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新年新願望

又很快的過了一年 ....這兩天又稍微再檢視一下當年自己在一個隨意架設的 USB DIY  網頁,

發現也已匆匆過了四年多了,整個瀏覽人次也整整跨越 22 萬人次,

連後來補架設的 Blog 也首度超越原本的專屬網頁,也是超越 22 萬人次了。

當初只是因緣際會的條件下,把一些USB 的基本觀念稍微信手拈來交代一下,

其實真的沒有很有系統或很詳盡的交代一些步驟與流程,去年起就開始動了一些念頭想

再有系統的整理與再重新以新的方式來說明一些USB DIY 的東西。

當然,一些有USB MCU 的廠商也都希望我也能有系統的幫忙整理其相關系統應用的基礎。

但只是為了三餐填飽肚子,而不得不一直把這樣子想法往後推延。

當然,過去這一兩年來,的確國內IC 業,不管是上游的IC 設計業或是相關系統開發商,

乃至於IC 通路商...都面臨著許多新的市場挑戰與產品開發的瓶頸,

我記得約幾年前有位朋友有個系統開發想請我幫忙,但因為他們公司並不是專業的

電子相關廠商,雖然也是上市櫃的大企業,朋友身為公司高階特助,一直跟我信誓旦旦的

表示,他們老闆會非常有心的想開發此一電子系統產品...但以我多年的經驗,

許多這樣子的老闆,也未必會真的貫徹如此信念,畢竟隔行如隔山,

總希望用最少的投資開發成本來獲得他心目中的理想產品...老闆有錢,嘴巴說說,

屆時作不了,頂多虧虧錢,拍拍屁股就不玩了...只會留下傻眼的研究開發人員。

我們這些研究開發人員,可能會因此蹉跎人生歲月,換來只是他處無用的產品經驗。

所以,有了一點年紀研發的我現在都會比較謹慎的察言觀色一下...看看對方真正的底線。

結果,果不出期然...朋友過年後也來信表示已經換工作了...不知是:雞生蛋呢?蛋生雞?

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幫他接下系統開發案呢而使他難交代?還是老闆也變心了呢?!

這也已經不重要了。

---

過年老同事也回台過年,他跟我感慨的說:現在台灣IC 廠在大陸也難以經營。

公司過年前,突然所雇用的大陸工程師出現離職潮...幾位高階主管離職,

說要跳槽到另一家台商IC 廠...當然公司上層還篤信的說:這些工程師,

哪會懂得做別的產品呢?...朋友一直勸他們公司說:對工程師來說,只有跳槽可以加薪的,

對他們來說:花三個月再學個新領域,也是值得的!重點公司還是要以加薪留人。

但對公司來說:何嘗不想,但是現在在大陸華南的一個大陸工程師,幹個三、四年

都已經喊到 一萬二,甚至一萬五(RMB)了...都已經不比台灣差了,

結果還是為了區區幾百元跳槽,總不能一路亂喊吧。身為台幹主管的朋友也說:

如果這樣子下去,不要說:連大陸人不想幹,他也不想幹了...因為他在那邊就是

像是職業訓練所一般的看著大陸工程師來來去去的...每年還要挨公司檢討人力銜接問題。

我也只好安慰朋友說:這是大環境的問題,時勢所趨...這不是我們一兩個人可以改變的,

也只有自己可以決定您自己要身陷如此這般的漩渦呢?還是要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與定位吧。

我說:您我都不是二三十歲的小伙子了...職場來來去去看多了也見怪不怪了。

尤其是彼此相近的產業與公司之間,大家在玩什麼?大家怎麼也都心知肚明的。

---

回頭看看昔日台灣產業也是接受日本公司栽培的啊...當初我們在加工出口區,

所處的環境也是如此啊。...所以,重點不在這個市場與環境的推演,而是我們本身的

產品研發實力與真正的市場價值的樹立,而台灣不比日本或大陸,都有廣大的內需市場支持,

所以,我們更應該思考每一個人、每一家公司的未來定位...

當然我們上了年紀,也真正的走過那一段產品研發與市場競爭的歲月,我們能做的也只有

盡量的把棒子交出去,把我們所經歷的、或所學的~讓下一世代的年輕工程師,

可以真正的去思考他們所要面對的真正的挑戰。

----

所以啦...有空我還是多整理一下USB DIY 的一些東西吧...至於,像那個什麼iPhone的

iOS 或是什麼 Android ...我想再過一陣子,或許也會有另一個學過、做過這些的工程師,

跟我一樣的會把他所做過的東西再傳承下來吧!您說:是不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