查亞洲面板廠,認定廠商自2001年至2006年操縱、壟斷面板價格,並在2009年12月以操縱面板價格,違反「反托辣斯法」,對面板廠重罰。

就在各界討論台灣企業應如何避免違反美國「反托辣斯法」之際,也有人質疑美國、歐盟是因經濟不景氣,才重罰亞洲面板廠。不論是非如何,被指控操縱面板價格的台灣面板廠,近10年真的賺很少,甚至賠錢。

【2011/01/16 中央社】

2 則留言:

  1. 更妙的是,台灣還一堆人想擠進這些公司,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很簡單...把這份工作當作職前訓練一般,也沒什麼好公司可以去的,
      反正這種公司在台灣滿街都是,只要有機會待過一兩家,
      然後就可以到處跳來跳去的換工作啊...也一樣可以當公務員般的上班啊。
      其實也不錯啊。
      我們不也都是如此的嗎?!....不要太意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